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國慶黃金周即將迎旅遊高峰 出境遊、自由行受歡迎

旅遊首頁 中國新聞網 2016年09月27日 10:01 A-A+

原標題: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再過一週,國慶黃金周就要開始了,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預測顯示,今年黃金周我國居民出遊意願高漲,旅遊市場將再度迎來高峰。

  出境遊、自由行受歡迎

  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預測數據顯示,四季度我國居民出遊意願為79.2%,這其中有55.5%的居民選擇國慶期間出遊,出遊意願高。北京交通大學旅遊管理系主任王衍用表示,如此集中的出遊意願,很可能又會激發一些旅遊市場的問題:“目前一年就一個黃金周,堵在路上擠在景區,挨宰和一些意外的問題都是自然狀態,就像一個口子一樣,很小,放那麼大的水,一定會有一些溢壩或者決口。這樣的問題從根本上解決還是要雙管齊下,第一促進帶薪休假,第二個在近幾年還是要把黃金周和小長假搞起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由於出遊人群密集,旅遊市場自然又會十分紅火。今年國慶長假期間預計旅遊市場接待5.89億人次,同比增長12%,旅遊收入4781.8億元,同比增長13.5%。按照這一數據,國慶人均旅遊花費將超過800元。對於這樣的數據,王衍用指出,目前中國旅遊産業存在增長機會,但是增長率不高。王衍用説:“旅遊産業目前很火,大家旅遊意識也很強,肯定會有提升。但是裏面有一個限度,因為目前大家的經濟基礎不是最好,不會增加太大的幅度,但是有一定的增長。整體的旅遊花費肯定越來越高,但是中國絕大部分人還是窮旅遊,還是出來休閒為主。”

  據在線旅行社數據顯示,從自由行、跟團遊等報名情況看,預計國內遊遊客最多的10大省份是:雲南、四川、海南、浙江、北京、福建、廣西、陜西、湖南、廣東。從目的地城市或景區看,預計人氣排名領先的景區是杭州、三亞、上海、昆明、九寨溝、北京、麗江、廈門、桂林等。該旅行社分析,預計國慶黃金周百姓出遊集中呈現幾個特點:周邊國家出境遊火爆;境內以家庭遊、老年遊為主;火車、汽車出遊人群同比顯著增長等。

  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日本、韓國、泰國等周邊國家和地區出遊需求依舊旺盛,出行人次總體增長平穩,包括曼谷、普吉島、東京、首爾、新加坡等均榜上有名。專家指出,中、短線境外遊持續火爆的現象仍會持續“路途近、耗時短是兩個具有決定性的因素。”

  而境內旅遊市場,以家庭為單位出遊的現象非常普遍。特別是受黃金周後即將到來的重陽節影響,60歲以上的中老年旅客有較大幅度增長,佔總出行人次13.5%。很多家庭也將帶孩子一起出行,預計上海迪士尼將再次呈排長龍的場面。廣州長隆景區、珠海長隆海洋世界等老牌親子樂園,人氣也將有不同程度提升。

  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黃金週期間,各地旅遊質監執法機構將加大執法力度。三亞、麗江、昆明、大理等設立旅遊警察的重點城市,旅遊市場亂象將得到有效遏制。不僅如此,西北、西南秋遊季開啟,也成為國內遊的一大特點。途牛旅遊網王蜜:“西藏、新疆、內蒙等西南、西北方向也受到關注,因為9月下旬開始,為期一個月的,西北、西南方向的‘秋遊季’就已經開始,預訂還是非常熱門的。”

  更多的亮點仍然出境遊方面。途牛旅遊網的預訂顯示,黃金周出境遊,依然是泰國、韓國、日本三足鼎力的局勢,同比去年持續攀升,預訂量佔所有出境遊預定量的70%。而且,韓國、泰國的預訂仍然在進行當中。

  同樣,攜程旅行網田飛介紹,由於日本匯率上漲,預計十一日本遊“爆買”會降溫,主要以美食、賞楓、泡湯、文化等特色體驗為主。同時,自由行遊客量預計超過跟團遊。

  出境長線的表現也很突出。攜程旅遊網的統計顯示,今年國慶,美國、俄羅斯、英國等目的地成為黑馬,相關旅遊線路收客均有大幅增長,增幅在40%-60%左右。田飛説:“從我們預訂數據來看,美國紐約的爆炸並未對旅遊産生影響,美國遊首次排名人氣第四,創歷史最高。英國退歐、英鎊利好對英國遊的帶動延續到了十一黃金周。俄羅斯也進入前十。”

  值得關注的是,受多重利好政策影響,今年的出境長線價格相較去年國慶,下降不少。田飛説:“今年受簽證便利、航班加密、匯率浮動、供求關係變化等因素影響,法國、英國、美國、俄羅斯以及海島長線價格同比去年下降2-3成,歐美等長線遊價格,起價下降到萬元以內。”

  另外,截止十一前,對中國開放免簽、落地簽的國家和地區已經有57個,達到史無前例的數量。攜程旅行網統計顯示,赴摩洛哥、突尼斯、湯加等新近免簽目的地的遊客同比增長300%-600%。

  曾被摘牌5A景點深化改革

  去年10月8號,山海關景區被取消5A景區資質,這是全國第一個被摘牌的5A級景區。山海關是明長城的東部起點,萬里長城在這裡入海。山海關古城保存較好,是全國最早發展旅遊的地區之一,也是全國第一批5A級景區。被取消5A景區資質一年後,分析被摘牌的原因,山海關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宋國清説,山海關景區一直是國有景區,依託長城和古城,山海關景區躺著也能賺錢,形成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思想:“咱們山海關早就想改了,但是一直在改革上也有好多困難和阻力,這次山海關景區摘牌,更加促動了山海關景區體制改革,不改不行。”

  摘牌後,山海關區幾次召開會議研究問題所在。山海關區區長張建江説:“我們就想,我們的資源稟賦沒有問題,為什麼要摘牌?所以我們認定,摘牌主要摘的是服務的牌,主要是摘的我們服務不到位。服務的背後就是管理,歸根到底的人的問題。”

  摘牌真正“打疼”了山海關景區,也讓當地政府和景區有了危機感,下定了改革的決心。景區實行所有權、管理權和經營權“三權”分離,成立專門的旅遊公司,政府管行業和産業,企業負責經營。山海關旅遊發展委員會就是改革後成立的新部門,副主任宋國清説:“這種改完制後,形成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這樣呢效率提高了,更符合市場的需要。”

  改革給山海關景區帶來的變化可謂巨大。去年以來,山海關景區投資一億多元大規模改造提升軟硬體環境。服務型景區,智慧化景區已經建成。現在在的山海關景區,看不到小商小販,沒有黑導黑車,隨處可見的是統一制服的景區服務人員。山海關第一關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廖雪梅説:“使我們景區的經營管理跟現代旅遊業發展趨勢更加相符,我們一切以遊客為中心,遊客為本。使我們的景區由原來單一的觀光型逐步向旅遊目的地轉變。”

相關閱讀 出境遊 | 自由行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