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短途遊、長線遊 元旦假日旅遊豐富多樣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1月04日 16:17 A-A+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齊中熙)2017年元旦假期,儘管華東、華北地區遭遇大面積嚴重霧霾天氣,航班、高鐵等主要出遊途徑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但各地民眾出遊熱情高漲。各地旅遊産品供給豐富,短途遊、長線遊、出境遊選擇多樣,全國旅遊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出遊人數不斷提升。

   假日旅遊産品供給豐富

   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3日表示,假日期間,各地按照全域旅遊理念,不斷豐富假日旅遊産品供給,為廣大遊客出遊提供更多選擇和保障。

   一是推出豐富的旅遊産品,冰雪旅遊表現搶眼。如遼寧省盤錦市舉辦了“中國·盤錦第二屆冬季稻草藝術節”,吉林省通化市通化縣舉辦了冰雪旅遊節,吸引了國內外大批遊客。

   二是舉辦豐富多彩的旅遊活動。湖北省武漢市黃陂木蘭山景區舉辦滑翔傘體驗遊,清涼寨景區舉辦“殺年豬、打糍粑”民俗活動,各種豐富有趣的節慶活動陪遊客過節。江蘇省泰州市舉辦“吉祥燈會”,推出祈福、街頭老手藝展示、特色小吃品嘗等活動。

   三是提供更加完善的旅遊公共服務。北京市推出首條旅遊公交線路,形成景點基礎公交、旅遊公交、個性化定制旅遊三個層次的旅遊出行服務體系。四川省閬中市對景區旅遊公廁進行了改建,啟動了更多第三衛生間的建設,讓攜帶兒童和老人的遊客如廁時不再尷尬。

   周邊短途遊是主流

   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元旦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約1.2億人次。受假期時長和高速不免費政策限制,元旦期間遊客出行仍以中短線旅遊為主,其中短線遊客1.12億人次,中長線遊客0.07億人次,休閒遊、鄉村遊、近郊遊受到熱捧。

   儘管假期較短,仍擋不住旅遊市場的“紅火”。驢媽媽旅遊網發佈的《2017元旦出遊報告》顯示,元旦假期國內出遊人次為去年同期的2倍。其中國內景區門票預訂人次是去年的1.9倍,周邊遊人次是去年的2.13倍,出境遊人次是去年的2.47倍,國內遊人次是去年的2.3倍。

   從出遊主題看,主題樂園遊、溫泉遊、滑雪遊等旅遊線路成為“熱門”;出遊人群上,25至39歲的年輕人是主力,佔比達65%;從預訂方式來看,超過7成遊客選擇手機APP下單;十大熱門出發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市民元旦出遊最積極,其次是廣州、杭州、南京、武漢、成都、蘇州和西安。

   長線選擇“拼假出遊”

   長線旅遊方面,越來越多的遊客選擇拼假出遊。用帶薪年假和元旦假期拼為一個長假,使得廣大群眾有了更多的出遊選擇。“南下北上”體驗異地風情特點尤為明顯。北方遊客喜歡到昆明、杭州、廈門、三亞、桂林等空氣清新、氣候溫暖的目的地;南方遊客選擇“北上”體驗冰雪旅遊。

   由於拼假可以使假期得到進一步拉長,加之辦理簽證便利等因素,遊客出境遊需求依然旺盛。大數據顯示,2017年元旦小長假全國出境跟團遊客人次同比增長5.1%,泰國、菲律賓、韓國、日本等是最受遊客關注的目的地。在線路方面,主要包括綜合性旅遊城市和海島旅遊兩類。

   據驢媽媽旅遊網統計,今年元旦赴美長線遊人次同比去年增長了5倍,超過了東南亞等常規熱門目的地的增速。恰逢聖誕打折季,“買買買”成為赴美遊的主要原因。此外,元旦郵輪遊出遊人次也增長了4倍,其中親子遊、老年遊客戶佔比近8成。

相關閱讀 假日旅遊 | 熱門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