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遺旅遊:江西廬山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1日 12:12 A-A+

原標題:

央視網報道 1996年12月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批准廬山以“世界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

江西廬山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這裡的佛教和道教廟觀,代表理學觀念的白鹿洞書院,以其獨特的方式融匯在具有突出價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極高美學價值的,與中華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緊密聯絡的文化景觀。

1

廬山 ,又名匡山、匡廬,是中華十大名山、世界文化遺産、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四大避暑勝地。地處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境內,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塊段山。

廬山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和旅遊觀賞價值,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美譽,與雞公山、北戴河、莫幹山並稱“中國四大避暑勝地”。廬山長約25公里,寬約20公里,最高峰漢陽峰海拔1474米,牯嶺街1167米,巍巍的廬山,遠看有如一山飛峙大江邊,近看千峰攜手緊相連,橫看鐵壁鋼墻立湖岸,側看擎天一柱聳雲間,正如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1

廬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間散佈岡嶺26座,壑谷20條,岩洞16個,怪石22處。水流在河谷發育裂點,形成許多急流與瀑布,瀑布22處,溪澗18條,湖潭14處。最為著名的三疊泉瀑布,落差達155米,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之美句。

1

廬山的地貌景觀較為特殊,是一種多成因複合地貌景觀,依次由斷塊山構造地貌景觀、冰蝕地貌景觀、流水地貌景觀疊加而成。一是構造地貌遺跡,包括斷層崖、由垂直剪切節理髮育和構造剝蝕作用形成的許多懸崖、奇峰巉岩等地貌遺跡;二是冰川地貌遺跡,這在廬山世界地質公園內是最重要的地質遺跡之一,包括角峰、冰川U形谷、懸谷、刃脊、冰坡及冰溜面、冰筧、冰坎、冰溢口、冰階、冰川條痕石、冰桌、表皮構造、衝斷構造、冰川壓入構造、鼻山尾、羊背石、冰川漂礫等地質遺跡;三是峽谷地貌遺跡,重要的有石門澗、棲賢大峽谷、錦繡谷、青牛谷、康王谷、剪刀峽、龍門溝、臥龍崗等;四是洞穴遺跡,包括砂岩潛蝕洞穴遺跡、岩塊崩塌堆疊洞穴遺跡、石灰岩溶洞遺跡三類。

1

廬山的地質旅遊資源即豐富又奇特,具有極高的美學、旅遊與科學考察品位。在長逾1400米的“江南造山帶”範圍內,惟獨在廬山出露了一小塊古元古代中深變質岩係,成為揚子板塊東部元古宙地質的窗口。廬山的南半部,幾乎全由新元古代火山岩組成,北半部又幾乎全由震旦紀砂岩組成,山之四週古生代海相地層發育齊全。

廬山是中國古代教育基地和宗教中心。白鹿洞書院創建於公元940年,居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宋代理學大師朱熹在此提出的教育思想成為中國古代教育的準則,在世界教育史上也有重要影響。

  公元391年,佛教領袖慧遠建立東林寺,是中國最早的寺廟園林。慧遠在廬山活動了36年,創建凈土法門,使廬山成為中國南方的佛教中心。公元5世紀,南朝道士陸修靜在廬山開創道教南天師派。唐代馬祖道在山上開創佛叫臨濟宗和溈仰宗,影響極大。到宋代,廬山有寺廟多達361座。明清以後,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也在廬山建堂傳教。經過1600年的發展,廬山已形成一山兼聚五教的罕見現象。

  廬山有至今保存完好的國際別墅群落。廬山是中外聞名的避暑勝地,現有英、美、德、法等18個國家建築風格的別墅600余棟。美廬別墅、原歇爾曼別墅、原威廉斯別墅等已成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在中國的名山中,唯有廬山有這樣大規模的“世界村”。

圖片來源:廬山官網

相關閱讀 世遺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