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國慶中秋佳節到 歡天喜地小鎮來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10月02日 16:47 A-A+

原標題:

  天高雲淡,金秋燦爛。依託區位、自然資源、人文資源、特色産業、特色社區等優勢,與相關産業、居住社區、風景區融合發展的旅遊特色小鎮,因為兼有文化、人居、生産、商業、服務等功能,越來越受到遊客歡迎。10月1日,舉國歡慶共度國慶中秋佳節,全國各地旅遊特色小鎮舉辦多種活動慶祝節日,喜迎遊客,為遊客提供了豐富的旅遊産品和體驗,成為節日期間一道亮麗的風景。

  張燈結綵慶雙節

  魚燈閃閃,童音裊裊。提燈會,賞燈會,中秋晚會……國慶、中秋假日期間,廣東沙灣古鎮迎來一年一度的沙灣魚燈文化節。

  魚燈是沙灣地區民間的一項傳統文化藝術,因取自“吉慶有餘”的諧音而故名“魚燈”。2012年元旦恢復了中斷近30年的魚燈巡遊活動後,沙灣每年定期舉辦魚燈文化節,唱童謠、賞魚燈逐漸成為中秋國慶期間人們喜聞樂見的民間文化活動。

  今年的賞燈會從10月1日持續至10月8日,展出第七屆沙灣魚燈製作大賽的優秀參賽作品。本屆魚燈製作大賽以“吉慶有餘(魚)”為主題,有一半以上作品為各式各樣魚的造型,此外還有鳳凰、公雞、神話故事人物等傳統文化元素,更有部分作品加入現代科技,使魚燈更富動感,製作工藝、規格、創意都比以往更勝一籌。展覽期間,“最具人氣魚燈”投票活動同時進行。

  提燈會(魚燈巡遊)是歷年沙灣魚燈文化節的重頭戲,10月1日晚在沙灣古鎮舉行。孩童手提魚燈,唱著童謠在大街小巷中快樂地穿梭遊行,成為古鎮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剛剛開放的展示沙灣魚燈文化的魚燈館則集中展示了沙灣魚燈的歷史、發展和特色。

  除了提燈會、賞燈會、魚燈評比等特色品牌活動,今年還增加了魚燈主題攝影展、中秋晚會、魚燈扎作體驗、漢服提燈自由行等,活動精彩紛呈。

  在江蘇,周莊2017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一直持續至10月8日,本次燈會設置昆山印象、寶島風情、周莊故事、祈福中華四個燈區,以綵燈的形式彰顯“兩岸情一家親”燈會主題,現場不僅準備了120余大小燈組,活動期間當地每天還上演台灣民俗巡遊、主題文藝演出等。

  文化體驗樂開懷

  國慶、中秋假日第一天,成都市龍泉驛區的洛帶古鎮處處張燈結綵,一片濃郁的節日氛圍;景區周邊的大型停車場和臨時劃定的停車區內都停滿了來自重慶、陜西、湖北等地的自駕車輛。景區內秩序良好,氣氛祥和。

  “成安渝高速公路剛剛開通,且在洛帶古鎮設置了專用出口,因此從9月30日下午開始就有各地遊客陸續駕臨古鎮。”洛帶古鎮景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隆貴説。據不完全統計,僅長假首日上午,洛帶古鎮就已經接待各地遊客近4萬人。

  洛帶鎮上居民當中的客家人佔全鎮人數的九成,故有中國西部客家第一鎮之稱。以多元融合為特色的客家文化是吸引遊客前來的重要原因之一。

  緊抓成都市大力發展文創産業的契機,洛帶古鎮從數年前便開始發展文創産業,“客家文創小鎮”呼之欲出。在古鎮上的“博客小鎮”和“中國藝庫”,許多遊客在這裡觀賞和體驗年畫、泥塑、竹編、香包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製作工藝,有的還在傳承人的指導下親手製作。

  美食也是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洛帶的重要原因之一。只見老街兩旁,傷心涼粉、蕪蒿餅、石磨豆花、天鵝蛋、玫瑰糖、姜糖、張飛牛肉、釀豆腐、鹽滷雞、油燙鵝、麵片湯等品類繁多的特色小吃讓遊客們根本停不下來。有的遊客一邊被“傷心涼粉”辣得眼淚直流,一邊卻大呼“過癮”;孩子們手裏拿著一串串“天鵝蛋”,還纏著大人們購買玫瑰糖;老街上最出名的“油燙鵝”店舖前更是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在古鎮的五鳳樓廣場萬年臺,第六屆“兩岸同根·致力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為廣大遊客和當地百姓帶來了精彩的藏羌、巴蜀特色演出。另一邊,國內書畫名家現場揮毫,與遊客們共同書寫、繪製、品鑒著書畫藝術品,同樣引起了大家的濃厚興趣。

  為了營造祥和熱烈的國慶氛圍,洛帶古鎮在長假期間還將持續和陸續舉辦惠民演出、“古鎮嘻哈秀”、藝術巡展、美食體驗、川劇表演和洛帶精品文藝展演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廣西賀州黃姚古鎮為遊客精心準備了攔客歌《三姐歡迎四海賓客來》、齊跳竹竿舞、坐上高鐵去賀州快閃、踩高蹺、雜耍、“臨賀長歌”歷史古裝歌舞劇等節目與活動,並設計了黃姚古鎮人文漫遊+北萊村現代農業採摘體驗,增加了親子遊學之旅和黃姚古鎮夢境家園+世外田園竹筏浪漫漂流+黃姚花海夢幻花香的尋愛之旅;結合昭平縣全域旅遊的創建成果推出黃姚古鎮+南山茶海+桂江畫廊等。

  國慶節當天,新疆烏爾禾區奇石玉石商戶和企業紛紛走向街頭,將玉石攤位和金絲玉等特色産品擺上街頭,自發組織金絲玉展銷會,吸引了不少遊客。烏爾禾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宋彩虹説,近年來,烏爾禾區作為克拉瑪依市旅遊開發的重點區域,主打金絲玉特色小鎮,借助世界魔鬼城以及萬畝胡楊林景區推出攝影書畫小鎮,婚慶遊、攝影書畫遊、尋玉徒步遊等旅遊産品越來越火。  

  特色民宿度假來

  國慶、中秋假日第一天,湖北隨州大洪山景區受陰雨天氣影響,遊客量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然而,位於山下的長崗鎮鄉村旅遊卻依然興旺,大批遊客趁著假期來果園摘冬桃,長崗鎮各民宿點也迎來假期第一批客人。據大洪山宣傳局局長賀曉利介紹,隨著長崗鎮特色小鎮的建設,原來較為初級的農家樂開始轉型升級,結合當地的特色農業如根雕、奇石、蘭花等,注入文化元素,提升接待品質,逐漸發展成為特色民宿。假日期間,長崗鎮每家民宿都已預訂一空。10月1日,大部分民宿迎來第一批客人,共有200余人,一些客人預訂了3至4天。“這些民宿讓客人留了下來,促進了大洪山景區度假旅遊的發展。”賀曉利説。

  作為備受遊客歡迎與喜愛的北方小鎮,北京古北水鎮迎來開業以來的第四個黃金周。古北水鎮旅遊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陳瑜表示,“此次長假的目標是不停歇追求更大進步,景區在十一期間對各類演出活動進行加場,營造節日氛圍。”陳瑜説,古北水鎮將在原有資源的基礎上繼續推出特色民宿、豐富美食和全天不停的演藝節目,讓遊客在景區內可以隨時隨地感受到新奇的體驗與歡快的氣氛。

  為迎接長假的到來,浙江省寧海森林溫泉特色小鎮提前佈局旅遊産品。前不久,裸心泉溫泉度假中心引進安嵐、安麓兩大頂級度假酒店品牌經營管理,增加了獨具特色的森林溫泉元素,打造高端溫泉度假酒店;溫泉文化藝術村利用王羲之後裔居住地的文化淵源,深挖王羲之書法文化及古民居文化,並結合當地風俗打造一處集文化體驗、藝術創作、交流培訓為一體的民宿體驗村。

  保障到位放心嗨

  “提升服務質量、確保安全有序、優質良好的口碑有助於景區成為北京乃至全國的標桿景區。十一是出遊旺季,如果景區能為遊客提供更好的服務、更多的溫暖,比做更多的宣傳更有力。”陳瑜表示,假日期間,古北水鎮更加注重細節,要求員工要牢固樹立安全意識,特別是遊船、索道,要求完善細化每一項安全項目。

  來自古北水鎮旅遊有限公司酒店管理部納蘭軒的張苗苗表示,今年的十一戰線長、任務重,假日期間將用滿心的熱情、認真的態度,給遊客以良好的旅遊體驗,為延續景區的好口碑做出努力。

  在黃姚古鎮景區,全面開放了7個星級旅遊廁所;增設人員約300人維護現場秩序;遊客中心增加了大量花卉;增設大量臨時車位等,採取多種措施以保證和增加遊客對旅遊深度體驗的需求。

  古鎮周莊還按照“突出主題,確保安全”的原則,制定了安全保障方案,落實各項安全保障措施。不僅在周莊鎮設立了燈會現場指揮部和指揮室,還增設隔離圍欄600米、120個監控點、7個臨時停車場和流量監測設備及安全指示標誌。

  寧海森林溫泉特色小鎮則聯合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多部門進行安全生産檢查,對各大酒店就服務承載力進行自查,確保給遊客高品質服務;就硬體設施進行大檢查,對景區遊步道進行加固,對映天池區域增設救生圈、竹竿等設施,對水廠水質進行化驗監測,對溫泉井及輸水管道進行檢修,確保溫泉水供應正常。此外,還對遊客中心諮詢、投訴處理能力進行抽查演練,確保為遊客提供優質服務。

  (采寫組成員:邢麗濤白驊陳熠瑤謝逸楷王思超袁婷婷曹巧紅)

相關閱讀 魚燈 | 玫瑰糖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