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當小長假遇到共享單車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05月03日 10:27 A-A+

原標題:

  “五一”小長假期間,各大景區又開始熱鬧起來。和往年不一樣,景區內多了“新鮮事物”,這就是風靡各大城市的共享單車。隨著共享單車的熱潮興起,騎車出遊成了不少遊客的新選擇。

  一道靚麗風景線

  “叮叮鐺、叮叮鐺……”眼下,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小黃車”、“小綠車”的身影。據了解,“五一”小長假期間,前門、天安門周邊、鳥巢、水立方等旅遊景點都是共享單車的熱門騎行區域。

  “我住的酒店離景區有點遠,騎共享單車過去,既省時省力,還綠色環保。”河北遊客張曉峰告訴記者,“尤其是一些景區是開放式的,可騎共享單車進入,走走停停,還可邊騎行、邊欣賞路邊景色。”

  “五一”小長假首日,記者來到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發現景區內遊人如織,騎共享單車的遊客尤其多。來自北京的遊客馬紫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般旅遊旺季,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周邊肯定很堵,開車的話很難找到停車位,所以就選擇騎單車,不管是逛逛公園,還是在附近吃飯,都很方便。”

  單車遊到底有多火?5月1日上午,記者專門在什剎海煙袋斜街路口做了統計,從上午10點到10點半,有超過百輛共享單車從這個路口路過,平均20秒就有一輛。沿著煙袋斜街走進什剎海,記者看到很多共享單車停放在小巷邊,有的遊客走累了拿起手機掃一下碼就可以騎行。

  記者注意到,這些共享單車既包括市政公共自行車,也有摩拜、ofo、bluegogo、酷騎等共享單車,綠的、紅的、藍的以及黃色的車子行駛在各大景區,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一種出遊好方式在共享單車未進入景區以前,

  遊客在景區遊覽主要靠步行,部分景區花一天的時間也逛不完。而騎單車旅遊,既消除了交通堵塞帶來的煩惱,又可走街串巷欣賞隱藏在城市深處的景點,好多遊客對共享單車的出現大為稱道。

  “之前,我來什剎海轉的時候,步行轉一圈至少要兩個半小時,而現在有了共享單車,最多一個小時就夠了。”遊客張欣然説,“關鍵是騎單車看老城區特別有滋味,看著那些老街巷,回憶著小時候騎28車的感覺,這是其他旅遊工具替代不了的,我很喜歡這種旅遊方式。”

  業內人士分析,對於像張欣然這樣的遊客,騎單車看老城區慢慢會成為一種選擇,這無疑將會帶動老城區旅遊。

  “共享單車綠色遊是新倡導的一種城市綠色出遊方式,特別在週末、節假日,景區及周邊自駕車、旅遊大巴擁堵嚴重,共享單車容易避開擁堵,快捷出行,不僅利於降低環境污染,且更快到達短途周邊目的地,提高遊玩效率及體驗度,值得合理提倡。”中關村智慧旅遊創新協會會長張德欣提到。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吳麗雲認為,共享單車解決了三個問題:一是解決了旅遊交通中“最後一公里”問題,更便利了遊客交通出行;二是有助於實現快旅慢遊,對於很多規模龐大的平原類景區,或者長距離的線性景區等,共享單車可以解決遊客慢遊的深度體驗,延長遊客逗留時間,客觀可以提高景區的旅遊收益;三是可以適度緩解旺季時景區周邊的擁堵現象。

  中國旅遊研究院經濟學博士韓元軍表示,共享單車也有效解決了當前旅遊公共交通供給不足的問題,是對政府提供旅遊公共交通産品的有效補充,應該積極倡導。

  一場管理大考驗

  記者了解到,共享單車的出現原本是好事,但“共享單車無序停放在景區周邊”這一幕卻開始在多地上演,部分景區被大量涌入的共享單車“擠爆”,也有部分旅遊景點周邊出現了被共享單車包圍的狀況。

  據報道,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深圳灣公園涌入了上萬輛共享單車,人潮攢動擁擠,網友戲稱“清明節來深圳灣看彩虹車展”;無獨有偶,杭州西湖景區也曾被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所擠佔,場面一度蔚為壯觀。

  原本擺放整齊的共享單車是“一道靚麗的風景”,亂停放的單車卻成了煞風景的存在。實際上,針對共享單車在景區周邊無序停放的問題,在“五一”小長假期間,部分景區已經做好預案。

  曾飽受過共享單車亂象困擾的西湖,在節前發佈相關公告。據悉,杭州市交通運輸局、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杭州市公安局和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四大部門聯合發出公告:在“五一”小長假期間,對非機動車實行臨時管控,設禁停和禁行區域,嚴格控制非機動車在西湖景區人流密集場所及周邊區域停放。

  在西安回坊,為破解交通難題,交警蓮湖大隊聯合區旅遊局、共享單車企業,在停車場、酒店前增設共享單車停放點,倡導遠端停車、單車騎遊回坊的出行方式。

  “五一”小長假前夕,中山陵園管理局組織摩拜、ofo、bluegogo、hellobike、町町、酷騎、7號電單車等單車企業舉行了共享單車管理工作座談會,企業與景區共同簽訂《共享單車企業誠信規範管理承諾書》,向社會公眾作出承諾:遵守景區共享單車規範管理相關實施意見,引導用戶文明騎行、安全騎行、規範停放,共同維護景區良好交通秩序。

  記者在北京南鑼鼓巷南口探訪時注意到,街區入口處放置了一個標牌,標牌上專門寫明,禁止共享單車通行,遊客只能騎行到南鑼鼓巷的南口或者北口,再步行進入街區。

  採訪間隙,記者恰巧遇到正在疏導單車停放的ofo志願者徐峰浩,他告訴記者,每天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都會全程盯著單車停放區域,並引導遊客合理停車。

  與此同時,摩拜單車也開始嘗試發佈小長假出行大數據,對“五一”小長假單車交通形勢進行分析預判,向社會和廣大騎行用戶發佈安全預警提示,提醒騎行用戶合理選擇出行時間、出行線路、出行方式,避開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安全騎行。

  一個最大公約數

  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涌入景區,在為遊客提供方便的同時,確實也給景區帶來了一些困擾。如何規範共享單車?如何找到使用和管理的最大公約數?

  韓元軍建議,旅遊景區以及周邊共享單車的管理要做好“疏”、“堵”結合文章。要防止對共享單車採取簡單粗暴的禁止方式,要協調好遊客、景區、共享單車企業和當地居民等利息相關者的關係,同時,要利用好大數據、智慧旅遊等現代管理技術,讓共享單車最大限度服務廣大遊客的出行需要。

  “對於允許共享單車進入的景區而言,從體制到日常管理都要考慮到共享單車可能的影響,把規劃和工作安排做到前面。”吳麗雲建議,一方面要把共享單車管理納入景區的內部交通管理中,根據遊客實際需求和遊線設計設置必要的共享單車停靠點,加強遊客引導和規範停放。另一方面,增設共享單車停靠點的導引牌,景區導覽圖中增設共享單車停靠點。同時,她表示,對於不允許共享單車進入的景區,應該配合政府部門做好景區外部交通管理。

  張德欣建議,第一要設立易於停放、出入容易的專屬(臨時)區域,二是設立專人進行引導,規範管理,三是提倡與鼓勵共享單車使用者加強自律。(記者邢麗濤)

相關閱讀 摩拜 | 回坊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