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門頭溝區京西煤業文化陳列館落成

旅遊首頁 央視網 2016年11月25日 18:19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11月25日,全市首家以煤業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京西煤業文化陳列館在北京門頭溝區正式開館。

地質專家劉德泉介紹京西煤業文化形成的地質環境背景 

京郊門頭溝區曾經是北京重要的煤礦産區,遺留下了豐富的煤業文化和煤炭記憶。歷時兩年打造的京西煤業文化陳列館,系統展示了京西煤炭分佈、京西煤業緣起發展、京西煤業取得的成就等多方面內容。

 史志專家潘惠樓介紹京西煤業文化發展歷史

據介紹,早在陳列館設計之初,區裏就邀請了專家學者組成專業顧問團進行調查研究和系統論證,為展覽提供知識和理論支撐,團隊還曾遠赴南京、石家莊、大連、天津等地的檔案館收集歷史資料,豐富展陳的內容。同時,館裏的工作人員深入老礦區、舊廠區、老礦工家裏,挖掘最具代表性的素材,徵集相關物品,整理了一大批珍貴的史料文物,增強展示的真實性和權威性。

 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馬佔軍介紹此次煤業文化展的重要意義

走進展廳,衚同裏穿梭送煤的板車、做蜂窩煤的煤鋪等一系列倣真場景被神還原,依託藝術創作、聲光電特效等先進技術被重新帶到了人們眼前。全展用上千件豐富的實物陳列、珍貴的歷史照片、全面的史實資料以及嚴謹的專家論證、感人的英雄事跡和有趣的民俗傳統,從多個維度真實完整的向觀眾展示京西煤業的歷史變遷和深厚文化內涵。

京西煤業文化陳列館項目是文化旅遊精品重點項目,一方面可以構建煤業文化傳承體系,加大文物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力度。另一方面,可以加強對煤業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發揚光大。

相關閱讀 門頭溝 | 京西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