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瑞金:贛南紅色故都 借力資源發展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09日 14:58 A-A+

原標題:

12月1日,伴隨“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活動的啟程,首發團一行人便來到位於瑞金的長征第一山“雲石山”,這裡是紅一方面軍主力和中央機關二萬五千里長征的出發地,也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所在地,而登上雲石山,我們更是看到毛主席和張聞天曾經居住過的雲山古寺。

“長征第一山”

“長征第一山”

雲山古寺

雲山古寺

除了雲石山、雲山古寺,這裡還有長征第一橋武陽橋等紅軍長征遺址,所以説瑞金不僅是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之一,更是名副其實的紅色故都、毛澤東思想的主要發源地,所以瑞金在中國革命史和中共黨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這段光榮的革命歷史,為瑞金鑄就了大量珍貴的紅色文化資源,為瑞金髮展紅色旅遊産業創造了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

紅軍烈士紀念塔

紅軍烈士紀念塔

據了解,瑞金市不僅擁有大量的紅色文化資源,綠色、古色旅遊資源也很豐富,是旅遊觀光的勝地。首先,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毛澤東、朱德等革命先輩在瑞金這片紅色的土地上進行了治國安邦的偉大實踐,留下180多處革命舊址和風格獨特的紀念建築物,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5處。其次,瑞金森林覆蓋率達到74.5%,是中國綠色名縣,山川秀美、風光旖旎。羅漢岩鬼斧神工,天造奇觀;贛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飛瀑流泉、層巒疊嶂;“綿江第一峰”銅缽山林木蒼勁、奇石崢嶸;黃柏原始森林枝藤纏繞、古木參天,恍如世外桃源。再次,瑞金始建於南唐天佑元年,歷經千年滄桑,客家文化底蘊深厚,客家風情搖曳多姿,客家遺存星羅棋佈,宋代古村九堡密溪、壬田鳳崗九廳十八井、筆架淩霄、雙清柳渡、龍珠夕照等客家風物古韻悠長,牛肉湯、黃元米果、酒糟紅魚、烤爐豆干等客家美食原汁原味、歷久彌香。2015年,瑞金更是被國務院正式命名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紅軍檢閱台

紅軍檢閱台

近年來,瑞金市依託旅遊資源優勢,借著國家發展旅遊業的政策機遇,大力發展旅遊産業,2015年共和國搖籃旅遊區成功創建為國家5A級景區。目前對外開放的景區有共和國搖籃旅遊區、中革軍委舊址、雲石山革命舊址、羅漢岩風景名勝區、木魚山景區、九堡密溪古村等景區景點。今年1-10月,我市接待遊客661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5.5億元,同比增長25%和27.3%。預計到12月,旅遊人次和旅遊收入將達到752.8萬人次,29.75億元,同比22.4%和32.2%。

旅遊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客源市場由贛閩粵等周邊地區逐步擴展到京、津、滬和江浙等地區,海外客源市場也得到有效開發。我市有三星級以上酒店14家,其中四星級酒店4家,有經濟型旅遊接待場所200多家,標準接待床位7000多張,旅行社13家(含營業部),有特色農家樂16家,1個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3個省4A級鄉村旅遊示範點、1個國家一級博物館,旅遊交通便利,基本形成了吃、住、行、遊、購、娛在內的完整的旅遊産業體系。

瑞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旅遊産業的發展,不斷加大旅遊投入。為豐富旅遊業態,延伸産業鏈條,今年我市旅遊産業發展定位為“旅遊産業招商建設年”,旅遊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由原來的1000萬元增加至2000萬元,還專門設立了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工作辦公室,對全市的文化旅遊重點項目進行調度。力爭通過幾年努力,實現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由單一的紅色、綠色觀光型向體驗型、互動型、休閒度假型轉變。加快把瑞金建成全國著名紅色旅遊目的地、贛閩邊際區域旅遊集散中心和海西休閒度假區後花園。

相關閱讀 長征 | 紅色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