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古代逢年過節穿什麼?綾羅綢緞各有講究

旅遊首頁 來源:環球新聞 2017年01月24日 15:10 A-A+

原標題:

  臨近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春節,“金雞送吉”第十一屆海上年俗風情展21日在上海市群藝館拉開帷幕,除了充滿年味的民間技藝,展出的珍貴中國傳統節慶服飾在現場觀眾中引發一場“過新年穿新衣”民俗的關注。

  在中國的傳統習俗中,新年“長幼悉正衣冠”,穿新衣和舞龍、舞獅、敲鑼打鼓、貼春聯、放鞭炮、挂燈籠一樣,是春節除舊迎新習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在古代,場合不同,服裝就不同,人們‘寧穿破,不穿錯’。”上海市非遺保護協會會長高春明告訴記者,“古代服裝分吉服、常服、便服和喪服,吉服就是逢年過節才會穿的衣服。百姓平時穿的衣服以棉麻為主,過年則選綾羅綢緞。”

  綾羅綢緞還“各有講究”。高春明指著展廳中一件蘭花紋樣的清代民間女子吉服説,這件衣服就“藏”著中國古代文人的愛國情懷,“這上面的蘭花都有‘露根’的特點,元取代宋後,讓文人感覺到自己沒有國家、沒有土地了。沒有土,蘭花只能把根露出來,表達一種對故土的留戀,也帶有一種愛國情懷。這種蘭花紋樣在清代又流行起來。”

  服裝的顏色也有講究,如此件吉服的“三藍”和“不肯紅”就有著歷史意義。“‘三藍’是三種層次的藍色,這種配色在中國民間一直流行,尤其是讀書人家不喜歡張揚的就會選擇‘三藍’,這種藍就是常説的‘青出於藍勝於藍’,顏色染好以後很難褪色,”高春明解釋説,“而這種‘不肯紅’在當時是一種特殊的時尚,不管你染多久,這種紅色都不會更深,也是一種文人的低調。但這個工藝現在已經失傳了。”

  展廳中與吉服相對的一側,一排排陳列櫃裏展有民間收藏家收藏的清代至民國時期的珍貴銀飾品,其中許多是古時女子逢年過節才會佩戴的“壓箱貨”。

  一件墜有瓜、魚、鞋等多種圖形的銀飾令記者頗感有趣,這些圖形也都有著各自特別的寓意。“瓜和魚在古代象徵著‘多子’;兩個鞋子合在一起,諧音就是‘和諧’,寓意夫妻和諧、家庭和諧;尺、算盤、剪刀都是古代的一些生活用品,”高春明説,“古代有文化的家庭還比較多用‘漁樵耕讀’,屬於接地氣的一種紋飾。”

  耄耋之年的張文祥老人也是為此地特別的“年味兒”而來,他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年俗風情展上,古人的吉服和配飾藏品令他漲了不少知識。他自己也為展覽“貢獻”了自己的25件藏品——紅包封,“紅包封是中國的禮儀文化,一千多年遺留下來,很有民族感情。這些東西我收藏10多年,有清朝的,也有民國的,收到現在只有100張左右。”

  據悉,“金雞送吉”第十一屆海上年俗風情展將“跨春節”展至2月28日。上海市群藝館活動部主任吳榕美告訴記者,該展一年一度,將一一呈現中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年俗,“請大家期待明年以‘食’為主題的年俗展”。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