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出境遊客為確保安全問題 該如何購買保險?

旅遊首頁 廣州日報 2016年08月29日 09:55 A-A+

原標題:

   作為英國“脫歐”後的首個十一黃金周,受英鎊下跌對歐元匯率波動、地接成本下調、國際機票價格變化等影響,今年一些旅行社“十一”赴歐遊價較去年同期下降18%。

  不過,安全問題一直引發關注。當地時間8月3日晚,英國首都倫敦著名旅遊區羅素廣場發生砍人事件,中國遊客在意大利或法國等地酒店門口被搶、銀行卡被盜刷的案例時有發生。據悉,要想申請申根簽證及英國簽證,遊客購買保險是前提條件之一。另外,巴西使領館在發放簽證時不強制遊客購買保險,也不會向遊客推薦任何險種或保險公司,那麼,出境遊究竟該怎樣買保險?怎樣最划算?

  出境遊買保險全攻略

  常規出境遊

  必買:人身意外險、帶境外救援功能的醫療保險

  保險的購買起始期最好是從出行前一天的零時或出行前幾個小時開始,到回到原住地航班落地之後為止。目前,在網上銷量最高的幾款境外旅遊産品中,均包含了“行李損失”這一責任。另外,個人隨身財産也需要考慮,如有小朋友隨行,還要留意選購的保險是否含個人責任(第三者險)。

  前往申根簽證國家,都會強制要求購買不低於3萬歐元保額、含有全球醫療緊急援助功能的意外傷害保險。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和部分英國醫院(視情況而定)診查費全免;其他國家會收取相應費用;有的國家(如瑞士)甚至需要在就診前預付款。

  遊客還可購買帶境外救援功能的醫療保險,如突發急性病,合作救援機構會對治療費用進行墊付。

  租車自駕遊

  必買:車輛全險及超級補充全險

  出行前一定要先詳細了解當地租車、自駕的相關法律規定,並按照規定辦理手續,購買足夠的保險産品。國外租車公司對車輛的保險主要有基本險和全險之分。基本險一般不包含第三方責任險,如在租車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導致人員受傷或死亡,需責任方承擔鉅額賠償,保險公司不負責賠付。

  在境外租車時購買全險,一般是按日計算的保險。不少租車公司的全險不保車輛玻璃、輪胎、底盤等部位損壞。同時,租賃設備丟失、延誤取車、車輛損壞停運損失、 車輛內飾不小心污損等意外情況在當地車險中都無法得到賠償。

  雖會適當增加租車費用,但還是建議遊客儘量買齊保險,可考慮購買國內領先的租租車聯手中國平安、安盛天平推出的超級補充全險。

  以巴西熱帶雨林為例,遭遇野生動物的幾率不小,但相應的醫療保障和國際救援責任並不可少。還有喜歡探險的年輕人會選擇一些滑水、洞穴探險、攀岩等刺激的探險旅遊。對此,理賠關鍵在於區分投保人參與的該探險活動是娛樂型還是探險型。

  對於投保人在進行各類探險活動時出現摔傷、撞傷而發生的醫療費用,普通的意外保險都會賠付。但如果投保人進入野外無人區等高危地方探險或滑雪,由此發生的意外傷害事故,普通意外保險不會進行理賠。

  相比起壽險公司的謹慎,財險公司似乎對包括高山滑雪在內的探險旅遊不太回避。如平安財險、華泰保險等都推出了針對自助遊和戶外運動的保險産品,且借助時下新興的網絡投保模式銷售相關保險産品。

  特種探險遊

  必買:財險公司特種保險

  誤區一:申根30萬醫療險≠保險責任覆蓋盜搶險

  去不同的境外目的地旅遊,對簽證是有不同的要求的。如去法國等歐盟國家遊玩,獲得簽證的前提條件就是要有一份醫療保險。

  歐盟國家規定,只要是前往申根國家旅遊的外國公民,必須要投保一份境外醫療保險,且要不少於30萬元人民幣,必須附帶全球緊急救援功能,這兩項規定缺一不可。不過,30萬保額是指醫療保障方面的額度,其他財産方面的保險不一定覆蓋,且保障限額一般也不高。

  人身意外保險所約定的保險金額只是保險公司承擔給付的最高保險金限額,而非實際給付金額,除航空事故能得到最高賠付金額外,其他人身意外保險都是按比例賠付。當前很多遊客出境旅遊買保險,都會選擇人身意外險。如果你是去國外旅遊,建議除壽險外,還要選擇包含銀行卡盜刷、提款搶劫等的險種。

  誤區二:旅行社責任險≠旅遊險

  “我發現旅遊合同裏已顯示購買過保險了,自己還要再買嗎?”有消費者問道。旅行社合同中的保險一般是指旅行社責任險,與意外險不同。旅行社責任險保障的是由於旅行社責任導致的保險事故,對於旅遊者因個人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醫療費用支出並不承擔賠償責任。

  對於出境遊,旅行社的確會為遊客投保旅行社責任保險,這是強制險,但這絕不等同於遊客自願投保的個人旅遊險,二者的保額及保險責任都不相同。

  旅行社責任險指的是因旅行社的原因造成遊客損失,由旅行社承擔責任,保險公司賠償。這種保障的直接賠付對像是旅行社,而且責任方或過錯方必須為旅行社才能賠付,且額度通常都會很低。

  小貼士:出境遊遇損如何理賠?

  步驟一:報警並聯絡保險公司

  最好隨身攜帶保單。無論在何時何地出險,要記得在出險之後快速聯絡保單所屬的保險公司,保單上都會有相關的電話信息,在出遊前要將電話記下。被保險人得知發生或可能發生損失後,應立即口頭通知保險人,並在可行的情況下,應儘快書面通知保險人。被保險人須經保險人授權後才能修理或處置損失或損壞的被保險財産。

  步驟二:保留各種證據

  若因發生搶劫、入室盜竊或故意破壞而發生任何損失或損壞,被保險人應于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案。被保險人向保險人提出索賠時,應提供下列文件和資料:保險單的複印件;填妥並簽署的索賠申請書;顯示損失現場、財産的照片、視頻等證明文件;修理受損物品的原始發票或收據;因搶劫或入室盜竊而致整件盜失或搶走物品的發票或收據的原件(須列明購買價格)。

  沒有發票或收據原件的,保險人將以投保單所載相應分項限額對被保險人進行賠償;當地警方出具的因搶劫、入室盜竊或故意破壞所致損失的報告複印件(如適用);被保險人所能提供的與索賠相關的任何其他文件。(羅磊)

相關閱讀 出境遊 | 保險産品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