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狀元陪遊名校”噱頭背後藏著真問題

旅遊首頁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年08月18日 16:00 A-A+

原標題:

  據報道,時值暑假,清華、北大等高校成為北京熱門“旅遊景點”。因遊客眾多,清華、北大兩所學校也採取了相關限流措施。有機構在淘寶叫賣“狀元陪同參觀遊覽北大清華”,不需要排隊就可以進入校園參觀,每小時要價近200元。

  “黃牛”驅不盡,假期來又生。就在幾天前,媒體還關注了常年盤踞在高校周邊的“黃牛黨”。近些年,與清華、北大等名校漸成“旅遊景點”一樣,由名校衍生出的“參觀遊玩”産業也逐漸擴大了規模。然而,從性質上而言,這些附著在“參觀遊玩”産業鏈上的“黃牛帶路黨”,與無營業執照的“黑導遊”並無二致。

  事實上,眼下活躍的“狀元陪遊”也只是一個噱頭。一者,連採訪中的對象都承認,“狀元陪遊”並非就是某年某省的高考狀元陪著參觀,“狀元只是我們一個説法”;二者,近200元每小時的收費行為決定了,其本身是以盈利為目的,本質上仍是一種“黃牛”,只不過“變形”了而已。

  即使是變形的“黃牛”,“狀元陪遊”的收費正當性和安全風險也不容忽視。

  不論是先前報道的“黃牛”還是這種“狀元陪遊”,遊客與他們之間大多並不會簽訂某些協議,這在無形中暗藏了諸多風險。公眾想知道的是,每小時近200元的定價是如何確定的、由誰監管;如果發生中途加價、“半路甩客”如何處理;這種看似你情我願的“狀元陪遊”究竟是不是合法;既然標榜“狀元”卻又並非是狀元陪同,是否涉嫌欺詐;一旦在遊玩參觀中産生人身意外事故,又該找誰維權索賠……一系列問題,警示著教育部門、學校單位和工商監管等方面不能對“狀元陪遊”坐視不理。

  當然,監管治理是硬幣的一面,紓解需求是更重要的另一面。不論是哪種外殼的“高校黃牛”,近幾年有關方面一直在治理,奈何收效並不理想。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圍繞著名校參觀遊玩的供需兩端嚴重不平衡。

  趁著假期帶領孩子去名校參觀遊玩,不僅是因為很多家長對名校有情結,更折射出家長群體內心深處對優質教育的焦慮。這種需求和焦慮如果得不到正確的導引,各色“高校黃牛”就難以真正禁絕。因此,治理“高校黃牛”,一味地“堵”註定不行,還要堵疏結合,在“疏”的層面持續發力。

  正如社會輿論所談及的,國外很多高校是沒有墻、不設卡、不限流的。這種完全“不設防”的做法是否正確可以暫且不論,但高校從性質上來講,不僅是一處教育科研機構,同時也是全民享有的公共資源,理應具備開放、自由和包容的胸懷。也因此,如何打破橫亙在高校和社會之間的那堵墻,讓高校和社會良性互動;怎樣從細節設計上保障參觀遊玩和教學安保不衝突,考驗著教育管理者的智慧。面對巨大的參觀量,清華、北大等名校採取一定限流措施可以理解,但接下來如何創造條件,在一些重點節假日和時間段,因地制宜擴大參觀容量,進一步向社會打開“大門”,也值得探索。

  “狀元陪遊名校”,噱頭背後藏著真問題。某種程度上説,這些問題並不新鮮,都是老生常談的“老大難”,但怎樣去正視它、解決它,是我們始終繞不過去的話題。

相關閱讀 狀元 | 名校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