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大寒節氣四大飲食習俗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13日 11:12 A-A+

原標題:

大寒節氣吃什麼?民間有不同的飲食習俗,如老北京大寒吃“消寒糕”,廣東人吃糯米飯,南京人喝雞湯……具體大寒節氣吃什麼?下面小編為您介紹大寒節氣的四大飲食習俗。

大寒節氣吃什麼?

1、八寶飯

民間有大寒節氣吃糯米的説法,因為糯米能夠補養人體正氣,吃了後會周身發熱,起到禦寒、養胃、滋補的作用。而糯米製作的食品,最典型的就是八寶飯。糯米蒸熟,拌以糖、豬油、桂花,倒入裝有紅棗、薏米、蓮子、桂圓肉等果料的器具內,蒸熟後再澆上糖滷汁即成。味道甜美,是節日和待客佳品。

關於八寶飯的由來各有説法,一説是周王伐紂後的慶功美食,所謂“八寶”指的是輔佐周王的八位賢士。不過更加靠譜的解釋是八寶飯源自於江浙一帶,經由江南師傅進京做禦廚才傳到北方。如今寧波、嵊州、嘉興也都保留著過年吃八寶飯的習俗。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大寒 | 美食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