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寒露: 秋風蕭瑟 露冷氣涼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06日 16:53 A-A+

原標題:

  寒露是農曆九月的節氣。天文上規定,太陽到達黃經195 時為寒露,今年進入寒露的時間是10月8日(農曆八月十九)10時22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説:“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指到了這個節氣,氣溫進一步降低,草木上的露水不僅發白,而且非常冰冷,快要凝結成霜了。民間稱“吃了寒露飯,不見單衣漢”,這時,中國各地已全面進入秋季。北京一帶是深秋景象,白雲紅葉,天冷露寒;南方也秋意漸濃,蟬噤荷殘;而東北和西北地區,則是四野蕭瑟、時見早霜,漸漸進入初冬了。

  看唐代詩人元稹的《咏廿四氣詩·寒露九月節》:

  寒露驚秋晚,朝看菊漸黃。

  千家風掃葉,萬里雁隨陽。

  化蛤悲群鳥,收田畏早霜。

  因知松柏志,冬夏色蒼蒼。

  古代將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鴻雁來賓”指鴻雁大舉南遷(“隨陽”)以及中途休息(“賓”即住宿);“雀入大水為蛤”指雀鳥進入海中變成蛤蜊(深秋天寒,很多雀鳥都不見了,古人看到海水裏出現大量蛤蜊,貝殼條紋和鳥的很相似,便以為它們是鳥變成的);“菊始黃華”是説此時菊花已普遍開放。詩中把這三件事都寫到了。

  “寒露”時節,天氣乾燥,寒涼漸重,“涼燥”是其特色。這時,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強,所以要注意預防感冒和流感;老年人還要警惕心腦血管病、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病等發作。抵禦秋燥最簡單的飲食補充方法是:“朝飲鹽水,晚服蜂蜜”,這樣既可以避免脫水,又可以預防便秘。

  俗稱“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要穿棉”,寒露正是這樣一個交替時節,穿衣要適當加厚,所以“不穿單衣”也是寒露養生的重要一點。民間還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説法,説明這時不要再像夏天那樣赤腳或穿涼鞋,以防寒從足生。

  另外,精神調養也不容忽視,由於氣候漸冷,日照減少,風起葉落,會在人們心中引起淒涼之感,導致心情抑鬱。中醫早就認識到,登山是治療秋季抑鬱症的良方,今年寒露的第二天就是九月九日重陽節,北京人有重九登高習俗,景山、八大處、香山等都是節日登高的好地方。

  最後,我們欣賞一首宋人郭印的《秋日即事》:

  籬邊準擬嗅清香,

  菊蕊真同佛齋粧。

  屈指重陽能幾許,

  夜來寒露已為霜。

  重陽節民間除了踏秋登高外,還有吃重陽糕、賞菊花等活動,詩中説,重陽節已是很近,寒露為霜,説明快到下一個節氣“霜降”了。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寒露 | 涼燥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