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鹿邑:借悠久歷史文化 掀全域旅遊序幕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3日 22:16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據《史記》記載:“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裏人也(即今位於河南鹿邑縣城東5公里的太清宮)姓李氏,名耳,周守藏室之史也。”這説的是老子,道家學派創始人;這裡也提到了他的老家,也就是如今鹿邑縣這個地方。而如今的鹿邑,正在全力進行旅遊發展和老子文化産業園建設,努力將道家文化與旅遊發展相結合,打造獨特的鹿邑全域旅遊。

2588年前,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百位歷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老子就誕生在這裡。其所著《道德經》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學經典之一,成為全人類的文化瑰寶。

在鹿邑縣,你可以造訪明道宮、太清宮,還可以體驗渦河、惠濟河濕地遊覽區等處的自然風景。

探尋道家之源:從太清宮到明道宮

太清宮

太清宮

太清宮位於鹿邑縣城東十里太清宮鎮,是老子的祭祀之地,與老君臺一起構成鹿邑老子文化主要內容。據史料記載,太清宮建於東漢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唐朝創始人李淵追認老子為始祖,以老子廟為太廟,大興土木,起建宮闕殿,“如帝者居”;到武則天時追封李母為“先天太后”,建“淩霄宮”,專祀李母,是為後宮;唐開元十三年(725年),玄宗李隆基正式改“淩霄宮”為太清宮至今。

碑文

太清宮景區內碑文

在宮內現存石碑中,“唐開元神武皇帝道德經注碑”是唐玄宗對道德經的釋文,為文物之珍品。而在金“續修太清宮碑記”碑文中記載道“亳之太清宮,即老子舊居也。今之太極殿,即老子降聖之地。殿之南有虛無堂,相傳為老子講經宴息之所。”非常詳細地記載了老子故居的規模、太清官名稱的變遷,宮內的建築、樹木等,有極高的史料價值。正是由這些碑文的記載為太清宮舊貌修復重建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明道宮 

明道宮

明道宮位於鹿邑縣城東北隅,與老子故居太清宮東西相望,據大清光緒版《鹿邑縣誌.古跡.明道宮》記載“明道宮在東門內升仙臺前,唐名紫極宮,天寶二年(公元743年)為太清壇。”由此可知,該臺始建於唐代。明道宮景區以紫氣大道為界,分為兩部分。紫氣大道南為弘道苑,北為明道宮。一路穿過猶龍堤、迎禧殿、玄元殿、享殿,便能來到老君臺前。

老君臺

老君臺

據了解,鹿邑縣委、縣政府于2005年依唐、宋時的規模對明道宮恢復重建,該景區佔地1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l.5萬平方米,成為海內外最大的老子思想弘揚宣傳基地。每逢初一、十五有4-5萬遊客到明道宮祭拜老子,在當地形成了濃厚的祭祖朝聖氛圍,令到訪者無不印象深刻。

以全域旅遊實現跨越發展:從文化與生態中挖掘無限可能

近年來,鹿邑縣政府提升産業興城、培育文化立縣。其産業集聚區按照“一鄉一地”總佈局,著力打造化粧刷之鄉、羊毛衫基地,城區上清湖公園、惠濟河國家級濕地公園等50個主題公園建成開放,凸顯鹿邑的地域優勢。鹿邑目前正多舉措增強旅遊新引力,吸引全國、乃至海內外遊客來到老子故里探幽訪道、觀光遊覽。

鹿邑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打造鹿邑特色文化名城。在國家旅遊發展的大思路下,鹿邑正投入精力打造“七帶八景”,這“七帶”即惠濟河濱河濕地景觀帶、衛真河休閒旅遊經濟帶、問禮大道綠化生態帶、渦河健康養生觀光帶、鹿葉運河十里文化民俗産業帶、閆溝河風情帶、鹿辛運河濱水商業帶;“八景”即明道城景區、問禮宮景區、老子學院景區、垓下宮景區、陳摶公園景區、央視優樂星空影視汽車集裝箱主題公園景區、遊客服務中心景區、陳摶國際睡眠文化中心景區。最終形成全域旅遊格局,並力爭在2018年底所有項目基本完成建設工作。

據鹿邑縣旅遊局局長丁震介紹,鹿邑縣為了更好發掘傳承弘揚老子文化,著力打造建設老子文化産業園區項目,按照“一核兩區三組團”佈局,建立了“十三五”項目庫,逐步將園區打造成全球老子文化傳播基地、全球道學文化體驗基地、世界李氏宗親尋根聖地。2016年,投資21.2億元進行項目建設,2017年實施老子文化開發推進年工程,總投資50億元,構建“七帶八景”老子文化全域旅遊大格局,將建成集“文化産業、旅遊産業、養生産業、工業産業、生態農業、新型城鎮化、教育産業、商貿物流”八大類産業于一體的“多業態複合型産業園區”。

相關閱讀 河南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