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風情無限 盤點貴州的中國之最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09日 11:56 A-A+

原標題:

  》》最大的連片野生梅林—荔波萬畝梅園

  貴州省黔南州荔波茂蘭喀斯特原始森林中梅花天下聞名,古梅非常之多,天然生長著兩萬多畝野生梅花,樹齡在200年以上的珍稀古梅不下數百棵,素有“十里梅海、萬畝梅林”之稱,是全國最大的集中連片的野生梅林。

  2.6萬畝梅林中,自然形成梅嶺,梅谷、梅溪、梅園。無論是鳥瞰,還是仰望,都非常壯觀。因為“園”遠遠不能概括這片浩瀚的梅林,故而當地人叫它“萬畝梅原”。每年1月中旬開花,花期一個多月。據中國梅花協會調查,該地區的野生梅種群數量之多和分佈之廣,在我國實屬罕見。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野生梅群落觀賞地和梅花科研基地,被授予“中國野生梅之鄉”。梅花盛開期間,遊客們可一邊賞花,一邊觀看本地精心準備的少數民族的歌舞表演、山歌對唱和參加民族山寨探秘等民俗活動來增添來此旅遊的民俗內涵。

  荔波萬畝梅園(攝影:夢龍)

  荔波萬畝梅園(攝影:夢龍)

  春寒料峭時節,多種草木還未復蘇,而荔波梅原的梅花就爭奇鬥艷了。漫山遍野的紅色和白色梅花競相怒放,漂亮極了。梅花是我國十大名花之一,歷來為人們所鍾愛,它濃而不艷,冷而不淡,那疏影橫斜的風韻和清雅宜人的幽香,是其他花卉不能相比的。然而,更為可貴的是梅花精神,梅花錚錚鐵骨,浩然正氣,傲雪淩霜,獨步早春的精神,備受人們尊崇。

  放眼望去,梅原風景與眾不同,不僅規模宏大,氣勢磅薄,漫山遍野,而且幽香流動,梅香陣陣,沁人心脾。梅原裏,那些穿著盛裝的布依族、水族年輕女子,倚在梅花樹上相互拍照,形成一個個動人的風景。還有歌舞表演、棋賽、商品交易、土特産市場給梅花節增添了獨特的色彩。梅林深處傳來悠揚的二胡、古箏琴聲,仿佛使人回到唐宋時代,真是又典雅又時尚。男男女女穿梭其間,遊玩在梅林,讓人疑是天上人間。

  “品逸如梅”常被用作是對一個人品行的讚譽,抑或是用來自勵的標準,“梅妻鶴子”,歷來被傳為佳話。荔波人是幸福的,他們也是幸運的,因為在冬天,當其他許多地方都在“無邊落木瀟瀟下,滿眼無奈看江山”的時候,貴州荔波卻是“千樹萬樹梅花開”,滿山遍野全是梅花。而在白茫茫的花海中又夾雜著一朵朵紅梅、綠梅、黃梅,成為一道炫人眼目的美麗風景。

  荔波萬畝梅園(攝影:夢龍)

  旅遊小貼士

  交通:

  荔波縣位於貴州省南部,地處桂林--貴陽--昆明三角旅遊區的中心位置。從貴州省會貴陽市和廣西首府南寧市自駕車來荔波,一般不超過一個上午就能到達。到荔波旅遊,還可以在貴陽金陽客車站乘坐至荔波的班車,可直達荔波縣城;也可以在貴陽火車站坐黔桂線火車,到獨山、麻尾或金城江轉乘客車到荔波。交通便利。

  特色食品:

  樟江烤魚、瑤山土雞,比較有特色的食物還有臭酸、酸肉、牛骨酸、五彩飯、糯米酒、風豬肉、香酸、竹筒飯等。尤其是酸系列,特別引人注目。荔波旅遊商品有水族的馬尾繡、布依族的土花布、瑤族的花腰帶、苗族的銀器和當地盛産的青梅酒、青梅汁等。

  住宿:

  冬季荔波的住宿較實惠,標準間在100元左右,春節期間稍微會提升。

  最佳賞花時節:

  萬畝梅花,二月正是最佳觀賞的時候。從1月底到3月底,都可以欣賞到萬畝野生梅林繁花似錦的壯觀景象。

  》》最著名的廟宇之鄉-舊州古鎮

  舊州古鎮位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舞陽河上遊,是其十大景區之一。全鎮座落于貴州黔東南黃平縣西北部,距縣城25公里,距州府凱里79公里。舊州古鎮以她精美的歷史建築和深厚的廟宇文化內涵,2006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被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公佈為中國廟宇歷史文化名鎮,素有“廟宇之鄉”一説。

  舊州古鎮的寺、觀、館、祠眾多,始建年代久遠,悠久廟宇文化內涵有史可考已達2500餘年。僅1.4平方公里的城區內,就有“九宮、八廟、三庵、四閣”。其中“九宮”指的是萬壽宮、天后宮、仁壽宮、川主宮、文昌宮、禹王宮、崇福宮等,這些宮殿係巴蜀閩贛建築與當地民族建築在特定社會歷史環境下結合的産物,頗具特色;“八廟”指孔聖廟、城隍廟、黑神廟、關帝廟、二郎廟、五顯廟等,其中以孔聖廟和城隍廟規模最大且富麗堂皇;“三庵”指普陀庵、廣長庵、指揮庵;“四閣”指長庚閣、奎星閣、玉皇閣等。其他年代久遠的寺廟也很多,如唐代古剎寶相寺、宋代古剎寶珠寺、元代道觀福智院、明代廟宇太平寺等。

風情無限盤點貴州的中國之最

  最著名的廟宇之鄉-舊州古鎮

風情無限盤點貴州的中國之最

  舊州古鎮

  古鎮廟宇建築也是一大特色,古建築群是巴蜀、湘鄂等外來文化和宗教文化與當地民族民間工藝在特定社會歷史條件下相融合的産物,宮閣廟宇與玲瓏古樸的古民居交相輝映,全為典型印形建築,造型壯觀優美,精緻典雅,別具特色,頗具規模。

  最能體現歷史風貌的要數西上街的文昌宮、仁壽宮、萬壽宮、天后宮、朱氏宅院、天主教堂等。此街為當時的主要街道,分上、中、下三段。如今保存最好的是上段,即西上街。這段街道的建築乃保留了明清特色,民居均為防火空鬥碼頭磚墻相隔的“印”字形建築,構成天井院式佈局,臨街為雙臺鋪面,成片相連,風格獨特,古色古香。西上街民居建築多為三開間天井院落佈局,民宅均為木雕工藝,以“雙鳳朝陽”、“漁樵耕讀”等鏤雕圖案裝飾,造型悠美,別有風味。

風情無限盤點貴州的中國之最

  舊州古鎮

  旅遊小貼士

  交通:

  貴陽可從金陽客車站乘坐直達黃平縣的客車,再轉成至舊州古鎮客車。

  特色食品:

  辣子雞、豆腐幹、道菜、天印綠茶、陳年道菜、青酒、小蘆笙、牛角酒具都是舊州古鎮的特色産品。

  住宿:

  現在古鎮附近有各類賓館,價格在100至180元,也可返回黃平縣城居住。

  》》最古老的婦女節-薩瑪節

  薩瑪節,也稱“祭莎歲”,是侗族地區重要的節日,“薩瑪”侗語為“大祖母”、“聖母”之意。相傳在侗族母系氏族階段,有一位叫“莎歲”,成人名叫杏妮的女英雄,她在抵禦外敵入侵的戰鬥中不幸犧牲,族人為紀念她,將其奉為能給侗族同胞帶來平安和幸福的神靈,尊稱她為“薩瑪”。即為紀念女性先祖的節日,據考證,薩瑪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堪稱世界上最古老的婦女節。

  每年在貴州榕江縣三寶侗寨都會舉行祭祀活動對“薩瑪”示以緬懷,因此,在侗寨都建有祭祀壇或“薩瑪祠”,以供奉她的英靈。薩瑪節也分為日常祭薩與節日祭薩兩種形式,日常祭薩是指農曆每月初一、十五,婦女們自願的帶著油茶、香紙到薩壇前燒香祭拜,唱公佈揚薩的歌。節日祭祀是指在一些特定的日子裏全寨人,甚至附近村寨的人都參與進來,祭祀那天,數千侗族人都會舉行一次演習性的軍事活動,回顧古時“薩瑪”與敵人搏鬥的場景,人們舉刀舞槍,鳴鑼吹笙,在“炮火”中高呼著衝出村外,歸來時還用標槍穿著用稻草扎成的敵人“首級”表示獲勝。

  薩瑪節

  薩瑪節

  關於“薩瑪節”有這樣的傳説,“莎歲”杏妮的父親是大鯉魚吞下懷孕的母親所生,杏妮又是父親夢見山神公公給他送來一個姑娘後妻子懷孕所生。杏妮美若天仙,石財主、李財主都想霸佔調戲杏妮,杏妮的父親為保護杏妮母女倆,被丹陽寨的李財主逼迫而死,母親也悲痛而死。杏妮被關押在李財主家,後在貫公(神仙)的幫助下逃出,路遇打獵青年石道,石將其帶至杏妮舅舅九庫家,舅舅命杏妮與石道成親,後生下女兒佳巨、佳美。杏妮一家在螺螄寨安居下來,但螺螄寨人多田少,杏妮率領鄉親挖塘開田,挖塘時得到兩口寶劍,頓時泉涌水塘。劍有"九龍寶劍"四字,寶劍鋒利無比,劈石如切泥。

      螺螄寨從此有水灌田養魚,由一個貧窮的村寨變成一個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寨。李財主知道後,率家丁來霸佔水塘,並踢死老人薩天帕。忍無可忍的鄉親在杏妮的帶領下,衝進丹陽寨,殺死李財主,並分了他的家財。李財主的兒子李頂郎聞知,派8000官兵攻打侗鄉。三百侗寨聯成大款,在杏妮領導下共同對付官兵,屢次打敗官兵。一時間,杏妮名聲大震,聯絡走來的侗寨也越來越多。杏妮夫婦外出後,一個叫王素的叛徒用歌聲博得佳巨、佳美好感,乘其姊妹疏忽,用狗血涂在九龍寶劍上,廢除九龍寶劍之神力。李頂郎再次向朝廷稟報,皇帝派8萬兵馬平蠻,連續打了九年又九個月,後因寡不敵眾,杏妮率領軍隊退至"弄堂概山"。石道領兵衝下山與敵作戰,被叛徒王素暗箭射死,九庫見狀奮力拔劍,將王素牢牢的釘在一顆大樹上。在弄堂概山中血戰幾天幾夜後,山頂上只剩下杏妮母女三人。李頂郎衝上山頂,企圖活捉杏妮,杏妮將李頂郎劈成兩半,然後母女三人縱身跳崖,從那時起,杏妮被侗族人民所敬奉,被尊為神,一直以來,侗族聖母“薩歲”杏妮的故事在侗鄉廣為傳頌……

  薩瑪節

  旅遊小貼士

  交通:

  在黔東南州府凱里市乘坐長途汽車到榕江,車程約四小時。車江侗寨位於榕江縣城北面約3公里的榕黎公路旁。可乘榕江往黎平的班車到達,也可以找三輪摩托前往。

  特色産品:

  飲食以酸為主,少了一些辣味。侗家腌魚是家一大特色。腌魚原材料是取自都柳江中的活魚。腌魚外相黝黑形如焦碳,但肉質嫩白,味如梅子,連魚刺都化若無骨了。

  住宿:

  選擇榕江縣城入住,住宿條件良好。另外,車江侗寨當地也有一些小旅館,價格很便宜,一般是50元上下一個床位。推薦住宿有慶豐旅社(位於車江大橋橋西頭,出汽車站便可見到。)、縣政府招待所。

相關閱讀 古鎮 | 薩瑪節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