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遺旅遊:武當山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1日 11:48 A-A+

原標題:

央視網報道 1994年武當山古建築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武當山古建築中的宮闕廟宇集中體現了中國元、明、清三代世俗和宗教建築的建築學和藝術成就。古建築群坐落在溝壑縱橫、風景如畫的湖北省武當山麓,在明代期間逐漸形成規模,其中的道教建築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紀,這些建築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國藝術和建築的最高水平。

2

武當山是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太極拳的發祥地、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全國十大避暑勝地,2006年武當山62處古建築群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武當武術、武當宮觀道樂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1

武當山位於湖北省十堰市境內。景區面積古稱“方圓八百里”。武當山景區東接歷史名城湖北省襄陽市,西靠車城十堰市城區,南依原始森林神農架林區,北臨大型人工淡水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源頭——丹江口水庫。

3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相傳為道教玄武大帝(北方神)修仙得道飛升之勝地, 歷代道教名流曾在此修煉。據記載, 唐太宗貞觀年間即在靈應峰創建五龍祠。宋、元以來, 代有開拓擴建。明成祖于永樂十年(1412)曾動用軍夫30多萬人在此大興土木。現存的36處宮觀大多是明代所建, 是中國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道教古建築群。宮觀內保存的各類神像、法器、經籍等都有較高的文物和藝術價值。明代(公元1368~1644年)時,武當山被皇帝敕封為“大岳”、“玄岳”,地位在“五嶽”諸山之上。

4

武當山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澗、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等勝景,風景名勝區以天柱峰為中心有上、下十八盤等險道及“七十二峰朝大頂”和“金殿疊影”等。

武當山也是道教名山和武當武術的發源地,被稱為“亙古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武當武術,是中華武術的重要流派。元末明初,道士張三丰集其大成,開創武當派,並影響至今。

圖片來源於武當山景區官網

相關閱讀 世遺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