回到頂部

鄉約:關於我們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30日 16:35 A-A+

佛説: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是有多巧,今天咱們相遇了,來讓我把自己講給你聽。

我們是目前央視惟一一檔戶外相親訪談類節目,也是目前央視惟一一檔能走進地方進行錄製的大型地面活動。每週六晚21:17《鄉約》在央視七套播出,重播每週日13:22分,節目時長50分鐘,特別節目時長75分鐘。

我們做的事挺簡單的,就是每週走到全國的一個地方,基本上是以縣市為單位,架架鵲橋、牽牽紅線,讓一些有緣人成成眷屬啥的。現場錄製可能只有兩三個小時,但提前一兩個月甚至好幾個月編導就過去選擇嘉賓、採訪策劃了,現在我們還新增了遠程視頻海選!大部隊出發一般去一個地方拍攝除了主持人,還有導演、撰稿、攝像、導播、切換、化粧、製片等一乾人等,我們自己開著轉播車、舞美道具車,帶著航拍、搖臂、斯坦尼康,舞臺上可能只有四位嘉賓,但前前後後要採訪幾十口子人,組織觀眾、車輛食宿、舞美搭建、採訪話題、核實走位、打印噴繪、服裝道具、音頻視頻……唉,好像是有點麻煩呢,但是每説成一樁媒,心裏真要美上天!

鄉約

我們的驕傲!

2003年至2013年,我們的主要採訪對像是華夏大地上的新聞人物,比如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等。2014年元月,我們改版啦。從海邊山腳、炕頭小院的人物訪談,改為天南海北、城鎮區縣的相親説媒。改版以來,實現收視率連續七個季度持續攀升,比改版初期提高了200%,成為業內奇跡!回首走過的這些年,我們贏得讚譽滿滿!

我們先後獲得“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中國最具品牌價值電視欄目”、“中國電視年度榜樣”、“中國十大最具原創精神電視欄目” 、“電視民生欄目社會影響十強”、“中國傳媒百強最具創新性欄目”、“中國十大最具商業投資價值的電視欄目”、“影響中國傳媒十大品牌欄目”、“亞洲四小龍”電視欄目、“兩岸四地品牌欄目四小龍”、“兩岸四地最具影響力欄目”、“全國最具社會影響力欄目”、“年度優秀三農節目”、“電視社教品牌欄目”等稱號!無數榮譽面前我們沒有沉醉,勇往直前是唯一選擇,用精品維護尊嚴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的首次

成功的誘惑在於它把希望裝進每個人的心中,將謎面擺出來,而謎底需要個人去找。而對於我們來説,這謎底就是永不停止的“折騰”,是不斷嘗試、不斷創新的無數的“第一”!

我們是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第一個超出自身定位舉辦各類大型活動的:年度三農新聞事件推介活動《三農記憶》、大型扶貧公益晚會《共富家園》、大型助殘公益晚會《隱形的翅膀》、《鄉約·最美愛情故事揭曉典禮》等,不僅得到業內的高度評價,有的還受到國家領導人的批示讚譽!我們是第一個進行網絡視頻直播的:tvu直播,多平臺同步直播、微信群直播,永遠走在最前列!我們是第一個進行微信搖一搖的,最高實時參與人數達到1900多萬!我們還是第一個把青島啤酒、海信、海爾、匯源果汁、奧康皮鞋、等大品牌,引入七套農業節目的!我們還率先採用5.1聲道拍攝錄製、子彈時間拍攝方法,率先成為手機百度話題每週話題!我們的單期節目視頻全網點擊量過萬千;微博熱門話題閱讀量過億!

終日的奔波,究竟是一種負擔還是一種動力,關鍵在於你對待痛苦的態度。對於我們來説,只有一句話:痛,但更快樂著!

我們的傳播!

我們總懷有這樣的一種期待,《鄉約》和你,會有一個機會相遇相知,那是一個令人心動的開始。我們的相遇絕非偶然,為了這個我們已準備多年。你可以在全國3000多個高鐵車次,全國20多個城市的公交、地鐵電視看到《鄉約》;可以在北京中心城區的樓宇電視、電梯海報、公交車體看到《鄉約》;可以在每期《中國旅遊報》、《中國民航報》、《中國婦女報》、《知音》、《統籌城鄉》等報紙雜誌看到《鄉約》;可以在央視網、優酷、騰訊、愛奇藝、樂視等多家視頻網站的重要位置看到《鄉約》;可以在央視網、農視網、花椒直播、鬥魚直播等多家直播網站首頁看到《鄉約》!相遇是緣,我們會用精品節目回報您的相知,更期待與您的惺惺相惜!

鄉約

我們的製片人、主持人!

鄉約製片人

您只知道他是個淳樸憨直、詼諧風趣的大叔,終日天南海北為人説媒,您可能還知道他是農業節目主持人中為數不多的全國“金話筒獎”獲得者,還獲得過中國電視60年60人、中國播音與主持作品一等獎、中國電視金鷹獎熒屏之星、中國廣播電視新聞一等獎、中國廣播電視主持人金筆獎一等獎、中國傑出傳媒經理人、全國廣播電視民生欄目影響力製片人、兩岸四地年度廣播電視影響力人物、影響中國傳媒領軍人物等一大堆獎項!未必“人情達練,世事洞明”,卻善於使用聰明的關聯、邂逅的語氣,甚至看似散散的意思,與被採訪對象交流於介乎天地之間的節目現場,一種真切自然的人文關懷總在這樣的時候不期而至。

這還不算,他還兼任國家意識形態中心新媒體研究院研究員、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文藝委員會副秘書長、北京現代企業研究會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扶貧基金會教育扶貧首席策劃、中國扶貧開發協會理事、首席品牌顧問、國際環境保護組織協會環境保護形象大使、首都愛心助殘慈善大使!

不僅如此,他還是個博士、高級編輯,出版《鄉村筆記》、《我是傳奇》、《説出來不容易》、《東坡曰》、《網絡能力與電視傳媒營銷》、《鄉約故事》等專著!可是列位看官有所不知,就是這樣一個文化人,還是一個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槍戰飛車打咏春,無所不能!變起魔術更是得心應手!

我們快樂的團隊!

鄉約

你問我們終日奔波辛勞為什麼還這麼樂呵?我只能告訴你:第一我們熱愛自己的工作,第二,身邊都是一群逗比,身處一個快樂的團隊,想不樂呵也難呀!再牛逼的日子,也比不過和你們一起二逼的歲月!

·我們一起在冬季到台北去看雨

·我們一起勇闖菲律賓,到海底尋找寶藏

·我們一起把酒論劍,吃肉談天

·我們一起瘋狂搖滾,上演一幕幕大戲!

·我們一起從青澀走向圓滿,見證人生角色轉換

·我們一起譜寫屬於彼此的最美好的往日時光!

就是這樣一個快樂有愛的團隊,為什麼忽然有一天有個人在走廊裏哇哇大哭,還有人躲在辦公室裏掩面而泣?更多的人卻發來消息説你哭了,我就放心了……

別人眼中的我們!

雅趣共欣賞,妙諦相與析。一千個觀眾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無數因緣際會造就了《鄉約》與您的相遇,説了那麼多我們眼中自己,也來看看別人眼中的我們吧。

·人民日報:電視相親節目《鄉約》如何體現鄉村青年價值觀

·廣電獨家:素人真人秀突圍,《鄉約》霸屏全景呈現多彩新農村

·澎湃新聞:天價真人秀時代,為什麼還要看在鎮廣場相親?

·電視研究:真人秀 真相親——央視《鄉約》欄目收視率連續七個季度提升的啟示

·傳媒內參:“男媒婆”坐鎮相親真人秀,《鄉約》是如何從小鎮逆襲進全國前10的?

·光明日報 :農村電視節目如何讓百姓愛看

·廣電時評:《鄉約》——用百姓的笑臉講故事

·綜藝報:央視《鄉約》——億萬農民的婚戀狂歡

·電視研究:以自我創新打破觀眾對相親節目的偏見 ——《鄉約》改版創新談

我們的心願!

我們的心願很小,小到只是為了走過的每一個地方都能看到人們臉上洋溢的笑,我們的心願又很大,大到從此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使他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步伐更加堅定有力,大到我們想把這個時代最好的東西展現給更多的人看!為人説媒我們驕傲,成就姻緣、播撒快樂、植根鄉土、引領觀念,牽線搭橋的過程中,我們也在實現自己的價值,我們也在通往自己內心的路上更進一步。懷著調侃、欣賞、尊重的心態去採擷,用溫情、善意、智慧的方法去製作,做一檔有情懷很快樂的節目,做一檔老百姓自己是主角的節目,在歡笑眼淚中帶領大家品咂人生、積極向善、拓寬思維、崇尚美好!

如果非要説我們為了什麼?有句話説的好:既然我們有幸來到了這個世界,誰都不願意僅僅做生命的看客。在喉舌與産業功能的前提下是我們一種帶有理想主義色彩進行深度耕耘的初衷: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

聯絡我們

郵編:100081

電話:010—82101770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10號中央電視臺七頻道《鄉約》欄目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