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丁酉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農曆三月初三舉行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12日 14:45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洪琳)1月11日,記者從“丁酉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7年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3月30日(農曆三月初三)在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景區舉辦。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和精神標識。新鄭是黃帝出生、創業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大典,肇始春秋,綿延至今。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組委會常務副主任、鄭州市政協主席王璋在發佈會上介紹,丁酉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仍將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 主題,以“隆重、節儉、有序”為基本要求。大典儀程共九項,分別為“盛世禮炮、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今年的大典將在儀程各環節進一步創新藝術表現形式,提升文化內涵。

據了解,此次拜祖大典既是文化的盛會,也是促進國際資本共贏發展的舞臺。今年大典期間將繼續舉辦第十一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黃帝文化國際論壇、“老家河南”文化周、“一帶一路”華人書法繪畫作品邀請展、“根親中國”微短片大賽等系列經貿文化活動,宣傳和展示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以及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新形勢、新政策、新機遇,使參加大典的嘉賓在感受人文始祖崇高偉大、中原文化底蘊厚重的同時,能夠發現更多融入中原建設、支持中原崛起的合作發展商機,實現文化搭臺,唱好招商引資大戲,更好地促進中外經貿文化的共創、共享和共贏發展。

此外,今年的拜祖大典還將邀請涵蓋五大洲主要國家的華人華僑代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要華人社團的僑領、僑商代表,全球各華人聯合會、商會、基金會、宗親會、同鄉會代表等參加,擴大拜祖大典的海外影響力。同時,繼續面向全球徵集歌頌黃帝功德、反映根親文化的微電影作品,徵集藝術名家的書法繪畫作品,舉辦“根親中國”微短片大賽,“一帶一路”華人書法繪畫作品邀請展等活動,讓更多身在海外的華人體驗和感知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副局長王冰、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莊、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文宣部副部長何昆、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常文光等領導出席發佈會。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