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颱風掀翻鼓浪嶼500歲古樹 受損嚴重景區延後開放

旅遊首頁 北京晨報 2016年09月20日 10:14 A-A+

原標題:

  今年強颱風“莫蘭蒂”登陸廈門,知名景區鼓浪嶼的古樹名木、歷史建築和市容市貌等受到較大影響。據景區管委會介紹,景區開放將延遲至9月20日後。

  18日,記者在鼓浪嶼上看到,大量樹木被風刮倒,有些攔腰折斷,有些連根拔起,其中部分樹木歷史悠久。據思明區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鼓浪嶼一共有約3000株樹木倒伏,90%以上樹木折枝、斷枝,其中13株古樹名木倒伏,156株古樹名木折枝。

  據介紹,古樹指超過100年樹齡的樹木;名木指具有重要意義或重要影響的樹木。在這次倒伏的古樹中,最長樹齡的是海上花園門口的一株500多年的古樹,300年以上樹齡則有3株。

  “古樹名木是鼓浪嶼發展的歷史見證。”思明區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園林部門邀請福建省、廈門市、廣東等地的專家對受損的古樹名木分門別類進行處理。對位置重要、達到一定樹齡的古樹名木儘量保留;對根係無明顯病蟲害或腐爛程度較輕的儘量搶救;根係腐爛嚴重的做好移除和留存工作。

  鼓浪嶼上的歷史建築也受到一定影響。據鼓浪嶼-萬石山風景名勝區景區管委會規劃處副處長陳輝傑介紹,鼓浪嶼共有391棟歷史風貌建築,沒有出現主體倒塌現象,但有10多處歷史風貌建築圍墻等部分被倒伏樹木壓壞導致局部受損。

  位於漳州路24號的鼓浪嶼自來水公司舊址,建於上個世紀30年代,是廈門市51處文化遺産代表性較強的歷史風貌建築之一。記者看到,它的圍墻被倒下的樹木砸到而出現損壞。目前施工人員正在修復。

  記者從鼓浪嶼-萬石山風景名勝區景區管委會了解到,因為全島受損嚴重需要時間恢復,不適合開放接待遊客,經市政府研究,鼓浪嶼暫停旅遊客運航線運營,初步延遲至20日後,視情況再做安排。

  鼓浪嶼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何榆林表示,災情發生後,街道所有幹部職工全員上班,進行清理工作,目前主要交通已經疏通。同時,將枯枝、斷木、垃圾及時處理,爭取早日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

  記者看到,目前鼓浪嶼生産生活秩序恢復進展順利,一些特産、海鮮幹貨、奶茶店已開業。

  國家啟動四級應急響應

  據新華社電 18日17時,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颱風“莫蘭蒂”和“馬勒卡”帶來的強降雨給浙江省造成的嚴重影響,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災區,查看災情,協助和指導浙江省做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受今年第14號颱風“莫蘭蒂”和第16號颱風“馬勒卡”影響,浙江省各地普降中到大雨。據浙江省民政廳報告,截至18日16時,強降雨共造成105.7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1人,失蹤4人,緊急轉移安置16.1萬人,直接經濟損失45.9億元。

  廈門部分中小學推遲上課

  據新華社電 颱風“莫蘭蒂”對廈門的影響仍在持續,廈門市部分中小學、幼兒園和民辦學校會推遲上課2至3天。

  根據廈門教育部門通知,廈門島內的小學、幼兒園和民辦學校將停課2天,20日才能恢復正常上課;廈門島外的同安區所有學校推遲3天上課。島外的翔安區、集美區、海滄區部分學校推遲上課。

  據介紹,在推遲開學的學校中,有部分學校是因校園和水電設施遭受重創。特別是同安和翔安的一些學校,有的到昨天才通水通電。島內小學和幼兒園停課兩天的主要原因,是為支持配合‘莫蘭蒂’颱風災後重建工作,減輕市區交通壓力負擔。

  廈門不少學校在“莫蘭蒂”中受嚴重影響。過去3天,廈門各區都把校園恢復放在重要位置。

相關閱讀 鼓浪嶼 | 古樹名木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