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狀元陪同參觀”給高校遊提個醒

旅遊首頁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8月18日 14:52 A-A+

原標題:

  時值暑假,清華、北大等高校成為北京熱門“旅遊景點”。因遊客眾多,清華、北大兩所學校採取了相關限流措施。記者發現,高校遊也催生了相關産業,有機構在淘寶店叫賣“狀元陪同參觀遊覽北大清華”,不需要排隊就可以進入校園參觀,價位200元每小時。

  經濟學的基本常識告訴我們,限制必然催化供給不足,而供給不足必然導致漲價,一漲價就很容易滋生亂象。垃圾亂扔、一家四口藏身快遞車入校、淘寶叫賣有償免排隊陪遊……北大、清華校園參觀限流引發問題可以説是這條規律的現實注解。正常途徑難進,自然就會有人會想出各種“奇招”,打著“狀元陪同參觀遊覽”的廣告,要價200元每小時的校園“黑導遊”不乏人問津也在情理之中。

  該不該放開名校遊引起的爭論還在繼續,無論放開還是不放開,都各有各的道理。但是應該看到,從進入暑假以來,不管是噱頭十足的出國遊學,還是國內人滿為患的名校遊,都並非孤立事件,而是人們消費水平提高後,因教育焦慮誕生出來的新需求。這一需求在很長時間內都存在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單靠堵是堵不住的,限流也只會催生出更多的“奇思妙想”來打破限制。而正視現實,合理的疏導需求,讓其更加有序,才是正解。

  市場往往是最敏銳的。“黑導遊”雖然違規,但在某一方面卻提供了一個解決問題的思路。反對校園開放的理由集中在擔心開放會擾亂校園正常的秩序,而學生導遊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學校可以通過勤工儉學或是志願者的方式,組織學生來引導遊人有序參觀。對學校而言,可以減少遊人對正常校園教學秩序的干擾;對學生而言,既是社會實踐的一種方式,也可以通過導遊解説,加強對學校歷史文化的認識,加深自豪感和認同感;而對於遊人來説,學生導遊更熟悉校園環境,可以幫助他們更高效地設計參觀路線,而且在遊覽途中也可以跟學生更深入交流,了解除了校園景點之外的專業、課程設置、學校生活等更詳細的信息,可謂一舉多得。

  在國外的不少名校,都設有相關的校園參觀引導服務,遊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參觀方式,普通參觀、校園開放日參觀、住宿參觀,還有利用互聯網多媒體技術實現的虛擬參觀等等。這些參觀方式分別對應不同的人群,由學生或是工作人員來組織接洽。當然,這些都需要通過提前預約安排。而對於選擇自助參觀的人群,學校也會提供校園地圖和遊覽指南。

  名校參觀既然是長期存在的剛需,只有提供正規靠譜的官方導覽服務,最大限度滿足公眾們的參觀需求,才不會讓各種各樣的旁門左道層出不窮。目前購買“狀元陪同參觀”服務的人還不多,但卻給高校遊的管理提個醒。(譚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