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再站上世界舞臺:寧夏旅遊與世界對話 與世界握手

旅遊首頁 中國網 2016年09月06日 11:36 A-A+

原標題:

  “在中國,生産葡萄酒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寧夏,這是一個真實的、有活力的、有著光明發展前景的寧夏。”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王毅這樣評價寧夏,“寧夏是中國非常有特色的中西部省份,是中國的‘塞上江南’,更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張新名片。”

  今年,9月8日至12日,寧夏將再次迎來重大的戰略發展機遇。“中美旅遊年”重要活動之一——“2016中美旅遊高層對話”活動將在寧夏召開。這是一場國家級的盛會,更是寧夏向世界展示自我的絕好契機,也是寧夏站在“世界的肩膀”上發出“寧夏好聲音”的舞臺。

  今年六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曾表示,寧夏這樣的內陸省區,不沿邊、不靠海,只有大膽地走出去,才能更好地讓寧夏走向全國、融入世界。寧夏既是中國的民族地區,又是中國的西部地區,還是中國一個相對落後的地區,它的人均GDP現在還在7000-8000美元。就是這樣一個地區,孕育著中國未來發展的希望,展現著中國對外開放的形象。

  早在去年,李建華書記在黨委十一屆六次全體會議上一針見血地指出,寧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經濟發展水平的差距,實質上是思想觀念和開放水平的差距。他認為,建設開放寧夏,關鍵在解放思想。要打破慣性思維,破除以“資源稟賦和區位條件論開放”的思想,敢於走出去請進來,尋求市場、開拓市場;要跳出寧夏看寧夏,把寧夏的發展放在全球的發展中去定位,放在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格局中去定位。

  李建華建議,要樹立市場經濟的理念,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辦事,市場規律就是價值規律,就是要讓投資者得到回報,讓合作者得到利益。要敞開闔作的胸懷,樹立先予後取的觀念,有互利共贏的意識,有開放開明的心態。去年年初,《寧夏空間發展戰略規劃》正式實施,引領寧夏全面落實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充分用好試驗區這塊“金字品牌”,選準突破口,探索創新,真正抓幾件實事。要在5個方面先行先試,即先行先試國家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擴大開放試點政策、國際通行規則標準、促進內陸開放體制機制、“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合作方式。

  “今後5年乃至10年、20年,推動寧夏發展,既要考慮當前的下行壓力,但也不能犧牲資源環境,要為子孫後代留下生存和發展的空間。”李建華如是説。於是乎,旅遊業成為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創建全域旅遊示範(省)區,打造特色鮮明的國際旅遊目的地,強力推進“內陸開放,旅遊先行”戰略,旅遊業呈現出快速發展的態勢。旅遊收入佔GDP比重為5.54%,旅遊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

  目前,寧夏回族自治區共有660萬人,有1/3是穆斯林信眾,回漢人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改革開放38年以來,寧夏的GDP從1978年的13億增加到現在的2911億,增長了224倍。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了73倍和79倍,今日的寧夏人民幸福、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穩定,這是中國改革和開放的最真實的寫照。

  寧夏是片古老的地方,自古就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地區,3萬多年以前就有人類居住;寧夏的水洞溝遺址已經證實3萬年以前就有人類在那兒活動;公元前3世紀秦始皇統一中國,就在寧夏設立了北地郡,在那裏興修水利;公元1038年,寧夏建立了一個王朝叫西夏王朝,被稱為“中國東方的金字塔”;馬可波羅在他的書裏記載了寧夏銀川,就是當時世界商業和文化最繁榮的地方,那裏商旅如雲,而且,寧夏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

  數據顯示,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帶領下,寧夏曆史性地站在了改革開放的前沿,中央批准寧夏建設全省域的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包括銀川綜合保稅區,進一步推動寧夏對外開放。從2010年起,在外交部、商務部、貿促會的積極支持下,寧夏主辦了3屆中阿論壇和2屆中阿博覽會。在這5屆過程中,有22位國家政要、336位部長級幹部、139家大型商會、6500多家企業到過寧夏。

  2013年,寧夏成功舉辦了首屆世界穆斯林旅行商大會,寧夏成為世界穆斯林了解中國的一個窗口;2015年7月,第七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圓桌會議在寧夏舉辦,地處西北的寧夏再一次成為增進兩岸情感交流的熱土;同年9月,中阿旅行商大會在寧夏召開,搭建中阿旅遊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一系列國際會議的舉辦,彰顯了寧夏舉辦國際會展或論壇的實力,也讓寧夏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無時不刻地吸引了世界的關注。

  2015年,中阿博覽會簽署的合作項目241個,簽署的合作金額1830億元。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阿盟總部演講時曾明確指出:“中阿博覽會已經成為中阿合作的重要平臺。”

  如今,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帶領下,寧夏曆史性地站在了改革開放的前沿,中央批准寧夏建設全省域的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包括銀川綜合保稅區,進一步推動寧夏對外開放。

  在習近平總書記和沙特國王薩勒曼的見證下,寧夏與沙特建立了沙特集散工業園區;寧夏、廣東在商務部的推動下,與阿美石油共同組建了公司,準備建設沙特集散工業園區,推動中國企業進駐沙特工業園區。去年中阿博覽會上,寧夏與阿曼簽署了合作協議,建設了阿曼杜古姆中國産業園,這個園區建築面積1200公頃,目前投資將近60個億,今年該園區在阿曼已正式開工建設。

  兩個園區的建設,不僅標誌著寧夏對外開放在“一帶一路”帶領下發揮著重要作用,更加強了寧夏與阿拉伯國家乃至世界各國的交往、交融和交流。

  寧夏是西部大開發、大開放、大發展的一片熱土。近年來,寧夏與歐美、中東、東北亞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貿易往來,累計投資超過了上百億美金,寧夏在28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95家境外企業,其中有32家設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達20億美元。

  今年起,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了發展全域旅遊、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的新戰略。要把全區作為一個大景區來規劃建設,通過對區域內經濟社會資源尤其是旅遊資源、相關産業、生態環境、公共服務、體制機制、政策法規、文明素質等進行全方位、系統化的優化提升,實現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産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享,帶動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來寧視察時明確指出,“塞上江南越來越美了,孕育著新的希望。希望寧夏在西部大開發中不斷闖出新路、創造美好前景”、“發展全域旅遊,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進一步指明了寧夏旅遊發展的方向。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寧夏是中國的寧夏,更是世界的寧夏,寧夏正以更加開闊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態、更加寬廣的視野與世界接軌,與世界對話,與世界握手。(伍策 子夜)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