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高鐵網上訂餐首日見聞:美食與旅途相伴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7月18日 11:08 A-A+

原標題:

  從單一到多樣,從統一口味到地方特色小吃,隨著網上訂餐推行,乘坐長線高鐵的你,可以選擇十幾家飯店的數十個菜品,以及一些地方特色食品豐富旅途生活,讓旅途有美食相伴。

  17日,全國27個車站網上訂餐試點正式推行。新華社記者帶你體驗從下單到準備製作再到配送上車的全部環節。

  直擊配送全流程:熱騰騰的美食在等你

  17日上午,華南最大的高鐵樞紐站廣州南站一如既往地人潮涌動。

  11點40分——從深圳北站開往桂林北站的G2904次列車到站前34分鐘,72街廣州南站店店員將一份熱騰騰的蓋飯套餐送到了火車站配送中心。這份蓋飯套餐是去桂林出差的乘客劉誠殷在網上預訂的。

  車站配送中心位於廣州南站東南面零零層,處在站臺正下方,15台垂直電梯可供乘坐直接到達。車站配送中心工作人員簽字接收,接過了網上訂餐配送的“接力棒”。

  11點45分,三名廣東省衛生監督所人員對外賣的溫度、品質、時間進行檢測。檢測通過後,車站配送員將套餐轉移至一個特製保溫箱中,開始前往站臺進行配送。

  11點50分,配送員到達站臺,到指定地點等候列車到站。

  12點14分,G2904次列車到站,列車乘務員下車接收套餐,從餐車出發送往訂餐人處。

  12點20分,在高鐵開動的兩分鐘後,劉誠殷收到了熱騰騰的套餐。

  劉誠殷説:“以前要等候叫賣的推餐車,或者穿越重重人群去遠處的車廂,比較麻煩。這個網絡訂餐一上車坐上座位就能送到開吃,很方便,菜量也足。”

  同樣,在南京開往成都的D2373次列車抵達漢口火車站時,列車工作人員將熱騰騰的雞排飯和魚香肉絲飯送到了劉先生一家手中。接到外賣,劉先生一家開心地表示,這樣的服務很好,品種多選擇多,再也不用擔心旅途中吃不好了。

  一線可吃18家 地方特色美食入菜譜

  此次網上訂餐試點,涉及全國27個車站,主要是上海、天津、廣州、南京、杭州、西安、瀋陽、長春、武漢、濟南、福州、廈門、長沙、成都、重慶、蘭州等省會及計劃單列市所在地高鐵站。

  據廣鐵集團介紹,此次廣鐵集團管內的廣州南站、長沙南站是首批試點車站。目前提供網上訂餐服務的車次範圍為廣州南站、長沙南站的始發及途經的G、D字頭動車組列車。首批通過資質審核上線的商家共有5家,其中廣州南站首批上線的為72街和肯德基。

  據武漢鐵路局客運處營銷科科長羅鋼介紹,目前武漢火車站批准了肯德基、綜合人家(德克士)、美味驛站、尚珍舫等4家,漢口火車站批准了肯德基、麥當勞、永和等3家餐飲企業進駐網絡訂餐平臺。

  短線可供選擇的店家較少,長線大多超過10家。比如從廣州南到北京西的京廣高鐵線,參與網上訂餐的飯店有18家,而從上海到昆明的高鐵線,參與的飯店則有19家。

  在菜品上,廣東叉燒包、四川回鍋肉、河南燴面、西安肉夾饃等地方特色食品也進入了乘客的可選菜單中。

  價格方面,在12306平台下單購買的餐品與火車站內線下店舖價格一致,但需額外付餐盒費和最高8元的配送費。乘坐高鐵動車的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手機APP等方式完成預訂。

  “新名片”可期 難題待解

  有關人士認為,高鐵已經成為中國的“新名片”,而高鐵服務則是鐵路的“新名片”。高鐵網上訂餐作為鐵路服務在“互聯網+”時代的時髦舉措,有望成為鐵路服務的“新名片”。

  廣州動車組餐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海薇説,高鐵網絡訂餐是鐵路部門供給側改革的措施之一,目的在於提升服務水平,滿足廣大旅客的多元化需求,讓他們在行進中不僅享受美景更享受美食,收穫美好的乘車體驗。開放列車餐飲市場,讓社會品牌參與其中,將使餐車飲食結構不斷豐富,餐車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但目前這一“新名片”仍有諸多不足之處需要完善。其一是參與商家較少,菜品不夠豐富。目前參與的都是高鐵站內的餐飲企業,廣州南站就只有兩家企業參與,每家的品種只有四五種,沒有小吃或者單賣其他主食,中低檔價格食品基本沒有。

  其二是配送效率和食品味道保鮮。廣州南站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保證食品順利送到車上並且味道不變壞,尤其是數量多的時候,是當前必須處理的幾大難題之一。有些商家原本準備提供鮮榨薯片,但15分鐘後味道就變了。“對食品生産經營者、食品配送單位的相關資質、準入條件、餐食衛生等都要審核,對食材的産地、製作的環境、經營的規模等等都需考量。”

  對此,鐵路部門表示,將不斷完善相關服務內容,努力滿足廣大旅客需求,一些問題將隨著試點的推進逐步改善。一些國內知名的餐飲企業已跟鐵路部門溝通,正根據動車組供餐及配送特點,開發相關餐飲品種,隨著動車組互聯網訂餐服務的逐步推廣,上線的商家和食物品種將會逐步增多。(吳濤、丁樂、王賢)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