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傳媒內參:“男媒婆”坐鎮相親真人秀,《鄉約》是如何從小鎮逆襲進全國前10的?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18:27 A-A+

傳媒內參導讀:與夏陳安、馬東、哈文等一大批從“體制內”走出來的電視人相比,依舊在“體制內”的肖東坡有很多改變不了的現狀,平臺、平臺基本定位、團隊、資金投入量等等都無法像市場化節目那樣靈活多變。肖東坡能做的,是盡力將30%的“自選動作”完成到極致。

《鄉約》,央視唯一一檔戶外相親真人秀。每週六21:17在CCTV-7播出時,《鄉約》要與眾多週末黃金時段的勁敵正面交鋒,這其中包括安徽衛視每期製作成本3000萬的野外生存類真人秀《我們的法則》;北京衛視讓大牌演藝明星跨界唱歌博眼球的《跨界歌王》;湖南衛視長青20年的娛樂節目《快樂大本營》;當然,還包括江蘇衛視曾紅極一時、商標侵權案敗訴後改版的相親節目《緣來非誠勿擾》。

1

如今綜藝節目製作成本飆升,幾百萬、上千萬的單期製作費用在業內都是平常事兒。《奔跑吧兄弟》到了第四季,隊長鄧超一個人單期的酬勞就是100萬元人民幣。

而《鄉約》呢?每期節目製作成本幾十萬元,紮根鄉村、小鎮的素人相親真人秀,在週六黃金檔綜藝混戰中會有競爭力嗎?

前不久,《鄉約》用端午特別節目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平民”逆襲。根據酷雲實時播出關注度顯示,《鄉約》開播前,CCTV-7在全國所有上星頻道中排名第27位,21:17,《鄉約》準時開播,在70分鐘的節目進程中,排名不斷提前,25,20,15,10……最終,CCTV-7的全國關注度最好成績停在了第7位。

這樣的故事,自2014年1月《鄉約》由新聞人物進行戶外訪談改版為相親節目後,每週都會上演。改版以來,《鄉約》實現收視率連續九個季度持續攀升,比初期提高了200%,在全國相親節目斷崖式消亡的整體大環境中,《鄉約》逆流而上,堪稱奇跡。

《鄉約》製片人、“中國第一男媒婆”肖東坡在接受《傳媒內參》專訪時用一句話解答了《鄉約》是如何從紮根小鎮、鄉村的素人相親節目,逆襲成為全國關注度前10的——“每一個細節都比別人好一點點。”在肖東坡看來,“一點點”是做人做事的終極智慧。

當全國相親節目斷崖下滑時,以收視率200%的增長速度逆市上揚

2010年是相親真人秀的元年,江蘇衛視《非誠勿擾》成為“現象級”後,一大批相親節目跟風而至——湖南衛視《我們約會吧》 、東方衛視《百里挑一》、山東衛視《愛情來敲門》 、遼寧衛視《幸福來敲門》,一時間全國衛視無相親不歡。但6年後,除了《非誠勿擾》改名更張、經歷常駐嘉賓樂嘉和黃菡紛紛“出走”的尷尬依舊在堅持外,其他素人相親綜藝都悄無聲息地“死了”。何炅放棄了,樂嘉放棄了,肖東坡卻堅持下來了。這檔節目就是《鄉約》。

令人驚訝的,在2014年1月,全國相親節目收視率已經出現斷崖式下滑的大環境下,逆流而上加入相親大軍的《鄉約》卻以收視率200%的增長速度瘋狂生長著。

1

在CCTV-7這樣的農業軍事平臺播出,無可避免,《鄉約》需要完成70%的“規定動作”。每一次錄製,身為製片人和主持人的肖東坡都要走進全國各地的鄉村小鎮,為當地的適婚單身青年現場“説媒”。有時是一個男嘉賓挑三個女嘉賓,有時是一個女嘉賓挑三個男嘉賓。

作為全國金話筒獎獲得者,“男媒婆”肖東坡不僅嘴皮子特別利索,而且思維敏捷、風趣幽默。

不同於《我們相愛吧》這種近期十分流行卻一看就很假的明星戀愛秀,《鄉約》實現素人的“家門口真相親”。在花垣、長葛兩期特別節目中,臺上肖東坡在説媒,台下直播車待命,説著笑著“圍觀”的父老鄉親人數多達2000余人。如此大規模的戶外真人秀,普通團隊很難做到。中國電視節目領域一檔現象級原創IP就是這樣産生的……

5.1聲道、直播女主播,戶外虛擬技術、傳統文化與時尚潮范兒盡情混搭

“不跟別人比,不看別人的有利條件,只看對自己有利的條件”是肖東坡多年來的處事心態。

與夏陳安、馬東、哈文等一大批從“體制內”走出來的電視人相比,依舊在“體制內”的肖東坡有很多改變不了的現狀,平臺、平臺基本定位、團隊、資金投入量等等都無法像市場化節目那樣靈活多變。

肖東坡能做的,是盡力將30%的“自選動作”完成到極致。不斷變化、嘗新,在節目包裝、結構、話題導向等細節上下功夫。近幾期《鄉約》,觀眾甚至能驚喜地看到多達10處的變化。

《鄉約》最近一個很大的變化,是節目中引進了勢頭正盛的“網絡女主播”,相親的主嘉賓還沒正式上場前,網絡女主播就坐在第二現場的直播機位前,跟嘉賓聊天、調侃,體現直播概念。網絡女主播的引入,使很多原本對相親節目不感興趣的網絡觀眾也開始關注《鄉約》。

不僅如此,《鄉約》還在戶外做到了5.1聲道錄製,成為CCTV-7第一個實現微信紅包搖一搖卡券發放、第一個在相親節目中植入“懸疑”劇情提高收視率的節目。

1

尤其是當VR成為眾多室內綜藝節目競相追逐的熱門技術時,《鄉約》卻已經做到了戶外虛擬技術。從前,虛擬技術一般只出現在央視春晚這種不計人力和成本的大型室內綜藝晚會上。在肖東坡的規劃中,《鄉約》的現場觀眾裸眼就能體驗這種虛擬技術帶來的視覺衝擊:“一條鯨魚,在天空任意游動,背景變成一艘大船、宇宙,虛擬大屏屹立在遠方山頭。現場觀眾也能看到。”

在對新生技術、潮流觀念不斷嘗試的探索中,觀眾印象中農業節目就該“土裏土氣”的偏見,被《鄉約》徹底打破。街舞少女、抱著Hello Kitty來相親的二次元女孩、擁有工匠精神的苗繡姑娘,眾多時尚潮流元素都在《鄉約》中一一呈現。

在傳統文化與時尚潮范兒的碰撞中,《鄉約》在越來越激烈的市場化競爭中奇妙地存在著。端午特別節目,單期節目PV(頁面瀏覽量)1700多萬,這個數字相當於普通熱播劇一週的PV。而端午特別節目的同步推送話題一小時之內高達2900萬閱讀量,不到24小時實現6300萬閱讀量,一週之內閱讀量過億。

搭建平臺、完善獎勵機制,體制內團隊戰鬥力不輸體制外

1

1

在位於北京人民大學附近的央視7套《鄉約》欄目組辦公大樓的走廊裏,醒目地張貼著圖文並茂的“表彰公示”——“著名前期編導孫蒙濱同志,提出在播出時添加嘉賓微信互動的新想法,並被採納,將給節目帶來新感覺新變化。特此予以表揚,並獎勵伍佰元。”“著名導播王凡,提議對現場拍攝進行網絡視頻直播的創新想法,並被採納,為節目不斷升級改造做出貢獻。特此表揚,並獎勵伍佰元。”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