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寒冬吃出暖意:“高熱量≠高溫暖”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11日 15:33 A-A+

原標題:

入冬以來,氣溫一降再降,所有的衣服都上了身,還是沒法令人感覺溫暖——很多本來怕冷的人,更是覺得苦不堪言,在家一定要抱著暖水袋才能安眠。

怎樣吃出暖意來?這是很多人都在討論的飲食話題。大部分人的答案無非兩個類型:吃高熱量的食物就能暖身!或者是,吃溫性食物就能暖身!這兩個説法,哪個更正確呢?答案是,吃高熱量的食品,不等於就能讓身上暖起來。吃豬油,吃蛋糕,吃曲奇,吃油炸食品……這些對於提高抗寒能力基本上沒什麼幫助。而吃溫性的食物,相對而言更靠譜一些,不過也要看體質和搭配是否合適。

先來解釋第一個問題,為什麼高熱量不等於高溫暖?

為了解釋方便,我們要把人體看成一個供暖工廠。這個工廠的燃料就是食物當中含熱量的成分,比如脂肪、澱粉和糖;工廠的燃燒鍋爐,就是人體細胞中的線粒體;工廠的産品,就是大量放出來的能量,包括讓身體溫暖的熱量,還有能推動我們的血液循環、細胞更新、組織修復、工作學習等各種事情所需的化學能量。

吃大量的高熱量食品,實際上就是給這個工廠送來很多燃料。問題是,這些燃料堆積如山,也不一定能夠順利、高效地燃燒,讓鍋爐充分放出熱量。假如人體細胞當中的“鍋爐”太少,或者進料的管道出了問題,或者是工廠指揮系統乾脆下達指令,要求降低供熱總量,那麼,就算有足夠的燃料,産出的熱量還是不能滿足需要。

那麼,誰是鍋爐呢?剛才説了,就是細胞中的線粒體。肌肉細胞中線粒體多得密密麻麻,所以一個人身上的肌肉越多,越充實發達,細胞中的線粒體總量就越大。而脂肪比例越大,線粒體總量就越少,因為脂肪細胞中只有大量油脂,線粒體少得可憐。這樣一説就能明白,肌肉多的人産熱能力強,而脂肪比例高的人産熱能力差。中醫説,動則生陽。運動後發熱,正是因為肌肉中的“鍋爐”們加大力度工作的緣故。

所以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運動員們不怕冷,練健美的人冬天也穿得很單薄;而很多胖人雖然有厚厚的脂肪層來保溫,仍然不比其他人更抗凍。那些又缺脂肪,肌肉又少,皮包骨頭的瘦人,自然就是最不抗冷的人了。他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增加運動,好好健身,充實肌肉,增加自己的“鍋爐”數量。

由於這些人“鍋爐”太少,需要的燃料自然也就比較少。一旦多來點燃料,很容易堆積成患,也就是説,會因為消耗不掉,轉變成身體上的脂肪,造成肥胖。所以,肌肉不發達的人更容易胖,而肌肉充實發達的人,多吃也不會胖。

好了,下面就來説説那些所謂“溫性”的食物,它們是怎樣讓人感覺到溫暖的呢?所謂溫性食物,是中醫的説法,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使人們身體感覺更溫暖的食品。古人的説法一點都不抽象,是極端具象、容易理解的。

雖然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但可以根據現有證據推斷它們的作用。某些食品的功能是促進消化吸收,提供更多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從而間接促進新陳代謝。也就是説,它們讓供暖工廠的設備得到良好的維護和潤滑,運輸管線暢通,供暖效率就會提高。也有的能夠調整甲狀腺素等促進生物氧化的激素,就是領導給供暖工廠發佈指令,要求提高産能,自然供暖效果大大增強。還有些食品是促進血液循環,讓氧氣和葡萄糖的運輸速度加快,體表散熱的速度加快,也能讓身體感覺溫暖,等等。

還有一些食物雖然本身不生熱,但能幫助補充血紅蛋白,或者改善血液循環,也就是一些補血的食物,也能幫助暖身。這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氧氣,鍋爐就不能熊熊燃燒,而氧氣是靠血液來輸送的。

所以,天冷的時候吃些溫性食物,的確是比較靠譜的事情。比如説,吃加了香辛料的食品,辣椒、花椒、大茴香、蔥薑蒜之類,都有改善血液循環的效果,身體散熱增加。又比如説,牛羊肉和狗肉等富含蛋白質,而蛋白質本身具有很高的“食物熱效應”,吃完之後就會促進體表散熱,這種散熱所消耗的能量高達蛋白質能量的30%之多。人們吃涮羊肉會渾身冒汗,如果只吃涮白菜、涮麵條,是不可能達到同樣的溫暖效果的。其實,有些減肥方法要求人們多吃瘦肉,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為了利用這種“浪費能量”的效應。

由此可見,身體怕冷的人適合多吃一些溫性食物。一定要記得,健康食物永遠因人而異,如果本身就喜涼怕熱,就不要多吃它們了,否則倒容易因為能量製造過剩,超過身體控制,産生一些“上火”之類的症狀。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養生 | 大寒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