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塞罕壩機械林場向全世界詮釋“美麗中國”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12月13日 09:35 A-A+

原標題:

  從塞罕壩到內羅畢,需要先在河北承德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坐汽車到北京,再從北京飛到廣州,最後從廣州起飛到達終點站,一路奔波30多個小時,行程約1.2萬公里。

  12月5日,在肯尼亞內羅畢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佈,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2017年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

  這1.2萬公里,塞罕壩人“走”了55載春秋,三代人伏冰臥雪、艱苦奮鬥,創造了“沙漠變綠洲、荒原變林海”的綠色奇跡,書寫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創造出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範例”。

  數字説明為什麼是塞罕壩獲獎

  塞罕壩現有林地112萬畝,森林覆蓋率80%,112萬畝是什麼概念?它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森林,如果林木按一米的株距排列,可以繞地球赤道12圈,相當於為地球繫上12條“綠絲巾”。這些樹木每年可釋放氧氣57萬噸,可供200萬人呼吸一年。

  塞罕壩作為遼河、灤河源頭,每年為它們輸送凈水1.37億立方米,在華北地區降水量普遍減少的情況下,這裡降水量不降反增。如今的塞罕壩,共有陸生野生脊椎動物261種,昆蟲660種,植物625種,大型真菌179種,是動植物物種“基因庫”。

  巨大的生態效益不僅無需持續“輸血”,反而為各地“造血”。據統計,2016年僅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就接待遊客50萬人次,門票收入4400多萬元,每年帶動當地民宿等總收入超過6億元。

  此外,“賣碳”正在成為這裡經濟的新增長點。塞罕壩的造林和營林碳匯項目,已在國家發改委備案,總減排量為475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如實現上市交易,保守估計可收入上億元,塞罕壩的這片綠水青山,已經成為真正的金山銀山。

  獲獎後要讓世界看到我們能“更上一層樓”

  “黨和國家對我們的工作已經給予了極大榮譽,這次又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認可,不少外國朋友都説明年要來塞罕壩看看,作為老林業人必須讓他們感覺到我們可以‘更上一層樓’。”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黨委副書記安長明説:“未來,森林旅遊、風電、碳匯等綠色産業一個都不能少,我們要繼續從單位實際出發,利用林場資源優勢,將綠色成果更多惠及周邊百姓。”

  59歲的張振江已經護林41年了,每天一個人在大山裏走幾十公里,工作幾乎沒有節假日。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雪地裏咯吱咯吱走著,他説,再過半個月的護林路更難走,腳會又濕又冷,眉毛鬍子會挂上冰渣,臉也會被凍得又紫又皺。但每當站在高處望著成片成片的林子時,就感覺這是在為國家守住這片青山,為子孫後代留住這片綠水,尤其現在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讓我感覺重新年輕了。”

  同樣在雪地裏工作的還有一群為樹木“看病”的年輕人,一位參與人員表示,塞罕壩平均海拔為1500米,樹木種類有些相似,一旦有病蟲災害很可能會大面積傳播,因此每年他們要趁蟲子冬眠時對森林進行抽樣調查,做出科學對策。“雖然很冷,但我們做的這些和前兩代塞罕壩人相比都不算什麼,更何況我們整個集體得到了世界的認可,理應做出表率。”

  在塞罕壩一處望火樓外,記者用杯子把滾燙的熱水灑出去,在空氣中瞬間形成了冰霧;而把盛滿熱水的杯子放室外,不到十分鐘完全成了冰塊。在這麼寒冷的天氣,防火瞭望員趙福州白天要每隔15分鐘將周圍森林的情況彙報給林場。他説,拿了“世界最高獎”之後更需好好瞭望,給別人做個標桿,讓世界知道我們為什麼行。

  塞罕壩的成長證明了“中國方案”的成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説,中國現在正處於一個轉捩點,致力於建設一個更加綠色的家園。一場綠色變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進,在此過程中,中國創造了新技術和新實踐,這不僅滿足了中國國內的巨大需要,給非洲等發展中國家也帶來了益處。

  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原副場長趙振宇告訴記者,他剛參加工作時,朋友之間總開玩笑説以後要去聯合國“做官”,真沒想到在他78歲時發現自己從事的工作被聯合國高度認可,他覺得這從側面驗證了中國越來越強大,只要塌下心來幹,未來會有更多的“中國模式”被世界所認可。

  在河北醫科大學讀書的一名埃塞俄比亞籍留學生稱,塞罕壩林場雖屬中國,但中國的環保行為屬於全世界。此次塞罕壩機械林場建設者獲得“地球衛士獎”説明中國正在引領全球環保的方向,尤其是將環保與經濟發展有機結合值得世界學習。“不僅塞罕壩的綠色事業可以借鑒,創業過程中的塞罕壩精神更是我們的榜樣。”

  不少評論認為,像塞罕壩林場建設者一樣,中國正在持之以恒地建設美麗國家,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了智慧與方案,“美麗中國”將贏得世界更多掌聲。(新華社記者 趙鴻宇)

相關閱讀 地球衛士 | 林場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