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不一般的驚蟄民俗!客家炒蟲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27日 15:49 A-A+

原標題: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在每年的3月5日或6日。驚蟄的意思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蟲。二十四節氣的民俗都不同,驚蟄的民俗之一吃炒蟲大家都了解麼?下面就隨小編一起來看看驚蟄吃炒蟲是什麼意思吧。

  驚蟄雷動,百蟲“驚而出走”,從泥土、洞穴中出來,於是蟲蟻開始活動,逐漸遍及田園、家中,或殃害莊稼,或滋擾生活。因此驚蟄期間,各地民間均有不同的除蟲儀式。如湖北土家族民間有“射蟲日”,于驚蟄前在田裏畫出弓箭的形狀以模擬射蟲的儀式。又如如浙江寧波驚蟄“掃蟲節”,農家拿著掃帚到田裏舉行掃蟲的巫術儀式,將一切害蟲的“掃除”。

  在民俗中,掃帚什麼都能掃,如掃除妖魔鬼怪、掃魂、掃除疾病、掃除晦氣、掃除蟲害。民間舊時送葬,棺材後頭挂把掃帚,用來掃魂,以免死者把魂留下。如遇上蟲害,江浙一帶就家家戶戶紛紛將掃把插到田頭地間,以請掃帚神來幫助消除蟲災。

  客家民間則以“炒蟲”方式,達到驅蟲的功利目的。驚蟄這一天,閩西古汀州地區客家人,或在熱水中煮帶皮毛的芋子,或炒豆子、炒米谷。民間認為這樣可以消滅多種小蟲,故俗語稱“炒蟲炒豸,煞(煮)蟲煞豸”。驚蟄是冬眠昆蟲開始復蘇活動之時,因此客家先民主張早期滅蟲。驚蟄日,汀州客家還有做芋子粄或芋子餃吃的習俗,以芋子象徵“毛蟲”,以吃芋子寓意除百蟲。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驚蟄 | 民俗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