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G20峰會推動杭州旅遊競爭力大幅提升

旅遊首頁 中國旅遊報 2016年09月06日 09:24 A-A+

原標題:

  提升世界經濟增長潛力,將創新引入峰會議程是杭州G20峰會的最大進步,這也成為此次峰會的一大焦點。而對於杭州來説,通過舉辦G20峰會,其國際地位、形象與城市競爭力獲得大幅提升。

  舉世矚目的G20峰會9月4日在杭州開幕,峰會確立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意義重大。其中,創新居於四大任務之首,“創新增長方式”成為峰會重點議題,這既是“中國智慧”的體現,也是“中國聲音”的彰顯。與此同時,杭州借勢G20峰會站上世界舞臺的風口。從要素驅動、資本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這恰恰是杭州經濟發展的引擎,也是中國經濟的新常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杭州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創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會將給大家呈現一種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

  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杭州具有超前的創新思維,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與信息經濟發展的先機,以商業模式創新和科技創新為特色,發展互聯網+的經濟,成為中國電子商務之都和互聯網+創新創業中心。同時建立了包括孵化器、眾創空間、金融資本、科技服務機構等機制完善的兩創服務體系,建立了雲棲小鎮、夢想小鎮等“特色小鎮”的兩創集聚空間。杭州在智慧城市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對於新興國家的城市發展具有積極影響。

  正如一位土耳其學者所評價的,提升世界經濟增長潛力,將創新引入峰會議程是杭州G20峰會的最大進步,這也必將成為此次峰會的一大焦點。而對於杭州來説,通過舉辦G20峰會,其國際地位、形象與城市競爭力獲得大幅提升。

  一是提升城市國際化水平與競爭力。城市競爭力是諸因素構建的綜合競爭優勢,包括硬競爭力(勞動力、資本力、設施力、環境力、科技力等)與軟競爭力(文化力、管理力、秩序力、開放力等)。為迎接G20峰會,杭州跑步提升城市競爭力。

  設施力提升方面,峰會成為加快基礎設施改善的倒逼機制,去年已經開工建設的85個市政基礎設施,今年上半年就完成73個;環境力提升方面,杭州全面完成了6大類605個環境整治項目,進而提出力爭在“十三五”期末完美呈現出天藍地凈、山清水秀的“西湖藍”;科技力提升方面,作為全國唯一的跨境電商綜和試驗區,佔據産業鏈的高端環節,發揮互聯網+的優勢,在電子商務、物流網、雲計算和大數據、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提高創新要素的集聚能力;文化力提升方面,舉辦萬場G20文化藝術系列活動,注重對歷史文化遺存的保護和挖掘,讓思鑫坊、饅頭山等歷史街區重現往日風采,展示歷史與現實交匯的韻味;管理力提升方面,快速提升社會公共治理水平,在世界舞臺上,形成良好的形象效應與品牌效應。

  二是推動旅遊、會展産業大發展。作為聚焦全球經濟治理的重量級盛會,G20以及舉辦城市必然成為全球媒體焦點;各國元首對城市的印象與評價,無疑具有輿論領袖的引導力量。國際政治會議歷來也是舉辦城市形象公關與旅遊營銷的絕好平臺。2010年在韓國首爾舉行的G20峰會,為韓國帶來1023億韓元(約6億人民幣)的會務消費。2014年G20峰會落址澳大利亞布裏斯班,由於形象傳播效應,其在世界創新城市名錄上的排名,由第八十五位上升到了第六十位。布裏斯班城市由此轉型為數字化戰略城市,成為澳大利亞的新型國際大都市。

  杭州在G20召開之前,便著手會議服務與旅遊策劃、傳播並舉。聯動浙江全省11個地市推出與G20相關的旅遊産品組合,旅遊消費券更是達到100億元,旅遊促銷發動與公關傳播輪番上陣,將“詩畫浙江”演繹得淋漓盡致。在G20的影響下,杭州的會展經濟發展也站到了風口浪尖,去年杭州首次躋身全球100強國際會議目的地城市。杭州會展業在當前已經具備專業化程度高、市場化程度高與國際化程度成效明顯三大特點。G20峰會倒逼杭州進行硬體建設與服務提升,同時,發展會展業也是實施旅遊多元化戰略之一。旅遊與會展的互動産生了良好效應,會展業利用旅遊業提供的各種服務和資源,並帶動相關的零售、餐飲、住宿、交通、娛樂、廣告以及物流等行業的發展。

  三是彰顯“杭州經驗”的示範價值。過去10多年,杭州城市定位多次調整。G20峰會讓杭州更好地看清國際性會議對城市所帶來的積極影響。去年底,浙江省首次發佈與會展産業相關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展覽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杭州積極行動,提出將杭州打造成國際會議目的地城市。與此相關,《中共杭州市委關於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國際化水平的若干意見》進而描繪了一幅杭州城市未來發展的“獨特韻味、別樣精彩”藍圖:國際會議目的地城市;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互聯網+”創新創業中心;國際重要的旅遊休閒中心;東方文化國際交流重要城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更新了對全球經濟形勢的預判,在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同時,把對中國經濟的預測增速由6.5%提高至6.6%。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經濟如何貢獻與融入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也給杭州以及國內其他眾多城市未來發展提供思路。

  任何一個開放、包容的國際化城市都需要克服動力短板、能級短板、服務短板與制度短板問題,以全球視野進行發展:要進一步立足資源稟賦與優勢,繼承文化基因;要充分運用民間資本,通過創新驅動實現轉型升級;要廣泛運用互聯網+、旅遊+,促使産業聯動發展;要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技術和市場,全面融入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張苗熒)

相關閱讀 杭州旅遊 | G20峰會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