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非遺旅遊: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鎖陽城遺址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10日 16:33 A-A+

原標題:

2014年6月22日,鎖陽城遺址作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點入選《世界遺産名錄》。

1

鎖陽城遺址位於甘肅省酒泉市瓜州縣鎖陽城鎮,亦稱“瓜州古城”、“苦峪城”,城址年代約為公元7至13世紀,可能為唐代瓜州城故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墾區等為一體的古文化遺存地,這裡的古代軍事防禦系統和烽燧信息傳遞系統是我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典型範本。

主要遺存包括鎖陽城城址、農業灌溉渠係遺跡、鎖陽城墓群和塔爾寺遺址。城址周圍有墓葬2100余座,以唐代墓葬為主。鎖陽城按結構可分為內外兩城,將內城包圍,墻體高大;內城面積28萬平方米,城墻夯土版築,底寬7.5米,頂寬4.6米,高10米,四角有角墩,結構極其複雜;城內留有大量土臺、房屋及其它建築物遺跡,陶片、銅幣隨處可見,出土文物有三彩馬、駝、俑、鎮墓獸、絲綢、瓷器、錢幣等。

鎖陽城在漢代是敦煌郡冥安縣治所,西晉為晉昌縣,隋為常樂縣,唐為瓜州郡。後歷經戰亂,明王室閉關後遭廢棄。鎖陽城之名緣于清代民間,因城周圍有諸多味美甘甜的鎖陽,後人因物命名為鎖陽城。鎖陽城是絲綢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 鎖陽城具有我國保存最完好的古代軍事防禦系統和古代農田水利灌溉系統。同時,也是古代沙漠化演進過程創舉滄桑變化的典型標本,是中國西部古文化遺存和獨特自然景觀結合最為完美的旅遊景點。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