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24個傳統村落升級現代旅遊

旅遊首頁 北京日報 2016年11月10日 12:23 A-A+

原標題:

  京郊傳統村落“變臉”升級,既古色古香又有現代范兒,迎來了遊人紛至沓來的腳步。市旅遊委近日表示,密雲古北口村、懷柔大水峪村、門頭溝爨底下村等北京24個傳統村落已升級改造,年底將完成驗收。為了便於市民前往這些人文與自然景觀俱佳的村落,旅遊委最新發佈了15條傳統村落遊精品路線。

  沿著蜿蜒的盤山山路前行,車子終於開進了密雲幹峪溝村。到這兒的遊客,都是提前預訂入住山裏寒舍,三十個山裏寒捨得民俗院錯落分佈。

  “近些年,很多村民都搬走了,留下這些閒置院落。”山裏寒舍公司董事長殷文歡説,村落的院子年久失修,一些屋子都坍塌了。把閒置村落資源盤活,對村落進行維護和修繕,從外面看就是村民古宅,木門、木窗、石頭院保留完整。邁進室內,青石鋪地,地暖取熱,WIFI、衛浴設施、中西餐廳等一應俱全,成了家庭京郊遊和年會聚會遊的新去處。

  目前,山裏寒舍在密雲共有三處,還將在懷柔、房山、門頭溝等京郊多地改造閒置村落,做“慢休閒”的高端生態遊。殷文歡介紹,來自密雲的山裏寒舍還走出京城,開向了全國各地:明年1月在天津薊縣盤龍谷地區,山裏寒舍與綠地集團合作的民宿將投用。兩年內,山裏寒舍將在全國開到30家。

  不只是山裏寒舍,在京郊,從來就不缺乏傳統村落的好去處。懷柔大水峪村的屋子彼此緊挨著,墻面上顏色鮮艷,這是中央美院學生最新手繪的塗鴉壁畫,每家大門口的牌子上寫著不同名字的“民俗院”和“農家院”。據介紹,全村現從事民俗接待的有172戶,村裏設有遊客服務中心,是經市旅遊委命名的四星級民俗旅遊村。每家民俗戶改造升級了廚房,餐廳挂著食藥監部門的認證書,客房和洗手間的各種設施也在升級。

  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組織專業隊伍對24個傳統村落展開全面調研後,量身定制了“五個一工程”,即為每個傳統村落編制一本旅遊開發建議書,製作一本旅遊宣傳冊,建設一個旅遊諮詢站、一個生態旅遊廁所和一個免費WIFI站。

  15條傳統村落遊精品路線包括回味歷史古建遊、穿越京西古道遊、險關隘口邊關遊等將京郊的古村和景點串了起來,為市民提供了休閒遊新去處。

相關閱讀 傳統村落 | 寒舍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