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市旅遊委:旅行社禁收出境遊押金

旅遊首頁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7年11月09日 15:06 A-A+

原標題: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昨日下發了《關於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遊押金的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在全市範圍內禁止旅行社收取或變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遊押金,違者將在行業內通報,並記入企業誠信記錄系統,涉嫌經濟違法犯罪的,將移送公安機關依法查處。

  《通知》要求自下發之日起,北京市全市範圍內禁止旅行社收取或變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遊押金。之前收取出境遊押金的,應當自出境遊行程結束後,已約定退還期限的,應按原約定及時退還;未約定退還期限的,應立即退還。各旅行社須在《通知》下發後,開展對出境遊押金的全面自查,並在12月1日前將自查報告表報送市旅遊委行業管理處。

  市旅遊委將組織各區旅遊執法檢查人員,採取隨機抽查、專項檢查、投訴舉報核查、重點督查等形式,加大對旅行社收取出境遊押金、銷售旅遊套餐、旅遊預付卡和旅遊理財産品等的監督檢查力度。

  違反《通知》要求的旅行社,旅遊委將在旅遊行業內進行通報,並記入企業誠信記錄系統。對涉嫌經濟違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依法查處。此外,《通知》下發後,對於旅行社仍繼續收取或變相收取出境遊押金的,以及不按規定退還遊客出境遊押金的,遊客可以向市旅遊委投訴舉報,舉報電話:010-85157316、010-85157157。

  全面禁止收取押金後,要如何防範遊客滯留等意外情況?對此,市旅遊委行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禁止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遊押金後,旅行社應當完善對遊客簽證材料以及相關證明材料的審核評估,把好審核評估關,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不再收取出境遊押金可能引起的經營風險。

  近年來,本市頻頻出現旅行社收取遊客出境遊押金(或稱為出境遊保證金)後不能按時返還、不按規定委託第三方監管,甚至違法挪作他用等情況。今年4月,因未能如約退還旅遊押金,遊客聚集在北京海濤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旗艦店門口,集體維權討還資金。經過一系列“補償”之後,海濤承認仍欠數千名消費者2億元及供應商數千萬元左右。這場由從客人上門維權要“債”引發的預付旅遊擠兌風波,最終導致了海濤旅遊摘牌新三板。

  “給遊客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同時,擾亂了公平競爭、誠信守法的旅遊市場秩序,侵害了遊客合法權益,嚴重影響了首都社會安全穩定。”市旅遊委行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通知》的下發,意在積極防範經濟風險,切實保障遊客合法權益,構建旅行社監管新機制。“本通知下發後,之前的有關通知與本通知不符的,以本通知為準。”(記者 趙婷婷)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