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超級假日”主題觀察:自駕遊成為雙節“重頭戲”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10月07日 16:22 A-A+

原標題:

  今年國慶與中秋意外“相遇”,十一黃金周“加碼”拼出8天超長假,自駕遊市場愈發火熱,各地迎來了一撥又一撥的自駕遊遊客,廣大自駕遊客紛紛選擇自駕出行,自駕遊成為假日旅遊的“重頭戲”。

  自駕熱情高漲

  在北京密雲古北水鎮景區,假期首日一大早便有自駕遊車輛紛至前來。從河北石家莊開車來的江波告訴記者,這個“超級長假”,他和家人計劃開車繞京津冀一圈,把沿途的景點逐個轉轉。聽了朋友介紹,就專門來古北水鎮感受這裡的青山秀水。

  很多北京遊客也選擇到京郊附近享受假日時光。距離北京市區150多公里的北京霧靈山生態園,迎來了大批遊客。家住北京朝陽區的周華就和男朋友一起自駕來到這裡,享受生態餐廳的美食,感受現代農業。“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在這裡看看楓葉、撿撿熟透的山楂果,能享受到農村的恬靜和田園的樂趣。”周華説。

  剛開業不久的山東星河·濰坊白浪河露營地也是“人氣爆棚”,僅國慶當日遊客就超過1000人次,單日收入突破5萬元,同比增長185%。

  在江蘇太湖一號房車露營公園,即便受到雨天影響,1日至4日,接待遊客仍過萬人次。

  長假期間,免費通行政策拉動了福建省及附近省份自駕遊入閩旅遊熱情。據福建泰寧高速公路管理部門統計,廣東、湖北、浙江、江西等地車輛赴閩比往年同期有顯著增加。同時,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動車——自駕遊也明顯增加,僅1日、2日兩天,永泰各旅遊景區就已接待遊客近8萬人次。青雲山、百漈溝、天門山等景區停車場均被自駕車佔滿。

  江西三清山的房車營地試運營以來,自駕遊客也是持續增加。長假前四天,江西廬山接待自駕車輛達15000余臺,自駕遊客佔來山遊客總量的近七成;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景區單日遊客接待量突破歷史最高峰,其中自駕遊客佔到遊客總數的70%。

  除此之外,湖北省宜昌三峽大壩、三峽人家、清江畫廊等主要景區入園人數保持增長,來自重慶、湖南、廣東的自駕遊客以及遠程市場的自助遊客成為主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報告顯示,許多疆外遊客選擇進疆後自駕遊或自助遊,沙漠自駕成為假日旅遊的新興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自駕遊的逐漸火熱,汽車租賃市場也日益火爆。租租車發佈的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十一期間,僅境外租車訂單較2016年同期就有超過100%的大幅增長。

  國家旅遊局假日信息數據顯示,隨著國民旅遊認知的不斷加強,遊客旅遊需求趨於品質化,越來越多的遊客更願意選擇自助自駕出遊,自己安排出行時間、酒店、車輛等,獲得自身嚮往的旅遊體驗。

  産品豐富多彩

  長假期間,各地推出了豐富多彩的自駕旅遊産品和旅遊線路,以滿足遊客需求。

  300輛房車、集裝箱旅館、噴射飛艇……十一長假,江蘇太湖一號房車露營公園舉辦了中國(蘇州)房車露營大會,包括彩虹音樂嘉年華等在內的活動,每天一個主題,場場爆滿。為了促進房車旅遊消費,加快培育房車露營體驗産品,江蘇推出“旅居環太湖”房車旅遊線路産品,沿太湖環線優選12個房車露營點,設計8大主題線路。

  十一期間,南京湯山溫泉房車營地舉辦了“露天燒烤”“溫泉果茶”“篝火K歌”三類主題活動,還推出主題客房、豪華房車、木屋房車等多種住宿體驗套餐,滿足不同遊客需求,預訂情況較去年增長15%左右。

  福建省旅發委精心策劃了一批精品自駕遊線路,包括世遺探秘之旅——南平(武夷山)、寧德(太姥山、白水洋),世界茶鄉之旅——南平(武夷山)、寧德(福鼎)、泉州(安溪),海島風光之旅——廈門(大嶝島、小嶝島)、平潭(石頭厝)、莆田(湄洲島),海絲之旅——泉州(開元寺、東西塔)、福州(三坊七巷),鄉村生態之旅——漳州(南門村)、龍岩(九鵬溪)、三明(尤溪)等5條“3至5日遊”和“3至7日遊”的經典旅遊線路,滿足自駕遊客的高品質旅遊需求。

  服務全面提升

  10月1日17時起,廣西北海銀灘景區車流逐漸增多,國際客運碼頭、銀灘公園正門、銀灘3號路的幾個停車場都已經爆滿,沿線一度通行緩慢。北海當即採取措施,在銀灘4號路沿線每個易堵點都安排警力值守,全力疏導交通。這是長假期間各地應戰“大考”的一幕。

  為全力確保全自駕遊客旅行舒適,各地積極應對,加強對營地辦理消防、安全、住宿登記等業務的指導,方便營地正常開展經營;交通、旅遊等相關部門加強交通幹道及重要景區的連接道路疏導,完善旅遊交通標識、加大配套設施供給等,大大提升了接待能力。

  “跟去年相比,今年自駕遊順利多了,清晰的道路標識讓我們能夠及時了解路況信息,提前變更路線,避免了原來自駕旅遊‘人在囧途’的尷尬。”在北京工作的孫玲玲告訴記者。

  10月4日,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對長沙市、張家界市、湘西州和常德市等地假日旅遊工作進行了重點調度,他指出,在自駕遊自助遊為主體的散客化時代,要通過及時發佈旅遊信息科學引導廣大遊客錯峰出行。

  假日期間,福建各地旅遊部門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和景區LED顯示屏,及時推送全省各地旅遊服務信息,為自駕遊遊客提供便利。

  “我們每天從早上7:00到晚上21:00,都會安排人員在重點路段加強巡邏,為自駕遊客提供諮詢等服務。”武夷山旅遊警察大隊大隊長陳傑表示,在重點路段、重點部位定人定崗,加大路面見警率,同時要以“積極熱心,及時高效,熱忱服務、真誠主動”來服務遊客,接受自駕遊遊客諮詢、求助等,不斷提升遊客滿意度。

  四川一方面發佈旅遊線路、介紹特色,吸引遊客前往,一方面通過官方網站、交通廣播及新媒體平臺等,及時向外界發佈交通狀況提示,引導自駕自助遊客理性出遊、避免擁堵;四川省旅發委還通過應急指揮平臺實時監控各大景區遊客流量,督促景區及時對外公佈。成都市開展了“過節耍成都·我來當嚮導”活動,許多市民和志願者熱情參與為自駕遊客提供指路、釋疑和推薦等旅遊諮詢服務。

  記者注意到,此次長假,公共服務設施包括公共廁所等受到了遊客的點讚,尤其是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公共廁所服務到位,受到了自駕遊客的一致好評。(採訪組成員:邢麗濤左登基李金枝雷琛燁白驊唐仲蔚王竹青郭旗)

相關閱讀 自駕遊 | 房車營地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