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遇上明月村"跨年文創展在京舉行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熊貓頻道 2016年12月31日 18:56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2016年12月31日,由成都市蒲江縣委宣傳部指導,新京報和蒲江縣文體廣電新聞出版旅遊局主辦的"北京遇上明月村"跨年文創展及"創意生活·連接城鄉主題論壇"在北京798藝術區舉辦。從來都"不走尋常路"的成都蒲江明月村,將村子裏的茶山、竹海、松林、陶藝、文創、詩和遠方搬到了北京,在798藝術區陶瓷三街藝術工廠精彩呈現。

此次布展的物件均來自明月村,陶藝、篆刻、草木染等展館呈現出來的各類與土地有關、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展品,全方位展示明月村創意鄉村整體設計、明月新鄉村生活方式、明月村原創文創産品等,讓大眾從"明月村生態建築"、"明月村·理想村品牌形象"的展示中看到明月村的現在與未來,感受村裏傳承千年制陶技藝的古樸魅力,零距離接觸明月村品牌手工藝作品的田園之美。

本次展覽期間,明月村還將"明月講堂"搬到了北京798藝術區藝術工廠。來自明月村的多為藝術家為論壇帶來關於文創産業發展、文創融入鄉村建設連接城鄉等主題演講。蒲江縣和北京798藝術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還將圍繞城鄉文創互動展開深度對話。從鄉村到城市,從城市回到鄉村,我們出發,離開,再回來,再連接,通過展示與對話,讓故鄉不再遙遠。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17年1月1日。

相關鏈結:

明月村位於四川成都浦江縣甘溪鎮,原本為靜謐的小村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邛窯",始創于東晉,成熟于南朝,盛于唐,衰于宋,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四川省境內,以青釉、青釉褐斑、青釉褐綠斑和彩繪瓷為主,是我國著名民間瓷窯之一。

 荷塘月色

隨著2012年藏在其中的邛窯被發現,這座普通的村落也變得不再平凡。 

據了解,台灣"故宮博物院"陶瓷專家被邀請來考察明月窯,認為這座一直在燒制陶瓷的老窯,屬於原汁原味的典型邛窯,其燒制工藝完整保存了唐代技藝。這是我國目前唯一"活著的邛窯"。

 外國遊客體驗陶藝

來自全國各地的陶藝家、收藏家逐漸來到這個偏遠的存在,在松林間用手作和木頭造就了這裡的陶瓷展廳和茶飲空間。在此之後,作家、設計師、畫家也逐漸涌向這裡,逐步建立起各具特色的工作室。

 扎染

自駕貼士:

從成都出發,走成溫邛高速,約2小時到達。

相關閱讀 明月村 | 陶瓷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