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長城文化帶保護方案明年發佈

旅遊首頁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12月21日 11:38 A-A+

原標題:

  青峰有情,磚石有義。最近,由市文物局&&的長城文化帶建設組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召開第四次長城文化帶建設工作例會,聽取各區和相關部門對《長城文化帶保護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徵求意見稿》的反饋意見。平谷、密雲、懷柔、延慶、昌平和門頭溝區文委負責人抓住機會,紛紛推薦“自家”長城美。據透露,長城文化帶保護建設五年行動計劃明年正式發佈。

  “我們的九眼樓長城,風景優美。晴天登高,可以望到京城,所以也叫望京樓。這裡可以成為一處長城文化景觀規劃試點。”延慶文委負責人劉滿利“舉賢不避親”,“與長城上的大部分敵樓不一樣,九眼樓雄奇倨傲,是萬里長城規模最大、瞭望孔最多的敵樓。”如今,這處明嘉靖年間修建的長城景觀正康健,這得益於文物部門對此段長城的搶險加固。當時,文物部門專門聘請了延慶四海鎮石窯村的老村民當“顧問”,人拉騾運,修繕歷時近1年。

  近年來,類似的長城搶險工程每年都在啟動,文物工作者牽著騾隊,肩扛背馱將一塊塊重達二三十斤的長城磚石運到險峰上,精心呵護著中華記憶。年過花甲的程永茂是今年箭扣長城“鷹飛倒仰”段修繕負責人,他説:“修長城,留住的是中華文明的記憶,不能想當然,得跟古人一樣,隨坡就勢。修的時候,更得隨層、隨彎、隨舊、隨殘。”

  市文物局局長舒小峰直言,長城文化帶相關工作涉及面廣,希望各區區委區政府領導要親自過問。各區文委主要圍繞各區具體情況研究長城保護的重要節點和內容,要把規劃項目化,做到可操作、可實施、可考核。明年,《長城文化帶保護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將正式發佈。(通訊員 王夢瑤 記者 劉冕)

相關閱讀 長城文化 | 保護建設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