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民日報海外版:電視相親節目《鄉約》體現鄉村青年價值觀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22日 22:42 A-A+

前段時間,在一檔央視七套的大型農民相親節目中,一位法國女嘉賓提到中國人的戀愛婚姻觀念與外國人截然不同:“外國人都是開始很快,到後來很慢;而中國人則是開始很慢,後來卻特別快。”她的意思是説外國人特別直接,對於談戀愛這件事不藏著掖著,喜歡你就直接表達出來,可以很快進入狀態;但對於結婚卻特別慎重,可能要談很長時間的戀愛,彼此充分了解之後,才會步入婚姻的殿堂。而中國人呢,非常含蓄內斂,談個戀愛都得分一步、兩步、三步,層層遞進、穩紮穩打,比如兩個人經人介紹認識之後,可能先不見面,而是通過QQ、微信聊天,聊得有感覺了再見面約會;可是一説到結婚呢,比誰都著急,可能見不了幾次面就開始討論領結婚證、辦婚禮的事情。對於女嘉賓的説法,男嘉賓的父親不以為然,不停地念叨:中國13億人呢,為什麼要找外國人?

一個小小的相親節目,卻能反映出中外文化的差異,還能體現出當下中國鄉村青年的價值取向和婚戀觀念,真是非常有新意。於是筆者特意百度了一下,這個節目名叫《鄉約》,是央視唯一一檔電視相親節目,主持人肖東坡被稱為“第一農民之友”“央視第一電視紅娘”,他投身電視行業20多年,獲得過“全國十佳電視節目主持人”“中國電視60年60人”等多項殊榮。2014年,肖東坡以及節目組經過深入調研,敏銳地發現:隨著中央連續多年一號文件涉及“三農”,農村城鎮化的發展趨勢正在吸引一批批青年才俊返回鄉村,在新農村的建設中實現自身價值。於是他們緊密結合鄉村實際,銳意創新,大膽改版《鄉約》,以農村男女青年相識交友為載體,展示當代農民婚戀生活觀念,並借此傳達青年人在新農村成家立業、紮根農村的價值取向。節目中的男女嘉賓雖然都是農民,但是特別直爽、放得開,思想新潮、語言犀利,他們都在各自的領域中表現出眾、業績驕人,靠著自己的打拼成為業界翹楚:有上學時就賺上百萬元回鄉創業的經營奇才;有家有萬隻珍禽的養殖大戶;有16歲到少林拜師學藝的武林高手,還有種養戶、打工者、致富能手、個體工商戶等。

2015年,《鄉約》在勞動節、端午節假日期間先後推出特別節目,觀眾紛紛點讚。本文開頭提到的這期節目,更是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很多網友表示:咱們中國人在選擇結婚對象的時候,更關心的是一些實實在在的問題,比如:你會不會介意住在農村?你介不介意農民老媽的習慣?你願不願意結婚之後馬上生小孩?這是些跟“過日子”有關的細節問題,比較理智;而外國人呢,可能更偏重於情感的訴求。

筆者認為,其實,這兩種觀念都有可取之處,婚姻,要有情感作為基礎,但是也離不開柴米油鹽醬醋茶。如今,時代在變,我們中國人的相親觀念,或者説整個婚戀觀念,也要與時俱進。尤其是青春年少的新青年,可以借鑒外國人這種“浪漫思維”——快戀愛、慢結婚,若愛就大膽地説出來,不用磨嘰,兩個人坦誠相待、彼此付出;但對待婚姻一定要慎之又慎,要確定這個人就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對的人”才能把自己交給對方,並“將愛情進行到底”。這樣的婚姻才能長久,才是真正對彼此負責。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