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旅遊市場監管“三看點”:1+3+X、導遊專座、黑名單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2月23日 09:21 A-A+

原標題:

  針對群眾關切的旅遊市場秩序問題,我國推進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1+3+X”模式抓管理體制改革,以“導遊專座”為切入點抓導遊體制改革,以“黑名單”管理抓旅遊文明,市場秩序開始全面好轉。

  “1+3+X” 向體管理制要秩序

  國家旅遊局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全國有20個省份、155個設區市、188個縣成立了旅遊發展委員會;旅遊警察機構87家,其中省級1家、市級20家、縣級66家;旅遊工商分局機構43家,其中市級13家、縣級30家;旅遊巡迴法庭機構118家,其中省級1家、市級13家、縣級104家。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曉峰22日在此間的2017年全國旅遊監管工作研討班上説,從中央到地方,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形成了從行業單打獨鬥到黨委政府統籌推進的新格局。以推進“1+3+X”模式為標誌,管理體制改革從“點上發力”到“遍地開花”,成為推動全國旅遊市場秩序趨勢向好的核心力量。

  一些地方在“1+3”基礎上,積極摸索和創新,推動旅遊行政執法由多部門間外部循環轉變為旅遊綜合執法機構內部循環,形成“1+3+X”多種模式。如安徽黃山組建具有獨立行政執法主體資格的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集中行使旅遊、價格、工商、食品安全、交通運輸、公安、體育、文化等8個職能部門在旅遊管理領域的行政處罰權;內蒙古烏蘭察布試行旅遊綜合執法,將限制人身自由外的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檢查職權劃轉給旅遊行政執法局;江西婺源“旅遊 110”整合了旅遊質檢、旅遊警察、市場監督、城管、物價、交通運輸等部門執法力量;貴州安順在設立“1+3”基礎上,成立全域旅遊法律服務中心;甘肅敦煌建立集合旅遊執法大隊、旅遊警察中隊、工商旅遊分局、旅遊巡迴法庭、旅遊糾紛調解委員會的旅遊綜合指揮調度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成立環境食品藥品旅遊安保總隊,下設旅遊等四個支隊和辦公室。福建建立旅遊投訴首問責任制,省財政專門安排1000萬元設立全省旅遊投訴“先行賠付”理賠基金。

  以點帶面 深化導遊體制改革

  在國家旅遊局公佈的2016年全國十大旅遊新聞中,導遊體制改革與設立“導遊專座”在列,這項常規工作在2016年掀起了社會輿論關注的熱潮,成為全國旅遊工作的重點和亮點。

  “當前,導遊存在體制性障礙、政策性壁壘、結構性矛盾、封閉式管理等問題,與遊客不能建立高度市場化的供求關係,散客對導遊服務的市場需求轉化不成導遊的就業機會;而這些問題的實質是大眾旅遊時代體現出導遊管理的不適應。”王曉峰説。

  為此,國家旅遊局探索開展導遊自由執業改革,把導遊作為獨立的市場要素,發揮市場對導遊資源的支配作用。立足於“放管有序、破立結合”,推進導遊自由執業與自由流通,取消“導遊資格證三年有效”規定,對導遊進一步“鬆綁”;建設全國導遊公共服務平臺,實行導遊電子化管理,利用互聯網技術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創新對導遊的現代化“約束”手段。

  導遊自由執業試點改革得到相關部門和地方認可。國家旅遊局聯合交通運輸部規範設置“導遊專座”,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從車輛生産標準、運營管理等環節入手解決“導遊專座”問題。河北、山西、吉林、江蘇、河南、安徽、寧夏等省級旅遊部門聯合交通運輸部門印發了規範導遊專座的通知。

  在上海攜程開展“互聯網+導遊領隊”試點,在北京途牛開展導遊薪酬激勵試點,在上海久柏易遊開展導遊(領隊)服務平臺試點,在廣州廣之旅開展導遊領隊在線平臺試點,在廣州美麗行旅行社開展“互聯網+導遊微品牌”導遊服務平臺試點,在廈門欣欣開展導遊帶團服務質量監控平臺試點,在同程開展導遊網絡評價系統試點,在中青旅開展文明旅遊工作試點,在延吉、廈門、宜昌開展導遊勞動報酬集體協商試點工作,在成都開展導遊服務費試點工作。

  這些改革試鹵點立足於充分尊重導遊在體制改革中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導遊的能動性與首創精神,充分保障導遊享有各方面合法權益,有效調激活了旅遊業的活力。

  揚懲並舉 “黑名單”開始長牙齒

  據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形象全球調查顯示,半數境外受訪者表示近年來中國遊客文明形象大有改善。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明顯提高,各種負面報道明顯減少。堅持“遊客群體、導遊領隊、旅遊企業”三個方面一起抓,成效有目共睹。

  抓遊客群體,既用典型示範引領文明旅遊,又用剛性約束懲戒不文明行為。2016年,國家旅遊局組織開展“為中國加分”文明旅遊系列宣傳活動,四個季度分別為“文明禮讓、綠色旅遊、清潔環境、文明用餐”主題活動,舉辦大學生“文明旅遊揹包行”公益宣傳活動,通過全國各地推動、旅遊行業聯動、線上線下互動,使文明旅遊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周周有聲音。在全國推選徵集1000名“中國好遊客”感人故事,聘請一批社會知名人士為“文明旅遊公益大使”,邀請一批網絡大咖拍攝“我為文明旅遊代言”公益視頻。組織各地成立“中國旅遊志願者”隊伍,在全國建立100家旅遊志願者線下服務站,覆蓋近20個省區市,目前全國已有13.5萬名志願者,累計服務2萬多小時。與此同時,公佈24批25人旅遊不文明行為的“黑名單”;推動國航、東航、南航、海航、春秋等航空公司共同抵制不文明行為,為“黑名單”長牙齒。

  在供給側,重點抓導遊領隊和企業兩大環節。抓導遊領隊教育,既推動業務水平不斷提升,又強化文明督導責任,對“美麗導遊”大加褒獎,弘揚正氣,對“醜陋導遊”堅決打擊,抑制邪氣。在企業方面,大力弘揚文明誠信守法經營,打擊違法失信行為。在全國選樹 100 家文明旅遊先進單位,在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表彰2016中國旅行社業優秀企業,將文明旅遊工作融入到行業服務工作中。健全完善旅遊失信“黑名單”定期發佈制度,公示 76件旅遊經營服務不良信息記錄。(錢春弦)

相關閱讀 導遊服務費 | 黑名單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