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失衡的景區:期待走出“冰火兩重天”

旅遊首頁 來源:工人日報 2017年08月31日 11:33 A-A+

原標題:

  8月20日,家住重慶石柱縣的陳安菊(化名)坐在自家的院壩裏,開始計算自己再次去往昆明打工的時間。她告訴記者,春節後她已經去往昆明打工,只是5月初時又回到了鄉里,忙過了三四個月後,她將再次踏上外出打工的路途。

  陳安菊所在的鄉,其他人也是按著這樣的節奏忙碌著:春節後出去打工,初夏返鄉,忙過夏天又再次踏上打工路,直到來年春節前夕返鄉。他們為什麼寧願在夏季多返鄉一次?原因就在於,夏天的高溫天氣催熱了家鄉農家樂旅遊。

  僅火爆3個月的農家避暑遊

  5年前,陳安菊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成了景區,加之因為地處高山上,盛夏時節氣溫保持在25℃左右,一夜之間成為了周邊熱門的避暑勝地,於是,遊客們紛至沓來,寧靜的鄉村一下熱鬧了起來。“來避暑的人多了,自然就要吃住,家裏的房子反正也是空著,不如拿出來改成農家樂,接待前來避暑的遊客。”陳安菊和同鄉看到了商機,開始把自家的空房收拾出來改成農家樂和避暑房。

  記者在陳安菊所在的鄉走訪,整個鄉目前有近50棟農家小樓改成了農家樂和小旅館,每棟農家小樓均有15間左右的房間。陳安菊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間屋可以住2人,租金是每個月包吃住2000元/人,一間空房就是4000元/月,如果按照6月~8月的避暑旺季計算,3個月就是12000元,15間空房如果全部住滿,收入可以達到18萬元左右。”陳安菊告訴記者,生活的地方沒有成為景區、沒有人前來避暑時,他們全年在外打工的收入最多也只有10萬元。

  當豐厚的收入擺在陳安菊和鄉民們的面前時,沒有人會拒絕,所以,她們寧願一年兩次返鄉。

  既然有這麼多遊客來吃住,為什麼還要出去打工,就留在家裏經營多好?當記者提出疑問後,陳安菊搖了搖頭,“8月份一過,就幾乎沒人來了。”記者也注意到,從8月中旬開始,避暑的遊客就紛紛踏上了回家路,整個夏天始終熱鬧的鄉里也逐漸恢復了寧靜,那些避暑房再次被空置了下來。

  原來,陳安菊所在的鄉在最初制定旅遊開發定位時著力打出的也是避暑勝地這張牌,而因為地處偏遠大山,其他旅遊設施和規劃沒能得到進一步提升,以至於除了避暑遊就別無其他,自然也就造成了此地每年只能火爆3個月的境況。

  遊客中心前停擺的大巴車

  記者發現,像陳安菊所在鄉的情況並非特例,其實在國內很多景區都有所顯現。

  在重慶某著名的旅遊景區的遊客中心,記者看到,停車場停滿了運送遊客的大巴車,粗略算下來,大概有100輛。一位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每年春季和夏季大概5個月的時間裏,這裡的100輛大巴車每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總是不停地滾動開往景區的各個景點,間隔時間僅在5分鐘左右,即便是這樣的頻率,等待上車的遊客也會排起長隊。

  據了解,春季和夏季是這個著名的旅遊景區遊客量達到最高峰值的時候,景區豐富獨特的旅遊景點、涼爽的氣候和景區推出的系列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該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單單僅就這兩季,遊客量保守估計也會在150萬人次左右。

  不過,當兩季一過,該景區呈現出的情形則會發生顛覆性的轉變。“秋冬兩季接待的遊客量不足春夏的1/20。”景區遊客中心負責人説。

  在該景區遊客中心開了5年大巴車的徐師傅對於這種“上半年火爆無比,下半年冷清異常”的景象習以為常。他告訴記者,夏天一過,遊客中心這麼多的大巴車,很多成了擺設,“下半年每天只有幾輛大巴車發動”。

  雖然身處景區的工作人員早已習慣了這樣的情形,但遊客卻對此頗有微詞。從外地前來遊玩的張先生就很無奈地表示,旺季時住宿吃飯價格漲得令人咋舌,甚至還差點未能訂到房間。“但我打聽了一下,夏天一過,很多飯店都會歇業,而住宿的價格會比現在低一半。”像張先生這樣的遭遇並非個例,很多遊客表示:“有點遊不起。”

  “冰火兩重天”的困局

  一邊是旅遊景區的火爆與冷清形成強烈反差,一邊遊客疾呼遊不起和沒人遊形成兩極分化,記者注意到,“冰火兩重天”的景象已經成為國內許多景區的常態。

  在國內幾大知名的旅遊論壇上,記者看到大量關於這種景象的評論,很多人的吐槽點也多集中在“旺季去,人太多,吃住貴;淡季去,費用低,但無趣味。”

  來自重慶師範大學地理與旅遊學院的羅教授説,“這種全年不均衡的發展對於景區的傷害還是很大的,所以,旅遊業界呼籲均衡發展的聲音一直沒有停止過。”不過,羅教授也表示,短時間內要改變這種現象是不現實的,畢竟國內多數景區還不具備均衡發展的實力。“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某個景區最大的特色就是冬日雪景,春、夏、秋三季找不到更加鮮明的特色資源,一味地去生硬人工製造,也會流失遊客。”

  同時,也有旅遊業界的專家談道,不管是景區運營方,還是媒體和廣告宣傳陣營,都應該傳遞一個觀念:四季遊,不應該著力在某一個點上,多用心思去挖掘當地的旅遊資源,而不僅僅停留在造景上,包括人文風貌、歷史底蘊、美食風味、特色風物等,都應該納入到旅遊開發的範疇中去,進而可以增加旅遊資源的豐富性,起到分流遊客的效果,形成一個全年皆有遊樂項目的局面。

  在走訪過程中,記者除了聽到呼籲景區均衡發展的聲音之外,還聽到另一種聲音,那就是“希望遊客能夠建立健康的旅遊心態”。一位旅行社的從業人員就告訴記者,他平時帶團的過程中發現,很多遊客全年可以選擇的旅遊時間很多,但偏偏要選擇旺季出遊的原因是看到人家都在外遊樂。“其實,這種心態不正確,旅遊並不是為了扎堆兒和湊熱鬧,而是為了收穫更佳的遊樂體驗,錯峰旅行一方面可以讓旅遊更有品質,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得景區忽熱忽冷的局面得到改變。”

  但是,要想真正破解景區“冰火兩重天”的困局,要走的路還很長,想讓景區不至於坐上蹺蹺板,首先還是需要景區自身力求改變。記者在採訪陳安菊時,她和鄉民就表達了很強烈的心願:“如果景區不只有避暑遊,其他幾季都有遊客前來吃住,我們也不用在打工城市和老家之間奔波,可以安心留在家裏了。”

相關閱讀 冰火兩重天 | 景區遊客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