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走近中國四大名陶之一 欽州坭興陶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23日 11:41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實習記者 郭子墨)清朝咸豐年間,欽州陶器發展鼎盛,坭器得以廣泛興用,故得名“坭興”。坭興陶作為欽州最為靚麗的一張城市名片,與江蘇宜興紫砂陶、雲南建水陶、重慶榮昌陶並稱“中國四大名陶”。

坭興陶古窯內景

坭興陶以欽江東西兩岸特有的紫紅陶土為原料,東泥為高嶺土的一種,粘性強;西泥為風化石塊,遇水變泥。按照4:6的比例混合,東泥是肉,西泥為骨,骨肉相互支撐方為上品。值得一提的是,將茶葉置於坭興陶罐中,經數年而無霉變。同時,坭興茶具泡茶味醇香,隔夜不變色。而坭興花瓶插花,花艷葉貌、經久不謝。坭興陶産品經窯變,表層還保留著朱色或紫紅的原色。經打磨去表層後才發現其真面目,形成各種斑斕絢麗的自然色彩,如古銅、墨綠、紫紅、虎紋、天藍、天斑、金黃、栗色、鐵青等諸多色澤,質地細膩光潤,具有很高的欣賞和收藏價值。

坭興陶博物館展品

坭興陶手工拉胚

  

                       工匠師正在進行雕刻                  

近百年來,欽州坭興陶藝作品多次參加國際和國家級展覽會評比獲得大獎40多項,産品遠銷東南亞,東歐,美洲以及港澳臺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1915年,坭興陶藝作品在美國巴拿馬舊金山舉辦的國際博覽會上獲得金獎。2008年,欽州坭興陶燒制工藝被批准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此外,在2012年,坭興陶作品《印象壯鄉》還作為國禮贈給了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工藝半成品

相關閱讀 陶藝 | 欽州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