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高端旅遊 錢都花在哪兒

旅遊首頁 經濟日報 2016年07月05日 10:54 A-A+

原標題:

  誰願意為高端旅遊埋單?高端旅遊究竟高在哪?

  消費者在旅遊上的投入越來越多,線上線下旅遊企業都不約而同地盯上了金字塔頂端的那些人。

  60天環遊世界頂級行程、非洲動物大遷徙頂級越野車小團遊、中東七星+八星酒店頂級遊、去北極看極光……這些看似天方夜譚的旅行正逐漸變為現實。近年來,隨著大眾消費水平的提高,國內遊客的消費需求正在發生變化,高端旅遊正在成為旅遊行業發展的新趨勢之一。

  比你想象的更好玩

  今年初,一個來自山東的家庭在攜程定制平臺上提交了一個去澳大利亞的私人包團訂單,最終,這個18個人的大家庭團隊花費超過81萬元,用了10天左右的時間,體驗了全程澳洲定制五星豪華遊。無獨有偶,另有一家公司為了獎勵40名員工,在攜程上為他們定制了去美國的行程,訂單花費達105萬元。

  “定制自由行程、定制特色酒店、定制當地導遊……不趕時間,私密性好,導遊盡可能地去實現你的想法。”攜程旅遊相關負責人表示,“高端定制遊,是為了給消費者創造顧問式、一站式、終身制的旅遊服務解決方案。基於對高端客戶的深度分析,制定出旅行前、旅行中、旅行後一套完整的高價值服務體系,幫助客戶得到完美的旅行體驗”。

  業內人士給高端旅遊賦予了四層含義:一是産品的高端化,二是消費的理性化,三是生産的專業化,四是旅遊産品的品牌化。中青旅(19.660, 0.23, 1.18%)高端旅遊品牌“耀悅”市場推廣總經理劉曉偉告訴記者,隨著旅遊市場的日益成熟和升級,市場也呼喚更多個性化的主題類旅遊産品和私人訂制的出現。比如已經實現財務自由、時間自由的一些家庭群體,主題類旅遊産品和私人訂制就很好地滿足了他們更加主動、隨心所欲的旅遊需求。

  旅遊本身不是一種炫耀性消費,如果品質高出的部分不及價格高出的部分,如何吸引精明的高消費群體?在北京品行之旅國際旅遊有限公司總裁楊寧看來,所謂高端定制旅遊産品的性價比,由兩部分組成:雖然作為“分母”的價格,普遍高於公民遊産品;但是作為“分子”的體驗,比公民遊高得更多,這樣才會有消費者認可和買單。

  驢媽媽出境事業部總經理倪佳麗認為,高端旅行的“高”,不在於價格的“高”,而是在充分滿足不同遊客深層次旅遊需求的基礎上,以獨特的旅遊産品和定制化的旅遊服務讓遊客享受到超越尋常的精神滿足感,集高品質、高體驗、高滿意度于一體。

  門檻有多高

  哪些人是這些高端定制旅遊的目標消費者?業內人士表示,高端旅遊産品的目標群體初步設定為年收入100萬元以上,最低承擔單次旅遊消費在5萬到10萬元的,這是他們認為的中國高端旅客。 攜程旅行網負責人表示,經過攜程大數據分析,反復多次預訂高端艙位、酒店和旅遊服務的有近3萬人。這部分客戶源是高端旅遊希望發展的目標客戶群,如果每人每年消費一次5萬元以上高端旅遊項目,就能帶來至少15億元的收入。

  因此,搶佔高端旅遊市場是各大旅行社重要的市場佈局。近年來,隨著我國消費者在旅遊上的投入越來越高,中青旅、國旅、驢媽媽等線上線下旅遊企業都不約而同地盯上了這塊大蛋糕。

  中青旅控股總裁張立軍表示,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不僅市場容量高速擴張,也使得高端旅遊的消費人群初具規模,“耀悅”的推出是中青旅在旅遊業態上的又一次顛覆式創新,從傳統服務業“仲介屬性”顛覆到高端業態“會員屬性”。

  記者了解到,中青旅專為高端人群精心打造了會員俱樂部——耀悅會,共設三個會籍級別:耀白金、悅紫金及榮譽合夥人。“榮譽合夥人”是耀悅會的頂級會員,會員及其直系親屬可以終身享受耀悅提供的免費私人旅遊顧問服務和成本價出行。

  業內人士表示,高端旅遊定制並不只是出去玩。相比普通遊客,這些高端人士認為“和誰去”比“去哪兒”更重要。在為有影響力的高端人士設計旅行産品時,首先要強調的是服務,這包含了線路設計、安排與全程的服務。其次要強調專業性,要盡可能為客人安排最專業的旅行管家和旅行顧問團隊。

  對此,倪佳麗表示,“飛驢灣目前每個月都會推出一條精品路線,涉及的目的地有不丹、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大溪地、西班牙、瑞士、南北極等,不同目的地的主題産品都可以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來即時定制。”驢媽媽于2012年12月28日推出了高端特製旅遊品牌——“飛驢灣”,在傳統高端定制遊的基礎上,融入名人帶隊、主題旅行等元素,由專業旅行顧問與客戶一對一對接。目前,已接待遊客近萬人,主要是來自全國各個行業的高管、企業家等。

  未來路還很長

  高端旅遊在歐美國家已經是一個很成熟的旅遊形態,我國高速發展的旅遊市場也為此提供了豐富的增長空間。高端旅遊市場到底有多大,從《HHtravel鴻鵠逸遊2016春夏中國高端旅遊趨勢報告》中可以看出端倪。

  調查顯示,中國高端客戶主要集中在董事長/高管階層,佔比44%,其次是高級白領、私營業主,佔比17%。他們的年齡多集中在40歲左右。其中,有六成人表示會選擇旅遊方面的消費金融服務,半數人青睞養生保健方面的服務,超過1/3的人選擇子女教育類的服務。旅遊是中國的高凈值人群最希望得到金融服務的消費領域。

  然而,國內高端旅遊仍處於起步階段,在發展過程中存有許多困擾需要破解:比如國內遊客不太願意為高品質的服務付出高價錢,而更偏重硬成本,如酒店、機票;研發新産品的投入較大,産權卻得不到保護。其他旅行社對産品會進行迅速模倣,並且要價更低,導致研發産品的企業難以盈利,研發意願下降;高端旅行産品對設計人才要求較高,人才缺乏。

  奇跡旅行副總經理馬文婷表示,存在問題很正常,規範成熟需要一個過程。但是,奇跡旅行非常看好高端旅遊市場的發展前景,能明顯感覺市場呈現出持續的漲勢,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願意嘗試新鮮獨特的體驗。

  倪佳麗表示,顧客所需求的深層次挖掘,旅行顧問的知識面等,都是開發高端旅遊産品的難點。高端旅遊品牌商必須提升自己的競爭優勢,不僅要確保服務品質,同時要在高端旅遊市場中尋找更細分的市場,以差異化思路提高市場吸引力。

  有專家表示,高端旅遊市場的良性發展離不開穩定的客戶渠道、大量的採購資源支撐和優質的服務團隊。在線旅遊網站擁有充足的客戶資源和採購成本優勢,專業高端旅遊機構具有專業的服務團隊和産品運作經驗,雙方合作將實現優勢互補,從而擴大市場競爭力。

相關閱讀 高端旅遊 | 旅遊産品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