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氣溫如同過山車 大寒更需養護身心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11日 16:56 A-A+

原標題:

大寒時節歷來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時期,民間有古諺流傳“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這段時日,天氣忽而冰寒刺骨,忽而又暖意融融,氣溫如同坐過山車般上上下下,大多數上班族又迎來了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關頭,在這冷熱不定、顛簸無著的大寒時節,該如何養護身心。

氣溫劇變尤須護心護腦,冬天是天寒地凍、生機潛伏閉藏的季節,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的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根本。在此期間,心腦血管系統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極易加重或發作。

據統計,在大寒節氣中,心肌梗塞、腦卒中的發病率均達到全年最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彈性較差的高血壓患者,在大寒時節一天之內的血壓波動往往會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時節舊疾復發。體虛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溫暖的室內,儘量減少出門或冒觸風寒。從室內到室外,但凡溫差較大時,不妨要先在門廊裏適應一下冷空氣,再出門也不遲。深夜睡覺前用熱水泡腳“大寒時分是一年之中寒氣最重的時候,養生的第一要義就是要禦寒保暖!”禦寒保暖特別要注意保護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頭面部、手足部。古語有雲:“大寒大寒,防風禦寒”。這就是説,大寒時節除了要注意防寒之外,還須防風,衣著也要隨著氣溫的變化而隨時增減。具體來説,還需根據各人的不同體質分門別類地進行保護,比如:胃寒脾虛的人特別容易受寒,建議此類人最好戴一個圍兜來保護脾胃,平日也可以多吃一些山藥、紅棗等健脾益氣的食物;而腎陽虧虛、慢性腰腿疼痛的患者受寒之後可能會加重病情,不妨使用一個腰托來防寒。唐靖一副院長則建議,除了禦寒保暖之外,大寒時節人們晨起出門前,不妨喝些熱飲,比如:牛奶、豆漿等,以起到振奮脾胃的作用。

俗話説:“寒從腳起,冷從腿來”,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熱水或藥湯先泡泡腳,以達到暢通血脈、降低肌張力、改善睡眠質量的功效。而那些常在夜間看書寫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覺前尤其應該用熱水泡腳。睡覺沐浴前後適當喝水“大寒期間養生的另一個重點在於滋陰!”唐靖一指出,長江流域通常從冬至開始降水減少,到了一個月之後的大寒節氣,正是一年之中最乾燥的時期,白天平均空氣濕度一般低於50%,有時室內甚至只有30%左右,很多呼吸系統有“老毛病”的人經常會有咳嗽痰多、痰液粘稠、咳痰不凈的感覺。對於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則容易造成血粘度增高。更嚴重的是,如果因為高血壓、年老等造成血管彈性功能下降,還容易誘發心梗、腦梗、腦出血等危險情況。

如果室內經常開暖氣或空調,除了要經常開窗通風外,最好再使用一些空氣加濕器之類,以提高空氣中的濕度。在晚上睡覺時,如果使用電熱毯,也儘量不要開過夜或開得太熱。此外,在冬天,人應該有意識地增加飲水量,千萬不要等口乾後才想到去喝水。他建議在入睡前和起床後,都應先喝一杯溫水。而在沐浴前後最好也能各喝一點水,以補充人體流失的水分。心血管患者忌情緒波動民間俗有“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的説法。這也就是説,只有心神旺盛、氣機通暢、血脈順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溫暖,人體才能抵禦得住嚴冬酷寒的侵襲。周時高説,大寒養生著眼于“藏”。人們在此期間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動,保持精神安靜、心緒安寧,慢性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尤忌情緒過度波動。

值得一提的是,大寒時節正處於元旦後、春節前,對於上班族來説,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時候,人體極易疲勞,耗精傷神。因此,在這一段日子,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靜。對於老年人來説,更應注意避免過喜或傷心,保持心情舒暢,心境平和,使體內氣血和順,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降低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病風險。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養生 | 節氣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