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圓明園長春園宮門首次迎客 曾僅供皇帝出入

旅遊首頁 京華時報 2016年10月19日 09:20 A-A+

原標題:

   彼時僅供皇帝出入,建成于乾隆十二年(1747)的圓明園長春園宮門,昨日起首次開門迎客。今後,遊客均可以直接從長春園宮門入園參觀澹懷堂、含經堂等重要遺址景區。

  此宮門曾僅供皇帝出入

  據介紹,長春園宮門上懸挂著乾隆御筆“長春園”匾額,月臺上立銅麒麟一對。彼時宮門氣派巍峨,僅供皇帝出入。但19世紀中葉以來,圓明園歷經浩劫,長春園宮門被毀,銅麒麟也僅存一隻,如今擺放在頤和園仁壽殿前。長春園宮門終於開放,復原後的宮門壯麗威嚴、高大雄偉,每一位來園遊客都可以近距離觀賞這座“古老而嶄新”的皇家宮門。

  據了解,圓明園遺址公園有綺春園南門、西南角的藻園門、東門和正覺寺門四個入口,但長春園宮門從未正式開放。此前長春園的宮門也被毀了,是原址原樣復建的,但一直未開放。作為圓明園三園之一,長春園的經典景區有皇帝處理政務的澹懷堂、乾隆皇帝養老的含經堂、倣南京徐達瞻園的如園、倣蘇州園林的獅子林以及著名的西洋樓大水法。過去遊客都是從東門進入長春園,直接去了大水法,而無法從長春園的正門進入,從入口處的澹懷堂開始感受長春園的精華。

  地下遺存只有約20%發掘

  圓明園方面相關負責人還介紹,目前圓明園遺址區的棧道已經鋪設完畢,方便今後對其進行保護。此外圓明園地上的文淵閣等86處遺存已登記造冊完畢。目前圓明園的地下遺存只有約20%進行過發掘,今後將繼續進行發掘,以便有助於讓這些沉睡的文物得以醒過來、亮出來。

  當日圓明園迎來罹難156週年紀念日,為了銘記過去、不忘歷史,圓明園遺址公園在當天向公眾免費開放,並舉辦了《圓明園四十景圖》展、紀念圓明園罹劫156週年學術報告會等一系列紀念活動。不僅如此,今後在每年的10月18日罹難紀念日,圓明園公園都將免費開放。據預測,平日同期入園人數在1.5萬人左右,當天免費開放預計遊客將超過3萬人。

  此外,當天多所學校的中小學生來到圓明園,參加“勿忘國恥勿忘歷史強國強軍”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學生們參觀了《圓明園四十景圖》展覽,聆聽圓明園歷史故事,參觀“正大光明”遺址,直面歷史的滄桑,永遠銘記歷史。(記者趙鵬)

相關閱讀 長春園 | 宮門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