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老年旅遊“國標” 助推夕陽遊升級

旅遊首頁 廣州日報 2016年08月31日 09:46 A-A+

原標題:

  原標題:老年旅遊“國標” 助推夕陽遊升級

  隨著“國標”的正式實施,或將有更多旅遊企業重視老年遊這一市場,提高開拓市場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從而助推老年遊市場在規範中迎來快速發展。

  人數超過100人的老年團,需配隨團醫生;75歲以上老人報團,應請成年直系家屬簽字,且應由成年家屬陪同;景點連續遊覽時間不宜超過3小時……從9月1日起,被稱為老年人旅遊“國標”的《旅行社老年旅遊服務規範》將正式實施,其中特別規定旅行社不得拒絕年齡在60周歲以上的老人參團。

  世界那麼大,老年人也想去看看。對老年朋友來説,這個規範來得很及時。當前,老年人在旅遊中頻頻遭受冷遇,報名參團,旅行社或者“不帶你玩”,或者讓你交“超齡費”,並且這種現象屢禁不止。而“國標”明確規定不能拒絕老人參團,對老年人的權益予以保障,並對其在旅遊過程中的身體健康、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除了有利於破解當前的窘境,“國標” 也有利於做大老年遊這塊“蛋糕”。調查顯示,我國老年旅遊佔整個旅遊市場的20%,旅遊收入達到上百億元。然而整體來説,相關旅遊産品與服務距離需求仍相去甚遠。一方面,老年人體質弱、行動慢、要求多,在旅遊上安全風險大、利潤空間小,因此儘管老年旅遊市場潛力巨大,卻常被旅行社“嫌棄”;另一方面,當前的旅遊産品投入少,常走低價路線,多不符合規範,也因此被老年人吐槽。

  而“國標”為老年旅遊“立規矩”,對其遊玩時間、導遊服務、醫療保險等各方面進行細緻的規定——雖然它只是一個推薦性國家標準,並不具有強制性,但其出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引導作用。隨著“國標”的正式實施,或將有更多旅遊企業重視這一市場,提高開拓市場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從而助推老年遊市場在規範中快速發展。

  具體而言,新“國標”或將助推老年遊産品“轉型升級”。當前,已有一些老年旅遊産品讓人眼前一亮,比如鐵道國旅推出了“中老年旅遊專列”,採取一票到底制度,配備24小時乘務服務,並有隨隊保健醫生全程陪護;還有互聯網旅遊企業推出“爸媽放心遊”産品,其服務標準已經超出“國標”……這些源源不斷的新産品將對當前“主流”的廉價模式造成衝擊、逐漸“洗牌”,刺激更多企業豐富老年遊的産品供給、提高服務質量,從而搶奪市場。

  當然,在産品之外,價格也不得不提。旅行社履行“國標”勢必抬高成本,老年遊價格或將水漲船高,而老年人節儉意識較強,對價格相對敏感——當産品和服務質量提升,老年人也需逐漸接受“優質優價”的理念。 (夏凡)

相關閱讀 國標 | 旅遊企業
我要糾錯編輯:張朝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