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春運裏來火車忙,鐵路人的故事一籮筐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1月18日 09:26 A-A+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樊曦、齊中熙)又見春運,又見人潮。當你行走在返鄉的路上,心中涌動著回家的思緒,可曾想過,有那麼一群人:別人闔家團聚時卻是他們與家人分離的日子,春運是他們最忙的時候。可是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春運才少了一分嘈雜,多了一分溫情。來,讓我們聽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春運故事。

  26年的“老鐵路”

  我叫顧學峰,是成都鐵路局成都客運段成都至烏魯木齊K2058次列車八組黨支書記、車長。今年春運,我又一次加入到增開列車的隊伍中,擔當起四川首趟“共青團號”廣州至成都的K4570次增開列車的重任。

  日子不數不覺得,一數真是過得太快了。我參加工作已經26年,算是個“老鐵路”。比起以前,這些年的春運乘車環境、秩序和服務可以説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多年前,春運一來,火車趟趟超員,只要火車一到,旅客就往車廂內擠。那個時候,排一天隊能買到車票都是幸運的。

  想想那時,旅客更多的是關注走得了,而不是走得好。現在的乘車環境和運輸秩序,那是好太多了。像購票,不用去售票廳,直接網上就能買。坐車可選擇的車型也很多,動車組、直達、特快、快速列車都成了春運列車車次的主力軍,就是增開列車大部分也都是空調車了。

  春運是變化了,但是對我來説,這麼多年有一點沒變,就是覺得挺虧欠家裏人的。像我愛人,我們都是客運段職工,她在攀枝花地區工作,真的是聚少離多。

  我算了算,每年列車跑的總路程都能繞地球四週了,自己都記不得有多少年沒有和家人在一起吃一個團年飯了。沒辦法,選擇了工作就是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鐵路客運工作註定是需要舍小家為大家的。

  光榮的火車卸污工

  打開卸污箱蓋板、拉出卸污管、對接污物口、打開閥門排污、耳聽手拈判斷吸污進度……我叫楊益勤,是上海站的一名普通卸污工。

  怎麼形容我的工作呢?形象點説,列車就像是新生兒,我的工作就是幫列車“排大便”“擦屁股”。一列火車一般有18節車廂、34個集便箱,我們都得清理乾淨,保證旅客有滿意的如廁環境。

  通常,我們一個班4名卸污工分成兩組,每組一人在前負責接管排污,一人在後負責收管歸箱。説起效率,還是挺讓人驕傲的。同事給我們測過:最快15分鐘內執行34個操作程序、544個規範動作,完成一趟列車卸污,日均給30余趟列車、700余個污物箱卸污16噸。

  是的,這活挺臟挺累。最怕的就是卸污設備堵了。有的旅客將塑料袋、塑料泡沫餐具、衛生巾等雜物扔進廁所,很容易堵住卸污管,那樣我們只能用鉤掏、手摳。污物中混著大便、手紙等臭味撲鼻,看一眼都讓人嘔吐。現在是冬天還好,夏天那氣味別提了。

  憑心來説,活雖然臟一點,但意義重大。卸污做不好,列車廁所、水池等衛生設備就不能用,旅客乘車環境就會受到影響。我們不怕聞到臭味,但我們怕旅客聞到臭味。

  數數已經連續6年沒在家過春節了。這個春節也沒法回家,只能春運後回家看看老母親,她83歲了。好在愛人也是火車上的保潔工,能理解我,這就夠了。

  車站裏拿望遠鏡的人

  我叫楊示光,在高鐵福州站做房建巡檢工作。聽這個不太懂我是幹什麼的吧,簡單來説我就是每天在福州站走來走去,穿著個“黃馬甲”,拿著望遠鏡到處看。一句話,就是負責檢查高鐵車站房建設備安不安全。

  高鐵站高、大、空,春運人流密集,各種設施面臨大考。我們拿著望遠鏡,看雨棚、看屋頂、看玻璃、看站臺,不能放過任何一點細枝末節。

  安全是關鍵。特別是對站臺、候車室等重點房建設備要進行不間斷檢查,尤其是候車室和旅客通道,最要提防出危險。最大的隱患是玻璃幕墻破損,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並立即更換,就很有可能墜落砸傷過往旅客。

  一天下來,大概能走上19公里多,相當於跑個“半馬”。説起累吧,一是得老仰著脖子,你看雨棚鋼板、柱子、屋架這些就有9米多高;一是得低著腦袋,查找候車大廳,電梯通道等存在的安全隱患,排除任何有可能危及列車運行和旅客安危的設備隱患。

  經常走路,最費的是鞋。一般的勞保鞋容易破損,半個月就得換。一年到頭,買鞋的錢遠遠超過了衣服。不過,説到底,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就是福。

相關閱讀 春運 | 鐵路客運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