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故宮“禁地”越來越少 開放面積將擴大到85%

旅遊首頁 來源:參考消息網 2016年12月28日 09:41 A-A+

原標題:

  西媒稱,住過跨越5個世紀的明清兩代24位皇帝的北京紫禁城向公眾開放的區域越來越大。近年來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宮殿建築群逐漸向參觀者開放新的區域,佔地面積達72萬平方米的紫禁城中,遊客可以涉足的地方已佔四分之三。

  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12月26日報道,新開放的自由遊覽區域主要位於紫禁城的西側,包括重新修繕過的花園和住宅,以及一些新的展區和兩條瀏覽通道,使得每天前來參觀的數萬遊客能夠遊覽到故宮中軸線以外最安靜的區域。目前,故宮收藏有180萬件歷代皇帝留下的文物,此外還有很多文物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展出。

  報道稱,開放更多遊覽區域的目的是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有著9371間房的故宮(故宮有9999間房的説法為誤傳),並在未來幾年使故宮的開放面積逐步增加到85%。即將向公眾開放的區域包括皇帝的起居和太子們學習的場所,此外還有乾隆皇帝為自己修建的在其遜位後居住的地方。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近十年來在故宮內建造的佔地1.48萬平方米用作辦公室或倉庫的現代臨時建築和違章建築都將在2017年全部拆除。

  報道稱,與此同時,故宮還在加緊“緊急修繕”工程。一段擁有600多年曆史,長3500米的故宮城墻已經嚴重受損,面臨倒塌風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早在1988年這段位於故宮北側的城墻在暴雨過後發生了倒塌,直到21世紀初才重建修好。

  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故宮為世界文化遺産,但故宮修繕工程一直是近年來爭議的焦點。2014年單霽翔曾經“叫停”這一工程,因為一些工人幹活“粗製濫造”。單霽翔表示,一些修繕項目交給了一些公司負責,但這些企業雇用的工人普遍“素質不高”,在工程中使用“廉價材料”,使得故宮建築群面臨風險。“如果繼續下去,故宮建築就將在維修中被損毀,這是我們擔不起的歷史責任,”單霽翔説。

  報道稱,從那以後,一些負責修繕工程的企業和工人都會經過“嚴格篩選”。保護故宮建築群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是每天絡繹不絕的參觀遊客。2015年故宮出臺規定,每天限流8萬人進入故宮參觀。預計故宮“百年大修規劃”將在2020年也就是明成祖朱棣肇建北京故宮600週年時完成。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