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重走長征路” 走進美麗山城長汀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09日 15:49 A-A+

原標題:

12月2日,“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來到了福建長汀中復村,這裡是兩萬五千里長征的零公里處,當初就是在中復村觀壽公祠堂前的大草坪上進行了誓師大會,隨後紅軍便踏上了長征之路,可以説長汀在長征歷史中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觀壽公祠

長汀古稱汀州,地處福建西部,武夷山脈南麓,是閩、粵、贛三省邊陲要衝。全縣轄18個鄉鎮,299個村居,總人口53萬,土地面積3099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積388萬畝、耕地面積44.2萬畝,屬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區縣,是福建省國土面積第五大縣,目前經濟實力總體較弱,仍為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長汀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獨特的客家文化、厚重的紅色文化、豐富的生態文化,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世界客家首府、著名的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紅軍故鄉、紅軍長征出發地之一、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態建設的典範。

長征零公里處

長征零公里處

據了解,長汀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紅軍故鄉和紅軍長征出發地之一,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長汀不僅是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中央蘇區的經濟、文化中心,素有“紅色小上海”之美譽。可能你並不了解的是,長汀曾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嚴重的縣份之一,但在全縣上下幾十年的努力下,全縣水土流失面積由1985年的146.2萬畝減少到2015年的39.6萬畝,森林覆蓋率由59.8%提高到79.8%。

長汀漢代置縣,唐開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設置汀州,是唐代福建著名的五大州之一。至宋代,汀州府與省內其它七府構成了享譽海內外的福建八閩。從唐代至清代的一千多年間,汀州一直是歷朝歷代州、郡、路、府的治所。悠久的歷史留下了唐代古城墻、三元閣、雲驤閣等珍貴文物,1994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三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作為吸引旅客前往長汀,美景美食也是必不可少。“一川遠匯三溪水,千嶂深圍四面城”是山城長汀的真實寫照。天藍、山青、水綠,按照國際友人路易·艾黎説的,中國有兩個最美的山城一個是鳳凰還有一個就是福建長汀。今年長汀還順利通過了國家級生態縣創建技術評估。此外,長汀客家菜風味淳香,韻味綿長,是中國客家菜之鄉,更是被評為福建美食名城。代表美食有河田雞、豆腐幹、芋子餃等土特名産、風味小食、宴席佳肴等。

相關閱讀 長征 | 紅色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