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追尋足跡 重溫歷史 梅關古道憶長征

“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活動首發團走進廣東南雄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09日 16:57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12月3日,由國家旅遊局&&組織的“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活動首發團入粵歡迎儀式在南雄梅關古道舉行。國家旅遊局假日處副處長楊正友,新聞處張靜、余青青,中青旅黨委辦公室主任蔣傑飛,全國著名黨史專家劉高平,南開大學商學院副院長白長虹,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博士劉嘯,全國紅辦組織協調處徐天保,省旅遊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黨辦主任屈其仁,産業促進處副調研員涂繼文,省自駕旅遊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許志剛以及韶關市副市長王偉陽、韶關市旅遊局副局長朱夥新、南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馬細妹、南雄市旅遊局局長郭秀麗等出席活動。同時參加活動的還有“重走長征路”首發團、中央媒體報道團、廣東省主流媒體記者,以及自駕車旅遊協會和地方組織的徒步、自駕遊團隊、地方群眾代表等500多人。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國家旅遊局聯合中青旅集團組織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新華網、人民網、中國旅遊報、旅遊衛視等中央主流媒體記者及相關旅遊團隊等,深入開展“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宣傳活動。南雄作為紅軍長征入粵的第一站,本次“重走長征路”入粵活動具體由廣東省旅遊局、韶關市人民政府主辦,南雄市人民政府、廣東省旅遊協會、廣東省自駕旅遊協會承辦,南雄市旅遊局為執行單位。

活動中,省自駕旅遊協會組織了100多名管樂團現場表演了奏唱了《國歌》、《長征組歌》等,給媒體和蘇區人民重溫了紅色記憶。隨後,“重走長征路”首發團200多名隊伍身著紅軍裝,踏上梅關古道,重溫長征足跡,他們一路沿著革命先烈走過的痕跡,參觀了北伐軍出師處、陳毅詩碑廊、等革命遺址,並登上梅嶺紅軍戰場遺址元帥嶺集體朗誦《梅嶺三章》、《長征》詩詞,表達了對革命先輩濃厚的緬懷崇敬之情。

活動參與者在梅關古道合影

活動參與者在梅關古道合影

南雄是原中央蘇區縣,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南雄人民作出了卓越貢獻,而在本次“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活動紅色精品線路的規劃中,南雄市是廣東唯一一個納入線路的縣區。南雄具有極為豐富的紅色資源,目前認定的革命遺址42處。本次活動的舉辦地梅關古道是國家4A景區、首批廣東省紅色旅遊示範基地、韶關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國元勳陳毅等老一輩革命家轉戰梅嶺一帶,堅持了艱苦卓絕的三年遊擊戰爭,在這裡留下了光輝的足跡。而元帥嶺是今年8月新增的一個紅色旅遊景觀。元帥嶺位於粵贛交界、梅關西側,地勢險要,是兵家必爭之地。元帥嶺主要分為戰壕群、陳毅元帥雕像、紅軍紀念塔、青松維護和保養、紅軍雕塑等5個部分,並恢復指揮部、碉堡群、戰壕群等當年戰爭年代的原貌景觀,總投資140多萬元。元帥嶺上還專門刻有陳毅在三年遊擊戰中留下的《梅嶺三章》、《偷渡梅關》等詩詞、毛澤東等領導人對南方三年遊擊戰的評價、黨和國家領導人對陳毅的輓聯挽句、黨的領袖有關蘇區建設的題詞等。

近年來,南雄市憑藉中央大力推崇紅色旅遊的東風,通過一系列的宣傳活動,紅色資源輻射力不斷放大,紅色旅遊持續走紅,發展前景遠大。該市制定了紅色旅遊發展規劃,完善紅色旅遊景點景區的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維修南雄烈士陵園、中共廣東省委機關瑤坑舊址,建成了水口戰役紀念公園。修建了油山革命紀念碑、油山廖地會師舊址、大嶺下會議舊址、五嶺地委擴大會議舊址、湖口鎮古坑村中共南雄(中心)縣委舊址、帽子峰鎮乾村五嶺地委機關舊址等一系列舊址遺跡。該市還通過抓好宣傳促銷,提升紅色旅遊目的地形象。通過主動走出去參加各類旅遊展會,以及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賬號、官方微博、QQ等新興媒體宣傳南雄紅色旅遊資源。近年來,南雄紅色旅遊客源市場不斷拓展,江西、湖南、廣西、福建等地的遊客紛紛前來參觀紅色景點,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遊客反響良好。2015年,南雄紅色旅遊景點接待遊客27.35萬人次,同比增長18.63.%;實現紅色旅遊總收入2.81億元,同比增長20.14.8%。今年1—10月,該市紅色旅遊景點接待遊客26.54.8萬人次,同比增長16.46.5%;實現紅色旅遊總收入2.77億元,同比增長18.25%。

相關閱讀 長征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