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太平鼓聲聲 聲聲鼓太平——第十屆中國北京永定河文化節圓滿落幕

旅遊首頁 央視網 2016年11月30日 15:11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一個人,一面鼓,一個心願,一份傳承的執著"。由北京門頭溝區文化委員會與中國歌劇舞劇院聯合打造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太平鼓聲聲》11月29日激情上演。這場以非遺技藝保護傳承為主題的演出,也為為期四個月的第十屆中國北京永定河文化節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京西太平鼓起源於唐代,表演時配合舞蹈動作敲擊鼓面,多用於祭祀、祈福的歌舞表演及民間歡慶新春佳節娛樂活動,是當地群眾自娛自樂、集體傳承、集體發展的傳統舞蹈形式。此種藝術形式在北京京西門頭溝地區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群眾基礎。2006年,京西太平鼓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舞劇《太平鼓聲聲》將太平鼓與現代交響樂相融合,通過簡單樸實的故事情節,將太平鼓的歷史、傳承和發展一一展現,使得這種原生態藝術更容易保留和傳播。

近年來,京西太平鼓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保護和推廣。一方面讓太平鼓技藝走進校園,傳承給更多的學生;一方面,扶持多流派的傳承人團隊,推動參加中外文化交流演出,讓更多的觀眾了解中國非遺的魅力。

據了解,第十屆中國北京永定河文化節自8月開幕以來,通過《一河永定》主題演出、《永定河秘境之旅》系列片、西山雅集文化沙龍等一系列活動,深入挖掘了永定河文化內涵,展現了永定河文化的獨特魅力。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