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探訪貴州荔波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13日 11:10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洪琳)位於貴州南部的荔波縣是個風景絕美的小城,大小七孔景區、樟江風景區、萬畝梅原等風光秀麗,每年都吸引了眾多遊客。千百年來一直默默地流淌著的樟江,雖不為遊人所熟知,卻孕育出荔波獨有的少數民族文化。荔波境內現居主要有4大少數民族,布依族、水族、瑤族、苗族。

布依族

布依族是荔波世居的主體民族之一,佔全縣總人口的61%。據史料記載,布依族族源之説眾多,主要有四種:一是來源於古濮人,與壯族同源。二是來源於古越人的一支——駱越人,三是明洪武年間"調北征南"來的,四是來源於八番,隨將領而來。有人還認為西漢時的"夜郎"國與今日布依族可能有淵源關係。

歷史上布依族常被稱為"夷"、"苗"、"仲苗"、"仲家"、"仲蠻"等。布依族是一個勤勞智慧的民族,有自己的語言和絢麗多彩的服飾,獨特的民居建築、婚俗、節日文化等有著悠久的歷史,質樸、古老而神秘。"四月八斗牛節"、"端午節"、 "農曆六月六布依歌節"、"農曆七月半"、"祭神掃寨掃家"等節日使人們體味到幽遠的布依族習俗和古樸的風情。布依族的文娛活動有刷把舞、銅鼓舞、龍獅舞、孔雀舞、蚌殼舞等。此外,在一些布依村寨至今仍保留有儺戲的古老戲種。

水族

水族源與布依族、侗族相同,都是古越人的分支,和侗族一道遷移過來,現居黔、湘、貴邊境一帶。在貴州主要生活在苗嶺以南,都柳江上遊,人口有30余萬人。三都是全國唯一的水族自治縣,其餘散居在荔波、獨山、都勻、榕江從江等縣市。

水族是荔波世居的民族之一,該民族有著自己的民族節日,水族的習俗主要有:卯節、額節、端節。水族有自己的語言,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侗水語支,有一種叫"水書"的古老文字,為鬼師占卜之用,老百姓不認識,也不使用。

瑤族

瑤族在貴州乃至全國人口數量都比較少,且生活多在深山區、石山區裏,風俗獨特,很受外界關注。瑤族的主體是土著民族,是開拓荔波最早的民族之一。荔波縣瑤族的大本營,白褲瑤、青褲瑤、長衫瑤等三支瑤族都聚居在荔波縣的偏僻的山區裏。然而,他們的服飾與裝扮竟與現代都市人有驚訝的相似之處"超短裙"、"馬褲"、"開放衫"、髮式女短男長、與印第安人一模一樣的圖騰等等,令人十分費解,給外人提供了想象的空間,是眾多海外遊客和國內民族研究學者嚮往的地方。

苗族

生活在荔波月亮山下的苗族人民創造了豐富多采、風格獨特的文化藝術。苗族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其音樂、舞蹈和戲劇都具有悠久的歷史。男女青年常以情歌求婚和表達對自由婚姻的嚮往;獨具一格的蘆笙舞常出現在最隆重的節日慶典上。蘆笙舞分獨舞、雙人舞和集體舞。舞時,時而蹲跳,時而滾翻,多姿多采,技藝高超,深為國內外觀眾讚賞。跳苗時,鄰近村莊的苗族同胞身著盛裝聚集在一起,白天飲酒作樂,唱歌傳情,夜晚燃起篝火,歌舞昇平。這一切都令遊客留連忘返,醉倒苗鄉。苗族的挑花、刺繡、織錦、蠟染、剪紙等工藝美術瑰麗多彩,傳統銀飾多種多樣,有手鐲、項圈、頭飾、胸飾、銀衣等,花紋雕鑿精巧,一向享有盛譽。

相關閱讀 貴州 | 荔波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