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今天,如何開啟一場文化旅遊?

旅遊首頁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08月03日 15:38 A-A+

原標題:

  當下,旅遊已經成為國民最普遍的休閒方式之一,而普遍的代價則是旅行體驗感的降低。走馬觀花“一站式”景點銜接、模式化行程毫無新意……都漸漸成為大家心中的旅行痛點。那麼,如何能消除旅行變成“趕場子”的尷尬?又如何讓文化旅遊中的“文化”鮮活起來?

  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武夷山、世界文化遺産客家土樓、中國最美灘塗霞浦夕路橋、天下第一僑鄉中川村……在東南衛視近期熱播的一檔深度體驗式文化旅行節目《好運旅行團》裏,文化與旅遊深度結合後擦出火花,網友表示,真實呈現的人文風光使節目簡直成了遊福建的“活地圖”。

  關於文化旅遊,一種理解認為其過程就是旅遊者對旅遊資源文化內涵進行體驗的過程。這意味著,每一處的自然風光、人文風貌都與旅行者的體驗建立聯絡,人們不僅行走,還在行走中了解其中的因果由來與歷史意義。這便是人與景點充分溝通和交流的“體驗”的內涵所在。

  《好運旅行團》中的模式很適合做一個參考。比如在“萬里茶道起點”武夷山下梅村,旅行者們感受茶文化歷史,不僅僅只是品一杯茶那麼簡單,而是經歷了做茶餅、制茶搖青、建茶盞、感受茶禮儀等一系列過程,如此一來,大家就實實在在感受了獨特“歷史”、體會了特色文化,這種深度體驗帶來的影響將是令人難忘的。

  可以説,對於地方來講,要想做好文化旅遊,必須首先找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特質,並在“體驗”上做足文章、做出品牌。細心的人或許會留意到,諸如“好客山東”“美好安徽迎客天下”“錦繡瀟湘 偉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嬌”等中國各個地方景點的宣傳片,在諸多場合“霸屏”,其實質就是挖掘了當地最具代表性的人文特色,是非常直觀的文化旅遊品牌表達,以文促旅,互相成就。

  對於各地來講,從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到各具特色的地方方言、傳統美食、民俗、節慶,等等,都是文化旅遊特別值得關注的資源,合理而充分地傳承和創新這些資源,就能産生強大的吸引力。在《好運旅行團》中,旅行者在灘塗上騎海馬,讓網友直呼“過癮”,實際上,這就是當地人獨有的生活方式。雖然看起來只是很小的體驗項目,但其獨特性已經讓其具備了一定的品牌內涵。

  據《2016—2022年中國文化旅遊市場分析及發展趨勢研究報告》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全年接待國內外旅遊人數為41.2億人次,偏好文化體驗遊的人群已經達到50.7%。這為各地以文化旅遊之力宣介地方形象、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了契機。找到自身獨一無二的資源、著重做好深度體驗的文章,才能在收穫社會效益的同時,贏得不俗的經濟效益。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