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遺旅遊:北京天壇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4日 14:07 A-A+

原標題:

  央視網報道 天壇于199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文化遺産”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

  天壇建於公元15世紀上半葉,座落在皇家園林當中,四週古松環抱,是保存完好的壇廟建築群,無論在整體佈局還是單一建築上,都反映出天地之間的關係,而這一關係在中國古代宇宙觀中佔據著核心位置。同時,這些建築還體現出帝王將相在這一關係中所起的獨特作用。

1

  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是明清兩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禱五穀豐收的地方。天壇以嚴謹的建築佈局、奇特的建築構造和瑰麗的建築裝飾著稱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

  天壇是圜丘、祈谷兩壇的總稱,其建築設計十分考究,“圜丘”、“祈谷”兩壇同建在一個園子內。圜丘壇在南部,是天神的地方。祈谷壇在北部,是祈求豐收的地方。依照古人的思想觀念,認為天地的結構是“天圓地方”,因此天壇圍墻平面南部為方形,象徵地象,北部為圓形,象徵天象,此墻俗稱天地墻。天壇的主體建築均集中在南北向的中軸線上,“圜丘”、“祈谷”兩壇也在這條中軸線上,各個單體建築之間用墻相隔,並由一座長360米,寬30米的石橋(丹陛橋)相連。外壇古柏蒼鬱,環繞著內壇,使主要建築群顯得更加莊嚴宏偉。壇內還有巧妙運用聲學原理建造的回音壁、三音石、對話石等,充分顯示出古代中國建築工藝的發達水平。天壇公園,是中國保存下來的最大祭壇建築群。

  注:圖片來源於天壇公園官網

相關閱讀 世遺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