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探訪渼陂古村 品廬陵文化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16日 22:40 A-A+

原標題:

 渼陂古村

       央視網消息 踏著一塊塊古樸凝重、光亮可鑒的青石板,穿過一條條曲徑通幽、錯落有致的幽深古巷。9月16日下午,參加2017年全國網絡媒體吉安行的30余位記者來到渼陂,探訪廬陵文化第一村。

 

翰林第(永慕堂)

       渼陂古村位於吉安市青原區東南部富水河畔文陂鎮境內,距離吉安城區30公里。這座古村建村800多年,融書院文化、儒商文化、紅色文化、民居文化為一身。村中保存著較為完整的古代和近現代文化印跡,這些珍貴的歷史遺存,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內涵,令人嘆為觀止。

 

渼陂古街

       據講解員介紹,渼陂古村中的“渼陂”一詞原為陜西戶縣古湖泊名,南宋初年,北方飽受兵亂,戶縣人梁仕階帶領族中子孫遷徙至江西,因懷念故鄉,故以渼陂為村名,逐漸發展成為今天的廬陵文化第一村。村子現保存較完整的明清建築367棟,佔全村現有建築的62.9%,且類型繁多,有長約900米的古街,大小祠堂20座,書院4座,牌坊4座,店舖108家,碼頭18個,還有樓閣、義倉等,現存有毛澤東舊居、二七會議舊址等10余處革命舊居舊址,其中紅四軍總部舊址和二七會議舊址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網媒記者們在講解員的指引下參觀了永慕堂、毛澤東舊居、二七會議會址、牌坊等景點,數不清的石刻、木刻、彩繪、楹聯、牌匾、雕屏流露出濃厚的文化蘊味,大家讚嘆渼陂是一座歷史博物館,更是鑲嵌在井岡大地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近5年來,渼陂古村景區積極探索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相結合、旅遊産業與現代農業相結合、旅遊開發與群眾致富相結合的新路徑,並取得了一定成效。景區門票收入和遊客人數實現年均至少20%的增長,每年接待境外遊客佔總人數的10%,南昌、北京、上海及湖北、湖南、浙江、廣東、福建等周邊省份的散客和旅遊團隊紛至沓來,古村從深閨之中徐徐向世人展示其醇厚之美。

相關閱讀 探訪渼陂古村 |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