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人民的名義》熱播“孵”出“網紅”景點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2017年04月17日 10:03 A-A+

原標題:

  網購“南京自由行”旅遊産品環比增三成,來自驢媽媽、攜程等多家旅遊企業的網絡大數據顯示,過去幾個週末,南京遊意外爆紅。有趣的是,這正是由熱播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引發的影視旅遊,隨著電視劇熱播,南京、天目湖等地成為網友“打卡‘到此一遊’”的新寵。

  熱播影視作品掀起旅遊“小高潮”並不鮮見,最近幾年還出現過“滿山瑯琊閣”“遍地十里桃林”等一哄而上爭搶影視旅遊熱門概念的現象,但真正讓“網紅”概念變成長期旅遊經典的並不多。專業人士希望,當熱播劇帶熱旅遊時,更應反思,如何促進文化産業與旅遊行業形成良性互動?

  《人民的名義》帶熱“人民的旅遊”

  一些“火眼金睛”的網友發現,正在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不少場景與南京“撞臉”。作為該劇取景地的南京,成為旅行社大數據顯示的“網紅”。

  網友一邊看劇,一邊秒變“旅友”。網上熱評的有,“漢東省人民檢察院”與東南大學四牌樓大禮堂,“國家某部委”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沙書記”和“達康書記”騎車逛的“林城開發區”與南京青奧文化體育公園,“陳岩石”所居住的療養院與中山植物園等相互“撞臉”;此外,大報恩寺、金奧大廈、新街口等南京地標也頻繁“出鏡”。

  驢媽媽旅遊網的大數據顯示,4月8日至9日,15日至16日,雙休日赴南京自由行訂單上漲近3成。

  攜程旅行網調查顯示,南京多個景區的門票限量環比明顯提升,自由行預訂量環比增長30%以上。隨著《人民的名義》熱播,南京、天目湖兩地開始受到了關注,以南京為例,4月自由行流量同比增長25%,最新一週環比增長31%。

  網友“飛機上的小貓咪”説,看到《人民的名義》中“反貪局辦公室”前面的噴泉池,“瞬間想起了學校食堂的料燒鴨炒飯,鐵板紅燒肉,還有桂花小圓子,頭頂飛過的喜鵲……”還有網友目擊:南京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的大禮堂前遊人如織,人們紛紛在此拍照留影,很多人都是慕名而來,探訪《人民的名義》劇中的拍攝地。

  “儘管熱播劇中的‘網紅’取景地多是大學校園、街道、公園等,不需要門票難以監測流量;但目的地南京整體訂單漲幅較大,印證南京人氣被明顯抬升。”驢媽媽旅遊網分析稱。

  “滿山瑯琊閣”“遍地桃花林”,影視旅遊總是一哄而起?

  其實,在《人民的名義》帶熱南京遊前一週,今年的清明小長假就曾出現全國多地扎堆依靠“十里桃花林”增加影視旅遊人氣,一哄而上“傍大款”現象。

  此前,由於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熱播,前往雲南普者黑景區、西藏林芝等賞花目的地的“桃林之旅”預訂者數量明顯增長。浙江象山等該劇大部分場景的取景地,也打出主題旅遊和系列活動,爭奪“十里桃花”的“粉絲”。

  還有一些旅遊目的地,對景區內的櫻花、海棠、桃花等分不清,一律打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追溯到兩年前,當時影視劇《瑯琊榜》熱播,劇中出現的地名“瑯琊閣”“瑯琊山”等也跟著受捧,安徽、江蘇、山東等地紛紛展開“爭奪”;有報道稱,安徽瑯琊山景區更將“會峰閣”更名為“瑯琊閣”。顯然,各地都想趁著影視劇熱播之時,借勢宣傳,提高地方知名度與關注度,從而吸引到更多遊客參觀。

  上海財經大學旅遊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分析,改革開放以來,四大名著改編長篇電視連續劇成就了“水滸城”“三國城”“紅樓大觀園”“西遊記宮”等各地景區和影視城。這些在我國居民旅遊版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影視旅遊目的地,如今卻有著天壤之別的“遭遇”。一些設施不再新奇、主題不再創新的主題樂園,漸漸“雨打風吹去”;有的不得不轉型。

  專家認為,近年出現了“瑯琊熱”“十里桃花熱”等影視“景點”,旅遊行業也跟著一哄而上,但往往是潮起潮落變化很快,一些影視“景點”最終也是不了了之。

  影視“網紅”與時俱“新”,才能孵化旅遊“長尾效應”

  熱播影視作品“孵”出的“網紅”景點,熱度一過將如何生存?業內人士分析,想要把影視的短暫拉動效應,變成旅遊經典目的地的“長尾效應”,需要更好、更新的産品服務來滿足中國居民消費旅遊習慣的變化。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上世紀80、90年代的“西遊記宮熱”、“水滸城熱”、微縮景觀類主題公園走紅,究其原因是和當時國內文化旅遊産品相對貧乏、出境旅遊還是“奢侈品”的旅遊消費背景有關。而現在,隨著居民收入不斷增長,不少曾經新奇的主題公園,變得不再新鮮。

  “單有文化IP熱點話題還不夠,旅遊目的地的配套設施、服務也需要不斷改善,才能打造出優質的IP景點。”驢媽媽國內度假事業部總經理陳宏進説。

  此外,專家還指出,從我國景區動態發展的角度,還需考慮國內居民對文化、旅遊産品需求的升級,以及代際的變遷,這也是一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從文化産業與旅遊行業的融合看,專家認為,之所以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等主題樂園在全球長久不衰,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影視與旅遊是在齊頭並行的發展之中。

  “《人民的名義》帶熱部分城市旅遊,也啟發我們借鑒迪士尼等將影視熱點轉化為旅遊目的地的做法,只有源源不斷地提供吸引遊客的新鮮素材,與時俱‘新’,才能形成良性的行業互動和促進。”何建民説。(記者陳愛平、許曉青)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